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觀光局在新計畫、調整後的業務,也是相當有趣的一件事情。首先是觀光局長的澄清回應。其次是政院的新計畫,估計有5000多億的商機。雖然觀光確定要跟文化分家,仍值得一談。

首先,文化與觀光破局,這點我們真的要思考下面的問題:在台灣,至少台面上,文化觀光的推動,並不被認為是重點。但是回過去看下面觀光局的規劃,又一頭霧水:

就未來觀光的分區型態來看,台灣是「藝文時上流行音樂」、兩蔣園區、南部又是歷史古蹟;這些全部都是文化觀光。則,未來南北要推的主軸都是文化觀光,但是卻在去年12月16日的第三次會議裡面,觀光業務歸屬交通部為宜?將文化及觀光部改為文化部?研考會的整併事宜是怎麼研考的?

其次,觀光未來投入的預算只會多,不會少,尤其陸客來台,對台灣有強心針效益,至少在主觀上,台灣人認為未來是一片大好的。

那回過去看,下面張學勞,包括其他評論者也漸漸注意到,台灣可看的點並不多,需要不斷開發新的可能性。就以陸客來看,其實他們可以接受我們的食物,也有人談美食觀光。台灣最多的事小店鋪、路邊攤的食物型態(閩南、江南飲食習慣),則,這一塊我們開發多少?如果連島內的我們都不太清楚,則其他國家的朋友應該更不清楚。

另外,接觸過外國人的朋友,也包過嚴長壽也提過,歐美人是不太能接受很多台灣食物的,美食觀光對歐美朋友未必推的動,則,我們是否有「針對不同文化」者不同的觀光方案?

==========
觀光局職掌全方位業務

中央通訊社 更新日期:2009/04/09 14:4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409 14:39:43)針對中國時報98年4月5日A13版社論「先釐清文化與觀光關係 再談政策」乙文,提及「現在的觀光局,簡直就只是個規模大一點的旅行社,只能做些行程套裝、快速簽證等行銷工作…」等內容,特為文澄清說明如後:


交通部觀光局於民國62年成立時,即被賦予觀光政策釐訂、產業管理與輔導、觀光遊憩區開發與管理及國際觀光宣傳與推廣之任務。多年來納管觀光產業包括觀光旅遊、旅館民宿、旅行業、遊樂業等數量大增、國家風景區快速增加至目前13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國際觀光宣傳挑戰度更高,加上國人對觀光環境品質需求的提升,在在顯示觀光業務的多元及龐雜。而隨著觀光產值的穩定提升(97年約新台幣4千億元),觀光產業的發展也愈益受到政府的重視,除在經費上給予觀光局相較以往更多的支持與挹注,亦賦予觀光局推動更多創新、升級的施政任務,業務面向及廣度更勝以往。而隨97年7月政策全面開放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衍伸的觀光配套措施及規劃協調工作,更加龐雜繁複,絕非 貴報所稱只是個大規模的旅行社。面對日益繁重之業務量與工作內容,自許從產品的開發建設、包裝至形塑與行銷台灣觀光品牌專業團隊的我們,對於提振台灣觀光所設定的各項目標,均將全力以赴。


至於成立「文化及觀光部」乙節,因旅遊與交通息息相關,依據97年12月16日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第3次會議決定,觀光業務在現有部會中仍以歸屬交通部為宜,故「文化及觀光部」將改名為「文化部」,現正由行政院研考會主政研議相關整併事宜。


本局對中國時報關心觀光事務素感欽佩,惟對當前觀光局業務尚有若干誤解,特說明如上,敬祈 披露以正視聽為禱。


(賴瑟珍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


==========

政院啟動觀光拔尖計畫 4年商機5500億元

 中央通訊社 更新日期:2009/04/09 14:08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9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觀光拔尖領航方案」,將台灣打造成東亞觀光交流轉運中心,透過新台幣300億元觀光發展基金,預計到民國101年可創造5500億元觀光收入,創造40萬人次就業機會。


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午主持行政院會,聽取並通過由交通部規劃「觀光拔尖領航方案」,裁示未來應進一步規劃聚焦及加強國際語文人才訓練,爭取國際旅客來台灣,這項方案涉及不同部會業務,各相關機關要全力配合。


