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弟常不知所措。今天看到張懸哥哥焦元溥的文章,又有這種感覺。

至少在台北,展演場所是越來越多,而且一直在蓋。屈指可數的有:國家音樂廳/戲劇廳(這個據說搶破頭)、大小巨蛋、南港流行音樂中心、板橋歌劇院、北藝中心。另外諸如新舞台、城市舞台、中山堂等地,都可以展演。假設這些硬體未來都會蓋好的話。
其實應該展演場所、硬體的「數量」應該是夠的。

但為何文化人總是傳出來:音樂廳、表演廳不夠?是還想在蓋嗎?

看看下面焦文,似乎並非如此。不夠,是品質不夠,而不是數量不夠。
在台灣正在蓋的這些硬體,都是以千、萬人為單位,真的要這麼大嗎?還有,什麼才是文化人需要的場所類型?
尚不談下面談到的一些諸如修補、鐘慢的細節。

我們的硬體,倒底有什麼問題?尤其是品質、分流方面,有什麼問題?

感謝,轉貼HERETIC部落格對中山堂「安和樂利」壁畫的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hexentw/10692863

 

========
焦元溥:充耳不聞的罪惡
 
【聯合報╱焦元溥】 2009.04.02 04:54 am
 

 
舉世聞名的雙鋼琴家拉貝克姊妹(Katia & Marielle Labeque)在三月底來台演奏兩場,讓樂迷深深難忘她們無與倫比的技藝與丰采。只是除了迷人樂音,在短短停留的四十四個小時中,她們卻也見證國內演出場地的硬體缺失與管理問題,讓人感嘆台灣與國際水準的差距。

空調噪音擾音樂 胡市長解決

在台中中山堂,拉貝克姊妹一到舞台排練,就發現空調聲足以干擾演出。這其實是老問題,歷年來到中山堂的諸多音樂家,無論多有名、多大牌,抗議幾番後終究皆向噪音低頭。只是這一次,拉貝克拒絕妥協:「曲目中舒伯特《幻想曲》是作曲家的音樂遺言,拉威爾《鵝媽媽組曲》又是最精緻美麗的童話,我們怎能讓噪音傷害音樂?」

幾經交涉,讓人感動的是即便周日,胡市長仍深表關心,並請文化局黃局長親臨現場了解狀況,最後決定為尊重藝術家與音樂表現,演出時關閉空調但開放側門保持空氣流通(局長更全程穿著外套測試是否悶熱)。在文化局決策與聽眾諒解下,拉貝克姊妹的堅持有了回報—靜得出奇的中山堂,燦爛樂音如花綻放,綺麗繽紛似夢還真。也因為她們的不妥協,空調問題終於浮上檯面。據了解文化局在音樂會後已做專案討論,希望在今年七月起的二階段整修工程中解決此弊。

國家音樂廳鐘慢 害演出延遲

台中中山堂的演出,讓人見到國內表演場所硬體設施之不足,所幸有愛樂聽眾與積極官員讓音樂會圓滿進行。隔天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演出,聽眾一樣熱情,冷氣更無噪音,卻讓人驚覺管理階層的嚴重失職。

當晚包括工作人員在內,都不知音樂會為何延遲一刻鐘。事實上連音樂家本人也不知自己遲到,因為她們休息室的鐘竟慢了十五分鐘!提供準確報時工具本屬表演場地之職責,國家音樂廳卻發生如此烏龍,實令人難以置信。

演奏屋頂傳巨響 兩廳院太扯

更誇張的問題,在於無論是拉貝克姊妹音樂會,或隔天鋼琴家紀新(Evgeny Kissin)獨奏會,演出中屋頂皆傳來砰然巨響(前者出現一次,後者出現兩次)。如此問題在兩廳院整修前就已存在,原因眾說紛紜(一說為建體熱漲冷縮之故),最後賴給工事施行。如今修繕已畢,怪響仍在,兩廳院難道還有其他藉口?

充耳不聞真顢頇 該給個交代

德國科隆愛樂廳由於建在地下,每當演出,上方地表總有警察圈地控管,不讓行人步踏干擾音樂。如此管理雖然耗人費事,德國人為了堅持演出品質,仍願盡一切努力消除可能的噪音。每次見到那些站崗警察,就讓我為如此付出而深受感動。反觀國家音樂廳的屋頂怪響,存在多時卻不見改進,管理階層可曾研商解決之道?視若無睹,不啻尸位素餐;充耳不聞,何異昏聵顢頇?無論是聽不見或不願改,兩廳院都該給國人一個交代,也欠演出者與聽眾無數道歉。

(作者為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候選人、大英圖書館愛迪生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