文化創意產業,對我們來說究竟有何意義?或換個方式問,文化創意產業,本身到底是什麼?似乎我們對這個產業的內涵、架構,一直都不太清楚,但總猶如一個時髦詞彙而朗朗上口、望文生義。

記得在德國探討文化創意經濟的概念架構時,出現一個詞彙harmonie(和諧),意思是德國研究者希望在未來,德國各地、以及德國和歐盟對文創經濟的定義,可以取得(研究體系)一致性。換句話說,現在文創的領先地—歐洲,連產出一份完整、能捕捉到真實的概念體系,都還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回到台灣,在台灣可以找到的調查體系有兩個,彼此沒有統合,也似乎各自都有其問題。

究竟,文創經濟到底是什麼?看來有必要回顧幾個目前架構完整的概念體系。

在以下的篇幅裡面,我們統整出10個目前較為完整的文創經濟體系,最後兩個是台灣的研究架構。前8個,我們挑選歐陸目前調查過、統整過的文創概念體系,而且相對是較為重要的,作兩個層次的回顧:一、總架構;二、詳細行業分類。而這些研究架構有:德國、柏林市、北萊茵威西法倫邦、奧地利、維也納、瑞士與英國。

羅列出目前世界重要文創研究架構,並且也列出台灣的,可以比較一下這些架構之間的差異與潛在問題。不過,出乎意料的是,光只有表列,沒想到已經超過70多頁。

未來相信這些體系還會有所改變,因為這個產業本身就是高度流動性、彈性,且唯有不斷合作才能生存,一反過去拖拉斯、大企業、集資式的產業屬性。未來會修改什麼樣子,目前就算最頂尖的研究者也無法猜測。但是,唯有熟悉既有的這些體系,才可能考察未來的變化。

這個企畫為何要叫虎千代?虎千代是日本戰國軍神上杉謙信的幼名,他7歲時父親戰死,被送去林泉寺出家,經過一段刻苦的磨練,後還俗、發動政變並取代哥哥而執掌國政。虎千代年輕時期曾在各地的寺廟尋訪、自我鍛鍊,不僅在佛法、禪意,更在軍學、武學有很高造詣。

由於年輕時候的鍛鍊,虎千代對人生、對戰場毫無畏懼、透澈且精準。也曾單槍匹馬衝進敵陣而全身而退。這應該是我們值得參考的:不斷自我鍛鍊,強化,以面對複雜現實無懼、透澈且精準。

這份資料可以在此下載:

http://www.badongo.com/file/14478743

http://www.mediafire.com/?ojymxznzmgi

 

Gackt版的虎千代。博客來販售的寫真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