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照偶爾會談到文創,因為他是個文化人或關心文化使然(他節目都快變成台北愛樂電台了)。

這次專門談文創,而且談文化與運動之間的關係。當然還波及到一些故宮、文建會之類的事情。

他提出「贊助」文化的疑問。並且反省從「消費」觀點去看文化。且最後提出要從產業面去看文創政策。

這其實有點逆了既有的文創觀點。但不是不重要。

現在主流的文創觀點,認為文化就是消費生活,並且源引消費社會理論,表示人們要懂得吃穿、要有品味才行。所以先前小弟開始憂心,文創最後搞不好會變成品味之戰,也憂心對公務體系的錯誤期待:期望公務員要開始「有品味」、「有美學」。

楊照這次的觀點,提到很多重要概念,雖然才幾分鐘。比如他提到,台灣似乎是在科技產業倒台之後,被迫要走上文創產業之路。

我先前也主張台灣將被迫走上文創,但是「自願走上」跟「被迫走上」意義不一樣。很少人能真的反省這個意義。

如果用19世紀來看,英國是「自願走上」工業與資本主義之路,但是日本與滿清是「被迫走上」。但日本後來算「半自願」,滿清則一直到20世紀出,都還「被迫」,且一直激起「中學」與「西學」爭論。

文創呢?基本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甚至被認識到。猶如一個人有了癌症,能不能治是其次,關鍵是根本不知道幾得了癌症,正才是問題所在。

所以更深層去看,現在把矛頭一直指向政府,怪這個怪那個,但很少人反省「民間」、「人民」,到底認識充足了嗎?準備好了嗎?還是一直都人云亦云?


http://www.zshare.net/audio/574690459463f648/

http://www.sendspace.com/file/5y9gkm

http://xun6.com/file/5008d4892/NEWS98%E6%96%B0%E8%81%9E%E7%B6%B2+2009-03-23+13.51.49.mp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