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看UDN名人堂,看到三篇文章:有李家同杯杯的、詹副董事長以及討論文化總會的漢館長

小弟認為李家同杯杯這篇比較值得談。它裡面有句話說:「沒有精密技術 創意也沒用」相當值得玩味。

對比於同樣在UDN上詹副董事長的FU來FU去,李杯杯這次的文章思維格外與既有的創意美學不同,講美感、「我世代」的同時,歐美之所以能領先,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強勁的技術底蘊,歐陸、美國與日本,甚至是南韓能推這一波創意產業之前,這些國家都是工業技術先進的國家,尤其在數位技術上也相當前進,南韓是世界上寬頻普及率第一的國家,而且,創意產業搞得起來的國家,通常都能自己生產汽車,有自己的汽車工業。台灣代工業一直都是我們的生活習慣,李杯杯這次點出來的是30年以來一直無法面對的問題。

這個問題文創產業也要面對:
1. 台灣文創有無生產面的關鍵技術:就是將創意轉化為實際作品甚至產品的技術,他可以是製作技術、甚至是複製的技術,亦可以是市場行銷能力,甚至就是恰當的施政能力
2. 台灣有無更根基的工業技術,歐美乃至於南韓,創意產業起來後並未將自己既有的工業成果拋棄,或者只是因為工資過高、成本過高等因素使得既有重工業外移(德國魯爾區便是一個例子),台灣如果依照李杯杯的觀點,根基不足,除了FU來FU去以外,更深層的社會基礎,我們有沒有?


====
李家同:未掌握核心技術 後遺症大
 

【聯合報╱李家同】 2009.01.11 02:16 am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強調了核心技術的重要性。今天,我要說明如果我們不能掌握核心技術所產生的後遺症。

軟硬體不能修 產品難滿意 

沒有核心技術,我們的技術就會建築在別人的技術之上。比方說,我們也許會生產某一種電子產品,但是這個產品裡的重要硬體和軟體都是向外國買來的。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的工程師一定有志難伸。他們有時會發現要加一個新的軟體功能,但是因為軟體是別人寫的,我們無法修改,只好算了。硬體的問題更大了,要修改買來的硬體,絕無可能。這使我們的產品很難令人滿意。反之,我們常常看到有些非常值錢的軟體,這種昂貴軟體的特色是他們可以應客戶要求而改善,這種特色使客戶可以有越來越滿足他們需要的軟體,也會越來越喜歡這個軟體。要能修改軟體,先決條件是這個軟體由自己人發展的,如果我們依賴別人,我們休想有非常令人滿意的軟體。

沒有精密技術 創意也沒用

我們常常聽到一種說法,說我們要有創意,這當然是對的,因為有創意的產品往往有高附加價值。但我們又要知道,如果未能掌握核心技術,我們光有創意,是毫無意義的。舉例來說,假設我們想出了像任天堂Wii那樣有創意的玩意兒,我們恐怕只有空想而已,因為我們的技術能力不夠高。要做出Wii,我們首先要掌握的是感測器感應技術,我們也要掌握住無線通訊技術。最後,我們必須掌握精密的控制技術,任天堂之所以能夠製造這種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機器,完全是因為他們是有這些核心技術的。

我們有時會看到一些高性能的產品,如半導體工廠所使用的精密儀器,我們千萬不要以為這些儀器廠商的工程師極有創意,而要羨慕他們所掌握的核心技術。

幫外國做苦工 賺少卻賠大

沒有核心技術,會使我們的工程師痛苦不堪,因為他們萬一發現產品有問題,就有可能需要和國外的某一硬體廠商談,對方往往說他們那裡測試的結果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我們的工程師並未設計這個硬體,也無法知道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我們不能掌握核心技術,我們就只好依賴別人的技術,一旦我們所依賴的技術落伍了,我們也就落伍了。即使沒有落伍,我們也等於在替那些先進國家做苦工,有點像是殖民地。他們賺大錢,我們賺小錢。他們賠小錢,我們賠大錢。

一直付權利金 缺附加價值

一旦我們要依賴別人的技術,我們的產品不可能有高附加價值,因為我們一定會要付出大量的權利金。舉例來說,很多電子產品中都要有一個中央處理器(其實就是一個電腦),這下我們就要付權利金給提供這種中央處理器的廠商,如果裡面最關鍵性的軟體是買來的,我們又要付權利金給一家軟體公司,如果我們的產品裡需要無線電通訊技術,而我們不精此道,我們又要付權利金了。這麼多權利金付了以後,我們的產品如何能有高附加價值?

(本文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2009/01/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