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國議會的網站逛逛,發現一些研究報告,有些是最新出的。跟大家報告一下。

首先,國藝會的研究數量來看不是很多,有些年代也比較久遠了。這次三份研究,是比較新的,大約在2008-2009之間發佈。
其次,國藝會的研究似乎沒有探討的主軸或焦點,大概各方面都碰一點,比如早先是碰文創,也碰碰藝企結合,這次碰的是展演場所方面的議題。但如果是國外,其實同樣資源不會很多的狀況下,其實最好針對單一領域,每隔一陣子發佈報告,內容不多沒關係,關鍵是研究到要害,而且跨時間的比對。這點至少小弟在國藝會方面,比較沒看到。

第三個是,在歐洲,其實藝術家的社會處境、藝術家們的生存條件、藝術家的工作/收入狀況與困境等,漸漸受到重視,同時,藝術家的社會保障,也是重要議題。
這點應該是國藝會可以長期關注的焦點:先從藝術家身份定義開始,其次長期、跨區的調查藝術家狀況(通常是用問卷法、不是用次級資料),接下來研擬政策、對策,尤其是「政府/相關機構」還可以做的措施,而不是打高空,最後就是趨勢預測。

下面這三份研究,雖然在展演場所,不過其實各自有各自的問題,同時各自特色也不一樣。不過就去年出版的這份「台北市新興表演類藝術空間營運模式研究計畫」來看,其中有提出現在經營館所的藝術從業者,大多還在自己專業領域,對於產業化;另外,各個從業者對藝術展場規模與現在藝術生態的判斷也不一(P52),不過研究者有幫我們進一步分析差異來源,當然,展場規模、功能區隔是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尤其,台北是一個藝文消費人口較多,館所相對叫多得地區,避免惡性競爭,唯有區隔市場與群眾、功能。
另外,在這份研究裡面,表6列出相當多的現有館所,且大多是公營;紅樓,還是紙風車承辦嗎?還有,兩廳院不是公營吧(行政法人不是公部門,這點先前我們討論過)?
這不能怪研究不夠嚴謹,應該說公部門在文化師政策瞬息萬變、花樣很多,很難以單一概念齊畫。

以下是簡介、檔案下載

=============

網址:
http://www.ncafroc.org.tw/content/research-content.asp?Act_id=73

藝文獎助發展策略研析──藝文展演空間營運模式研究計畫
 

計畫期程:2008年

執行團隊:
 研究案一、新興視覺類藝術空間研究──以台北市為範疇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執行長:熊鵬翥
 共同主持人:張正霖
 研究人員:盧崇真

 研究案二、台北市新興表演類藝術空間營運模式研究
 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
 計畫主持人:溫慧玟
 偕同主持人:于國華
 計畫執行:李靜慧

 研究案三、藝文展演空間研究──淡水藝術網絡
 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計畫主持人:黃瑞茂
 

計畫摘要:

  台灣近幾年的藝術創作隨著社會發展的新趨勢,藝術文化活動範圍已大幅擴展,走出傳統的展演空間如美術館或是劇院,藉由不同形式滲透進日常生活。而藝文活動除了展演的內容以外,亦必須有空間作為配合的載體。台灣藝文空間的現況更加多元與複雜,這些非傳統、制式的藝術展演空間,包含了公辦公營、公辦民營、民間經營(企業、社區、或個人);藝術村、歷史建築再利用的展演館舍、複合式藝文空間,多數並包含了商業消費行為,藝術內容則包括各種類型的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以及跨媒材表現。

  當代的藝術創作,藉由在不同的藝文展演場域的呈現,拓展其豐富多變的實驗性格;作為載體的藝文展演空間,不僅為藝術與欣賞者提供平台,亦刺激藝術表現多重面貌,更成為台灣當代藝術通向國際藝壇的窗口。

  在藝文環境的發展中,當代藝術與藝文空間彼此相互緊密的發生影響作用,本研究即希望能歸納出不同的展演空間經營型態與模式,並選擇案例進行個案研究,對台灣當代藝文空間的空間特質及其與藝術內容的互動關係進行描述,包括如何導入藝術內容、藝術呈現方式與角色、各個藝文空間的經營模式、發展困境,以提出展演空間與藝文生態發展及創新策略研析,並思考藝文團體、藝術家如何在新興展演空間中找到更多的位置與發展的可能性。

  國藝會的補助類別「新興私人展演場所」中,歷年支持許多藝文場所、促進多元化的藝術發展;在國藝會的補助對象以外,隨著時間仍然不斷產生許多重要的新興藝文場所,擬藉由此研究進行觀察與調查,累積藝術發展的脈絡,同時經由研究成果的沉澱,有機會實質反映到補助專案的建議與開發,促成藝術的再發展。

  由於藝文展演空間涵蓋的類別、形式眾多,在研究調查的取樣上,分別就視覺藝術類、表演藝術類與區域性之各類別,委託三組專業團隊,選擇具有指標性、先導性、典範性的個案進行研究,進行以台北地區為主的調查。


PDF:

台北市新興表演類藝術空間營運模式研究成果報告 
http://www.ncafroc.org.tw/Upload/台北市新興表演類藝術空間營運模式研究%20成果報告.pdf

新興視覺類藝術空間研究-以台北市為範疇成果報告 
http://www.ncafroc.org.tw/Upload/新興視覺類藝術空間研究-以台北市為範疇%20成果報告.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