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經日最新的文章,鄭秋霜對上海創意產業的報導。

創意園區,大陸上海最多,你有啥想法?我認為當然如此,因為中國自從開始搞創意產業口號以後,瘋園區、飆節慶不斷,除了是台灣翻版以外,更是威力加強版。

想起歐洲如果我們看過的案例,包括日本,這幾個也有文化底蘊,而且創意產業發展也還不錯的地方,有趣的是,他們的創意園區數有多少?尤其日本,我的印象還真的是古剎、寺廟,印象還真沒什麼文化園區,但是京都每年觀光客,3000萬人次,為台灣的10倍。

大陸也知道自己搞園區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也推出升級版。不過升級版又能如何,實在要觀察。
不過,瘋園區、飆節慶有個共通特色,就是有利於文化行政者。其下有相當多的政治經濟問題與思維:同樣都是要花預算的話。

========
上海創意園區 全球最多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9.01.02 02:09 am 
 
  

 
上海1933園區(右)外觀。
圖/鄭秋霜攝影

上海市擁有75個創意產業集聚區(台灣稱為創意文化園區),無論數目或密度,都堪稱世界各城市第一。但上海市不以創意園區為滿足,而是藉由這些創意櫥窗集體散發的亮點,要以上海市名義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成為「創意城市」。

在台灣習稱的創意文化園區,上海稱為「創意產業集聚區」。上海市從2005年4月首度授牌18家創意產業集聚區後,目前全上海共有75家市級授牌創意產業集聚區。2007年5月上海官方已明確提出將「創意產業」作為重點發展的四大現代服務業之一,提高了「創意產業」的政策高度。

為了促進創意產業集聚區的發展,負責推動上海文創產業發展的上海創意產業中心,最近發起一項名為「創意之旅」活動,將有助形成上海創意產業的網絡及夥伴關係。


申請創意城市


上海創意產業中心秘書長何增強指出,目前全球的經濟危機,相較之下尚未波及上海創意產業,但已有創意產業集聚區的經營者向他反應「略有寒意」;為了未雨綢繆讓園區提升競爭力度過景氣寒冬,「創意之旅」活動希望組織創意產業及其作品,在25個上海創意產業集聚區間巡迴展演,建立園區網絡,把更多創意企業與園區鏈結。

「創意之旅」進行的方式為每個月選定一家創意產業集聚區做為活動主辦園區,舉行展覽、走秀、派對、講座、論壇、大賽和創意市集等活動,並鼓勵園區的入駐企業參與,提升主辦園區的知名度,加深園區與入住企業間的交流,以及園區和園區之間的經營經驗分享。

 http://udn.com/NEWS/MEDIA/4669422-2012728.jpg
上海「田子坊」打造巷弄裡的創意經濟。
圖/鄭秋霜攝影
「創意之旅」起跑活動,日前選在「田子坊」創意產業集聚區開會,與會者主要是集聚區經營者或負責人。一位集聚區的經營者表示:「創意產業集聚區,要學樣子很容易,要學內容很難。」因此,他很樂見「創意之旅」展開,有機會學習其他園區的經營策略。


園區拚升級版


何增強表示,「創意之旅」活動希望營造出「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天天有新聞」的效果,已與上海多家媒體合作,不只有助各園區打?品牌,也有助打造全上海創意園區的品牌合力,甚至提升上海市的創意形象,以便吸引更多國際及中國國內創意企業進駐。

這麼多的創意產業集聚區,其實也帶來了同質性高、租金高漲等發展的挑戰,甚至引起入駐企業的流失。何增強不諱言,當75個園區彼此競爭時,入駐產業的進出是必然的流動現象,但如果能夠進出平衡就不會形成問題。

而上海市政府為加強創意產業集聚區的管理,曾淘汰了少數不符合園區產業定位的集聚區,並進行授牌園區的複審。

「上海創意產業集聚區未來必須要出現『升級版』。」何增強指出,上海創意產業集聚區現正在轉型關鍵期,例如對一個好的園區的衡量,除了要入駐企業認定外,目前也更重視社會能否認同。因此,他相當推崇「田子坊」與周邊社區融合的模式,而新興的「1933老場坊」創意產業集聚區,也希望規劃成為沒有館場的城市博物館,加強與社區的互動。

上海市政府官員在這場會議中指出,上海市會以更加開放的姿態鼓勵文創產業的發展,例如以地方財政投入創意產業集聚區的環境整建等相關支持措施,上海市更要藉由發展文創產業及創意產業集聚區所匯聚而成的能量,向UNESCO申請成為創意城市。

根據網站資料,UNESCO在2004年成立「創意城市網絡(The Creative City Network)」,提供各城市申請成為創意城市,可申請項目包括文學、電影、音樂、民間藝術、設計、媒體藝術或美食等,例如有些城市可申請成為「文學之都」或「設計之都」等。


展現強烈企圖


蘭德利(Charles Landry)在他所著的《創意城市:打造城市創意生活圈的思考技術》一書中提到,創意城市有九項評估指標,分別是關鍵多數、多元性、可及性、安全與保障、身分認同與特色、創新性、聯繫與綜效、競爭力及組織能力。

不論上海申請創意城市是否已準備好了,但上海想藉創意園區走向創意城市,及其積極建立創意園區與文創業者間的網絡關係,甚至加強園區與社區互動,企圖心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