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早上,好久沒有聽到與EDDIE這位時尚記者對談了。

這次談的還是時尚。不過有趣的是,EDDIE最近發現,由於不景氣,時尚圈也開始低調風盛行。讓我想起先前一些對流行研究的理論,似乎最近遭遇修正。但也不是修正,而是「轉進」。
如果一昧只以為,時尚就是奢華、浪費,那就無法掌握流行最大的特色。相反,如果你從SIMMEL等人的角度出發,嘗試從「集體」、「壓力」的角度去看,其實流行還是流行。這次EDDIE所談的,仍在SIMMEL的大框架下。只是,過去比富的情況,由於不景氣,轉而成為低調、牛皮紙袋,因為大多數的人買不起,轉而買其他的品牌、風格,所謂「被追求的少數」,還真的變成了少數,因為沒人崇拜這種類型的時尚了。

另外一方面,既有的流行認知架構仍存在於人們的心中,於是EDDIE後來談到,時尚產業有趣的是,雖然伸展台推出高檔貨,但事實賣的好的,是地攤的「仿冒貨」。

原來我們跟大革命前的巴黎人,差別不是很大:在皇室法國時代,貴族的流行服飾會偷偷被賣到民間。低價、甚至仿冒品。

EDDIE,不只會跟你說現在流行什麼衣服、風格、品牌,他偶爾還會告訴你,時尚產業的一些內情、運作方式。相當具有思考力、觀察力的一位記者。

http://vspace.cc/file/GD288RJY5FFKCNB1.html

http://www.zshare.net/audio/5600188018384fe1/

http://ifile.it/3e8vdm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