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個小新聞,談的是圖書館最新調查。

如果你常收看我們的德語系企畫,你會發現,圖書館對歐洲的文化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地點。相當有別於台灣、中國等地,相當重視園區/節慶與長官參與的文化政策類型,深耕於教育/文化領域,從圖書館下手,是歐洲文化政策的習慣。

過去一年,台灣借書的人次成長。但是圖書館自己的分析,有趣的是,借書率提高未必是因為台灣人開始愛看書,反而是:台灣人不想去買書了。如果,從閱讀角度,怎麼取得閱讀材料,只要有閱讀,交流,其實都OK。
但從出版業角度,這不見得是好事。因為不買書,改用租、甚至無償的借閱,每借一次,或每借幾次,可能就少賣出一本。
但是又不能因為刺激出版,就不准開圖書館、降低讀書館預算,這是因噎廢食。

另外,就借書的類型來看,就業是重要的類型。也就是說,「實用」仍是我們閱讀相當重要的一個目的。

==========
愛看書變多 市圖借書成長15%
2009/01/21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買書的民眾少了,上圖書館借書的讀者卻多了很多,根據台北市立圖書館的統計,2008年全年外借冊數高達877餘萬冊,比前年成長了14.68%,成長數量可觀。


台北市立圖書館昨天公布2008年圖書館使用統計,超過7成的台北人持有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去年有近1375萬人次走進市立圖書館,近878萬冊館藏資料被借閱。


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經濟不景氣,許多小康家庭在買書時,若是只看一兩次的書籍,寧可上圖書館借閱,何況圖書館有免費的閱讀資源、服務及設施。


曾淑賢指出,若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去年下半年起,讀者走進讀書館借閱求職相關主題,例如職業問題、職場成功法及英文履歷表寫作圖書的比例,相較於前年同期,增加了7至22%。


在外借人次方面,2008年有250萬6709人到館,或利用郵寄(視障讀者)、快遞方式(書香宅急便服務)借閱市圖的館藏資料,較前一年成長16.38%;去年全年進館人次達1374萬2877人次,較前一年成長6.8%,是台北市利用率最高的社教機構。


曾淑賢表示,為了服務讀者,北市圖自22日起推出「數位影音平台」,民眾可憑借閱證在線上借閱影音資料,每張借閱證可借2筆數位影音資料,每筆借期7天,借期一到系統自動歸還,前100名成功借閱者,可獲得200元圖書禮券,詳情可上市立圖書館查詢:http://www.tpml.edu.tw


【2009/0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