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有很多騙吃騙喝的人,說話隨便灑。但是今天介紹的這一位絕對不是。中央研究院也常常被批評,但是這一位應該不會。
很久以前,我就聽他對國內媒體胡亂報導國外最新學術、科技新聞非常憂心,今天探討的,是台灣大學的教科書。王道環先生相當扼要、直接的提出台灣高等教育、教科書的重要問題,這篇最好看看。

大學教科書跟小學、中學不同的是,它的份量非常大,動則上千頁(我是以學術發達國家所出的教科書為例);不只王道環,其他關心學術、出版業的人也提出過,教科書對老師而言只能提綱挈領,真正要,學生要自修。
小弟年輕時候是個鄙人,後來受了高等教育,體會的不是滿天神佛的學術,而是一個道理:學問就是自修,自己不讀,再好的老師都沒用。看到下面王道環的對歐美學術圈設計學術運作、教科書的道理,果然如此。自習、跟老師/同學討論,思索,才是高等教育的重點。高等教育講求的除了基礎學術能力培養以外(比如找資料、辯論),其實「創意」也很重要,「創意」與「修正」是現代學術非常重要的一點,而不是人云亦云,這一點,一個好的教科書,是需要有這種功能的--用完整、便於閱讀的表現方式,幫你歸納、也讓你思考。

王道環後面也提到國內學術界與教科書的問題,包括苦心翻譯、編寫教科書,並不是現在學術考核的重點,直接影響的就是國人對基礎、最新學術資訊的瞭解。除非,台灣人英文、各國語言能力都很好,不用翻譯,直接看,但似乎不是如此,大多數台灣人選擇放棄學術。

但是,日本很早就計畫性的在翻譯;中國大陸,如果你跑過簡體書店,你會知道他們雖然翻譯能力仍有待加強,但至少敢於翻譯,台灣人也不少在看他們的翻譯。

為何這麼重視這個?在現在文創產業發展較強的國家,幾乎在高等教育、研究發展領域也都強,這兩者之間有直接互動、影響的關係。

========
王道還:大學教科書是學術的基礎
 
【聯合報╱王道還】 2009.01.18 02:04 am
 
 
我國現在有一百五十六所大學,密度世界第一,絕大多數都是在過去廿年內轉型「改大」的。大學數量暴增所引起的問題,最受關注的是資源分配與退場機制。與教育現場直接有關的議題,留意的人就不多了。大學教科書就是其中之一。

大學教科書決定了大學教育的品質,重要性應毋庸議。在後知識爆發的時代,教科書的重要程度只會提升,特別是自然科學的課目。因為教科書越來越厚。卅年前的博士論文,現在已融入高中教材,並沒有使大學教科書變得輕薄。例如一本作者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神經科學教科書,正文便超過一千兩百頁,全書厚達一千五百多頁。

這麼厚的教科書,老師當然不可能教完。學生要學得扎實,只能自修。於是教科書的品質就非常重要了。無論布局,以及文字、圖解、表格,都得講究,學生才看得懂、學得下去。我國大學教科書的現況呢?

國內現況/中譯本品質不佳

國內的大學用書,不是用現成的英文教科書,就是用中文本,有的是翻譯,有的編譯。不過,無論使用英文本還是中文本,教師的負擔都不輕,因為學生的英文能力並不足以讀通英文教科書,而中文教科書通常不令人滿意。

因為在國內,大學教師的正業是「研究」,編寫譯教科書不算,在升等、續聘、各種獎項的考評上,不占重要分量,只是錦上添花的玩意兒。難怪國人自撰的大學教科書不多,而翻譯、編譯的教科書,品質不甚理想。

反觀日本,即使是諾貝爾獎得主,都不會以研究為重,而輕視教學,還有人以撰寫教科書為職志。

他山之石/日文英譯博好評

到目前為止,日本的諾貝爾科學獎得主有十三位(其中三位在美國發展),就有六人以日文寫作教科書。其中兩人特別值得一提:朝永振一郎(一九六五年物理獎)與南部陽一郎(二○○八年物理獎)。

朝永的量子力學教科書於一九四九年出版,那一年日本出了第一位諾貝爾獎得獎人———湯川秀樹。一九六二年這部書由小昌柴俊譯成英文出版,在歐美亦博得好評。小昌柴俊本人在二○○二年得到物理獎,他也寫過本行的教科書《微中子天文學》,一九八九年出版。至於南部,他一九五二年到美國,一九七○年取得美國籍,放棄日本國籍。但是他的科普書《基本粒子的尖端研究》一九八一年先在日本出版,然後才有英譯本。十二年前,他又在日本出版了基本粒子物理學教科書。

以本國語言寫作的優良大學教科書,是學術發展的基礎。另一位日本諾貝爾獎得主的故事,把這個關聯展現得再清楚不過了。他就是與南部同時獲獎的益川敏英。益川從大學時代起,外文就不行。他考研究所,德文繳了白卷,英文鴉鴉烏。益川展露頭角後,外國講學的邀約一律拒絕,而平生第一次出國,卻是到斯德哥爾摩領諾貝爾獎。去年十二月八日,他在斯德哥爾摩大學發表諾貝爾講演,也創了紀錄———他是唯一以日語做諾貝爾講演的人。

我們需要中文的大學教科書,無論自撰還是翻譯,只要品質優良。政府與學界都必須正視這個需求,「國際化」只是推諉的藉口。

(作者是生物人類學者,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

【2009/01/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