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時,有這一篇。

現在台灣四面楚歌,不只經濟倒了,連國球都輸到脫褲,其實這次的賽事,明顯比奧運冷了許多,而且「一日球迷」問題浮上台面(我倒覺得簽賭問題次於一日球迷耶?雖然現在棒球迷認為簽賭是長期腫瘤)。
一日球迷,意味的是炒作,台灣還有很多類似事件拉,只是「國球」被選上而已,先前台灣也很多奇奇怪怪的人,頻上版面,現在也不知去向...
一日球迷,就無法有深刻、持續、長期反省,最後就在一日檢討中,又混過去。去年八月,奧運慘敗,不正如此嗎?只是這次高球等地雷,接棒爆炸而已。不然其實檢討只到週三、週四就結束。

不過關鍵不是棒球。老實說台灣人現在沒棒球,差別也不是很大。
漸漸是這篇社論:減稅。

中時也提到了文創,而且直指現在幾個要救的、要扶持的,通通都是減稅。
意思是,這是最好的政策工具嗎?很好,這個的確值得反省,減稅是否減少稅基?以及,教育、成立新機構、監督考核檢討等,都視為政策可做的,何需通通減稅?尤其,下面這些產業對應作為,是否以為為政者思維落後了幾十年?

關於藝文減稅,小弟先前也說過,在此再整理一下:
未來文化消費扣抵1.2萬稅額,最好區隔受扣抵對象,並作詳細的配套措施。可參考的方式有:
1.屬地主義:以表演場所為主,類似消費券,針對美術館、戲劇院、音樂聽、博物館等進行稅務扣抵,以及消費他們的票根扣抵。這的確會具有文化教育之效。
2.屬團主義:以創作對象為主,區分本土/國際之間的差異,尤其針對台灣本土創作者的獲利,以及消費品的文化消費扣抵。
3.屬人主義:以消費者為主,但需要區分「文化階級」問題。可以列訂上限(甚至高過1.2萬),類似累進稅率方式,依據消費者收入區分等級,收入月低(甚至無收入),列舉扣除額、退稅額越高,其意義是,當一個人沒有收入、低收入時,仍願意支持藝文消費,應該給予更高鼓勵。相對來說,高收入者若跟低收入者有「齊一性」扣除額,等於拉大階級差異。

在附上一篇,前兩天夏學理教授在自由時報的投書「文化消費抵稅」,不過在夏學蔓女士的Blog尚有轉載:
http://blog.udn.com/g92126/2727388

===========
社論-減稅減稅減稅 又是減稅


2009-03-13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台灣棒球隊在經典賽吃了敗仗、撞球新秀吳珈慶要出走新加坡,舉國上下都覺得沒面子,心中有一股鳥氣。於是,在行政院長表態震怒之下,體委會就立刻端出了兩道菜,其一是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其二是運動彩券發行條例,彷彿只要免個稅負、發個彩券,台灣的體育就振興了。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強調,這兩個法律草案都是百年大計,若能順利立法,則台灣「體育實力將可大幅提升」。我們不理解戴主委發言背後奇特的邏輯,而戴主委上任也已經十個月,並不是全無表現的機會。現在,把棒球輸球與國手出走的責任四兩撥千金地丟給運動產業減稅,確實也令人見識到田徑選手玩政治的功力。

 

     體委會提出的運動減稅範圍包山包海,幾乎像是相關利益團體的遊說結晶。草案中指出,個人或企業投資運動產業,五年內抵減營所稅與綜所稅百分之百,個人或企業捐贈運動館場或團體,又可不限額列舉扣除。個人運動費用支出與訓練、運動產業銷售貨物與勞務,甚至其相關娛樂稅、地價稅、房屋稅,也都建議全免。

     無論如何,既然棒球輸球、國手出走,運動就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的高級產業,必須要一切免稅。至於為什麼美國人不免稅但體育照樣好,體委會就不想談了。總之,體育不振體委會沒有政治責任、施政方向完全不必更張、職棒賭球不必處理、運動員退休生活不必照顧;這些通通不重要,只要減稅減稅減稅,就算一切政策依然故我,台灣的「體育實力將可大幅提升」。

     真巧,上周行政院在討論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其重點也是要減稅。政務委員曾志朗說,他建議每人每年要有抵減一萬兩千元所得稅的額度,以鼓勵其觀賞文化表演的支出。也有人說,如果民眾文化藝術消費支出不能抵稅,「政府就不要說有心推動文化產業」。這結論與體委會類似,好像不減稅文化就像沙漠、一減稅文化就能成綠洲。此外,把文化創意不振的責任全推給減稅不力,當然也就豁免了主管政務官所有的責任。文建會主委曾任藝術大學的校長、文教政委曾任文化數位典藏國家總主持人。他們在別的崗位推動事情的成果不用檢視,來到行政院卻就舉起「減稅救文化創意」的大旗。

     接照同樣的邏輯,該減稅的當然不只體育與文創。我們乾脆再羅列一堆該減稅的項目吧!譬如馬總統兩星期前還提到了台灣未來的六大產業,包括精緻農業、生技製藥、綠色能源、醫療服務、文化觀光等,何妨也通通要免稅促進,才可能有成效。其中生技製藥產業已經訂有發展條例的免稅條款,其他幾項也應該加把勁,趕快訂定特別條例,把這六大產業所有相關的土地、房屋、地價、營業、所得、契約稅全部減免。

     此外,最近政府要拯救DRAM產業,馬總統也說不救不配當國家領導人,故這個行業是不是也要大幅減稅、免稅。由於我們的DRAM技術比不上韓國,因此其研發投入五年免稅不夠,乾脆九十九年免稅,才能迎頭趕上。

     另一方面,去年十二月汽車銷售免貨物稅三萬元,對車市顯然有幫助,何妨增加額度,範圍擴大為不限引擎、減稅金額要超過十萬元。此外,台灣的報業長年虧損、高鐵營運不利,是不是也可以減稅?大蕭條期間旅遊不振、飯店生意不佳,可考慮減稅。為了擴大消費內需,小吃店更該全面減稅。銀行業最近呆錢甚多、貸放無門,更需要減稅。

     就這樣,我們的行政院各部會其實都可以努力減稅。雖然施政面向龐雜多元,但是大家努力的方向卻一致─減稅。上周,行政院剛通過了所得稅各項減稅案。降營所稅、綜所稅、遺贈稅、扣除額,諸多減稅拉里拉雜,減了一大堆的稅。減稅吧!反正各部會施政推來磨去就只有這一招:減稅。正所謂「國事有千頭萬緒,政策僅減稅一招」。要減稅,就減個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