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馬總統前進觀光,發表一系列言論,包括交通部觀光局對觀光主管機關的觀點,相當重要。
首先談觀光局對文化/觀光合部破局的意見。

文化+觀光?過去在台灣熱談,原因在於:歐美是這樣搞的,但是在文化觀光方面,由於直接抄歐洲理論,忘記台灣本土條件,所以文化觀光總是抄不過來,反而,日本比較有條件進行文化觀光。
法國巴黎、英國倫敦300年以來蒐羅(搶奪)多少寶物,文化觀光自然毫無問題,義大利羅馬,千年的宗教古都,政治中心,文化觀光沒有問題。西班牙巴塞隆納、馬德里,都是古王國、過去強權,藝術群聚,自然也沒問題。
這些條件,台灣有嗎?台灣真的開始發展,也才100多年,大半都是殖民地,何來文化?以及,真正有在地意識後,有多久時間,可以沈澱出台灣的「文化」?

文化觀光對台灣而言,是能還是不能,很少有人敢挑戰這個基本假設。
至於101或鼎泰豐,應該不算是文化觀光,因為紐約高樓數比台北多,馬來西亞也有比101高的建築,而且建築物本身、吃個小籠包,實在看不出文化在哪,如果你假設文化觀光是以凡爾賽宮、獲釋大英博物館為基礎的話。

文化與觀光分家,也不是不行、不好,但問題在,未來分家後,觀光該怎麼辦?不管他要不要擴編成交通觀光部。「具體作法構思中」,要怎麼走?
台灣飲食跟次文化一樣蓬勃,怎麼打造「美食觀光」呢?還是鼎泰豐嗎?鼎泰豐已經夠紅了,其實不需要官方在做廣告。

問題在普羅大眾日常飲食,如何成為觀光強項?

PS:又看到行政法人機構拉。有趣。

=======
觀光局留在交通部 加強宣傳吸引國外觀光客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2/06 15:05

觀光局在組織再造中確定留在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未來將「行政管理及監督」,以及「觀光推廣」兩大業務分立,仿效新加坡的做法,針對對外推展觀光一事,成立「行政法人機構」,突破目前在其他國家設立據點的限制。賴瑟珍表示:目前觀光局本部的約聘人員將近半數,編制擴編,勢在必行。(彭群弼報導)


馬總統上午在觀光節慶祝大會上,頒發特別貢獻獎給即將交棒的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張學勞,表彰他在觀光局長退休之後,轉任民間組織:台灣觀光協會,對於推廣來台觀光的貢獻。這個獎項的頒發,剛好也凸顯了目前台灣在招攬外籍旅客來台,必須透過民間組織的困境。因此馬總統在致詞時強調:觀光局的組織調整,必須有新的思維。例如透過成立行政法人,突破駐外機構的限制。此外,他也公開證實,原本在組織再造的構想裡,要納入文化部的觀光局,在業界的要求下,會留在交通部繼續打拼。


對此,觀光局長賴瑟珍進一步指出,文化部原本的規劃,僅保留「一局、一司」兩個單位,容納觀光局,但事實上,目前觀光局,包含各地的風景區管理處,人員超過九百人,在開放陸客來台">陸客來台之後,業務範圍更大,與鄰近國家,例如新加坡相比,單是負責對外推廣業務的新加坡旅遊局,就有七百人,顯然有很大的差距!


因此,賴瑟珍表示:行政法人可以突破用人限制,但實際上,觀光局現有功能,包括行政管理監督,以及業務推廣,必須分立,重新調整組織,行政院研考會近日也要求觀光局提出構想,因此究竟是成立觀光署,加上一個行政法人,例如台灣旅遊局,分別掌理?這些都還需要一點時間規劃,目前沒有定論。不過賴瑟珍認為:觀光局現有的編制及組織已經不敷未來的需要。以駐外機構為例,目前都是從局本部借調,並非正式的編制,需要解決。


賴瑟珍表示:交通部擴編為交通建設部之後,觀光局的定位勢必調整,具體做法還在構思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