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個投書,我覺得相當值得思考。相較於一些抽象論述、大觀點、每天都要批判,從棒球到文化產業,這個投書都顧及了。

棒球問題,前陣子罵翻了,現在談的人也很少。看來台灣一日球迷也滿多。而且今年還要再打吧?不過想談的不是運動,而是劉教授後面延伸出來的文化產業觀點。

他提到海七,現在半年過去,我們應該更能夠持平的觀察海七與國片市場現況。至少就本文來看,海七也只是個案,國片全面還是沒有真正振興(去年多少評論說國片從此要開始復興了)。小弟觀點也差不多。
另外劉教授推到「消費」端,回頭去思考產業政策,並且認為文化、運動皆面對同樣的問題。也就是說,光補助生產面,杯水車薪,如果消費面、市場面不解決,等於肉包子打狗。

首先要談的是,現在其實還有「消費端」看文創的觀點,不過跟劉教授觀點不太一樣。這個消費端主要是說,消費是品味的象徵,每個人都要去消費、吃、穿,展現出自己的風格與美學觀,並且普遍提昇自己的文化資本。其實今天還想選的是郝明義的「希望拼圖-「文化」和每個人都有關係的原因」,已經具有這個意味。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1+112009032700453,00.html

但是劉教授觀點似乎並非上述美學文化資本的消費,而是將產業視為戰場,也提出諸如轉播權問題(還提到了大巨蛋),都是相當值得思考,除了飆節慶、瘋園區以外,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政策應該長什麼樣子。

=======
打線不連貫的棒球政策

2009-03-27 中國時報 【劉昌德】

     日本與南韓在本屆世界棒球經典賽鏖戰至總冠軍賽的「五戰」戲碼,勢必成為國際賽「經典」;對照台灣代表隊在預賽慘遭二連敗出局的窘境,即將出爐的體委會「棒球振興計畫」依目前媒體披露的草案內容觀察,仍集中在傳統的「產製補助」,而欠缺對「流通」與「消費」層面的整體規劃,猶如不連貫的打線,恐怕徒留殘壘而難以建功。

     台灣棒球代表隊兵敗東京,引發行政院長「表態震怒」之後,體委會連續拋出了多項振興棒球的政策思考。近日許多評論正確地指出以「減稅」來增強投資與消費意願的謬誤之處;不過更為根本的問題,在於主事者仍舊以「強身報國」哲學來看待棒球。因此,「缺錢」似乎成了唯一的問題關鍵。例如體委會的〈運動產業發展條例〉草案,對於企業投資運動產業與個人體育消費的租稅抵減;或者「棒球振興計畫」中以大筆經費挹注甲組成棒等各級業餘球隊的成立與運作、以增加國家培訓隊的成員;又或者順勢將中職納入運彩標的、並推出〈運彩發行條例〉規定盈餘提撥運動發展之用等等,大體上都遵循著類似高教發展的「五年五百億」邏輯,短期內給予部分球員更多的經費補助,期待「重賞之下有勇夫」。

     從文化產業政策的角度來分析,這是針對「產製層面」的直接經費補助,短期內或許能夠看到某些成效。但如果以台灣電影輔導金政策為殷鑑,主事者或該重新思考,避免此類將資源集中在少數菁英與產製層面的「頭重腳輕」作法。政府的輔導金政策,除了去年異軍突起的《海角七號》之外,此一長期的產製補助政策並未帶動國片全面發展。對照南韓電影的崛起,許多論者指出關鍵點之一,在於韓國電影政策不僅補助產製,更對本國電影的戲院等映演有所保障;在當地市場的「流通」與「消費」支撐之下,才造就前些年亞洲各地的韓流。

     因此,如何在產製補助之外,同時透過對棒球產業流通層面的著墨、培養民間的各色棒球消費,進而創造更大的優秀球員基礎,是當前主事者可以重新考量的政策重點。

     首先,在流通層面方面,過去各地政府多半將焦點集中整建大型球場,甚至荒謬地不惜砍樹蓋巨蛋。雖然提升球場設施有其必要,但這卻錯估了當代運動觀賽的商品流通方式。事實上,比起現場觀賽的人數與收入,更重要的棒球「映演」商品,其實是商機更大、且更為普及的電視轉播。在此層面政府能著墨的部分,是透過一定程度的資助與管制,避免商業電視台在追逐利潤與獨尊國族主義邏輯下,僅集中在跨國的MLB與中華隊賽事轉播,而忽略本地的各級基層棒球比賽。

     在包括像高中聯賽等各級基層棒球賽,都能有一定轉播機會後,球迷將有機會接觸不同層次的球賽,從中建立起一定的在地或社區認同,而能逐漸養成對本地各級棒球的消費習慣;因此,各級基層棒球也就有更大的機會建立球迷基礎,進而在公部門補助之外找到球員與經費來源,建立起真正的「全民棒球」。或許有人以為,「不頂級」或「非中華隊」的球賽,難以吸引足夠的觀眾--不過,想想剛落幕的熱血高中籃球聯賽,或者日本的甲子園,不僅擁有眾多球迷,而且這些「非國族」與「非職業」的多元觀賽經驗,也正是運動文化的真正精髓。

     僅僅透過類如電視轉播的棒球「流通」與「消費」政策,當然無法單獨地振興棒球。但是運動作為一種文化產業,政府若一味強調短效與國族主義需求,複製國片輔導金與租稅抵免的產製補助政策、忽視對「流通」與「消費」的全面關注,這套棒球振興方案要能揮出致勝打點的機率將降低不少。

     (作者為政大新聞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