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遠見出了新的一期,去翻翻,這次介紹荷蘭。遠見大概是國內推文創比較篇幅多的雜誌,大致都會有專欄,或者是專題;我印象中報導過:英國、德國、香港,這次是荷蘭。

不過報導有一半都是在介紹產品與設計師,這點的話,城邦集團下面有設計專線的雜誌,文建會也有D-FUN,遠見這樣的篇幅、介紹,看來都還太少。

遠見比較可看的是,反而是他一開始比較綜論的介紹,不過遠見由於調性滿軟,不是專業性的論述雜誌,所以大概只有幾個重點,或數字可參考一下,其他花費很多篇幅的文字描述風景、人潮,看完也忘了。

幾個荷蘭數字可以看看:

荷蘭人口1600萬,登記在政府的設計師有4.6萬人。
荷蘭創意產業達350億歐元、占GDP5%。
2007年荷蘭GDP成長2.7%、創意產業成長10%
荷蘭推動創意產業跨:外交部、經濟部、文化教育科技部,實施計畫,且到2012年為止,將推動4年、1200萬歐元的計畫「創意荷蘭」。其中公私部門帶動的領域有:設計、服裝與建築。


關於這些報導,我們掃瞄一下給大家參考一下(空間自刪):

http://rapidshare.com/files/181023300/2009_271.rar.html

http://www.furk.net/2009_271_74774.rar.html

http://www.sendspace.com/file/mjbqza


荷蘭是一個重商主義的國家,跟台灣有點類似:地小、瀕海、貿易立國,本身資源狹小,鄰近強權國家。
但不同的是:荷蘭只有13所大學,全部都是世界級,高水準;台灣130所,沒有一個拿的上台面,唯一的諾貝爾獎得主是20年前,而且是靠外國教育體系才拿到(他應該是這「台灣之光」首先被崇拜的第一人)。

綜觀歐陸發展,英國、德國、荷蘭、法國,乃至於美國,對創意產業都有一個共同特徵:歐洲面對製造業、科技業成長衰退、趨緩所引起的總體經濟成長趨緩後,創意產業是其中一個可以帶動經濟的部門,他可帶動營業額,尤其,因為他大多是小企業、企數眾多但單一企業員工人數少,所以也可帶動就業率;如果一個國家創意產業、文化部門具有核心創作力的話,必定具有強勁的創意國力。

這幾個國家,還有個特色:19世紀中葉以後,他們都是工業強國,然後都20世紀都參加世界大戰;亞洲還有一個國家也力量強大,叫做日本(韓國是想當強權,但問題也一堆)。
中國這波還壓壓烏,創意產業還出不了頭,還在跟19世紀中葉清帝國一樣摸索,搞不好下一波就是民族主義之戰:究竟中學、還是西學才是文創產業的核心?
這個辯論在台灣也有,關於在地特色認同/國際代理之間也是台灣發展創意產業的問題。

法國也出現過:當他們面對美國的娛樂文化、英國哈利波特時,傳統以文化自傲的法國人發現,20世紀後半期他們落後了,法語變成弱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