觀光局長賴瑟珍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說明,大三通是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的利基,政府要讓台灣在亞太旅遊地圖上發光,將台灣打造成東亞觀光交流轉運中心,因此「觀光拔尖領航方案」重點是發展國際觀光、提升國內旅遊品質、增加外匯收入。


賴瑟珍指出,將透過4年編列300億元的觀光產業發展基金投入,目標在101年創造出5500億元的觀光收入,其中觀光外匯收入約3000億元,國民旅遊2500億元。


此外,並可帶動40萬個直接或間接就業機會,及吸引2000億元民間投資投入,及引進至少10個國際知名連鎖旅館品牌進駐台灣。


觀光局規劃,除了日韓及歐美等原有觀光客要更進一步深化外,未來更將鎖定新市場,包括在中國大陸、印度、中東市場及東南亞等國家新富階層,政府未來另將成立台灣國際觀光發展中心。


觀光局下半年並將展開星級旅館評鑑計畫,並訂獎勵辦法,基本上將依房間數多少給予補助,預計補助3年。


至於在旅遊區位的定位方面,觀光局也將全國分區,北部為「生活的台灣」,以藝文時尚流行音樂、兩蔣文化為主;中部為「產業的台灣」,以茶園花卉為主;南部為「歷史的台灣」,以歷史古蹟、海洋生態為主。


東部則為「慢活的台灣」,以自行車、原住民、有機休閒為主;離島則為「特色島嶼的台灣」,其中澎湖為國際度假、金馬則是戰地風情為主。980409


==========

政院「觀光拔尖計畫」 要創5500億元商機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4/09 16:35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觀光拔尖領航方案」,要投入300億元觀光發展基金,提振台灣的觀光事業,希望到民國101年時,可以創造5500億元的觀光收入,並創造40萬個就業機會。(張德厚報導)


台灣的觀光發展一直不如亞洲鄰近國家,為了把台灣打造成東亞觀光交流轉運中心、國際上重要的觀光旅遊目的地,行政院會9日通過了「觀光拔尖領航方案」。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政府四年內要投入300億元的觀光產業發展基金,以提振台灣的觀光事業,希望到民國101年時,可以創造5500億元的觀光收入,並創造40萬個就業機會。賴瑟珍:『0127在民國101年,創造出5500億元的觀光收入,其中觀光外匯收入約3000億元,國民旅遊2500億元。那會帶動40萬個直接或間接就業機會,及吸引2000億元民間投資投入,及引進至少10個國際知名連鎖旅館品牌進駐台灣。』


「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的具體內容包括:把北部定位為「生活的台灣」,規劃藝文時尚流行音樂、兩蔣文化等內容;中部為「產業的台灣」,以茶園花卉為主;南部為「歷史的台灣」,以歷史古蹟、海洋生態為主。東部為「慢活的台灣」,以自行車、原住民、有機休閒為主;離島則為「特色島嶼的台灣」,其中澎湖為國際度假、金馬則是戰地風情。觀光局並且要開拓新興客源,吸引大陸、東南亞、印度等國的富裕客層來台。下半年還將展開星級旅館評鑑計畫,要讓台灣的觀光旅館能與國際接軌。


======
張學勞:300億太少 4年太慢!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09.04.09 03:02 pm
 
 
行政院將在四年內投入300億元,推動觀光拔尖領航計畫。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張學勞上午表示,政府這個時候發展觀光事業,時機正好,項目也對,但他認為政府投資的金額可以再擴大,速度也要加快。

「300億太少了,不夠恢弘;四年也太慢了,速度可以加快一點!」張學勞說,政府要發展觀光,一定要先投資改善公共建設、培養人才。有了政府帶動,他相信很快就能吸引民間投資,創造更高的觀光產值。

張學勞表示,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很快就會突破每日3000人的目標。但台灣要發展觀光,不能只侷限在陸客,希望能吸引全世界的觀光客到台灣來,才能帶動觀光事業。

去年來台的外國觀光客人數達384萬人次。張學勞說,過去觀光飯店的住房率,平均約60%幾;現在大陸觀光客來了,有些觀光飯店的住房率可望大幅提升到80%至90%。他直言需要投資開發更多新的旅遊景點,才能吸引更多外國觀光客。

【2009/04/0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