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最近經日的文創專刊,又看到了英國案例,這次介紹的是史比特區(不是史努比)。

下面的介紹有趣的是,這裡所面對的問題,台灣也有,就是要將舊區域改造成新式的區域,重新建設;開發商/區民之間面對長期的鬥爭,最後合作。

可惜報導文章很短,沒有多介紹這個鬥爭到合作的過程,怎麼改變的?以及,他們是能在那個地方合作?他們是各退一步?還是誰讓的比較多?

開放是文創裡面受到相當重視的一環,因為開發才有商機,如果建築物原封不動,不會賺錢的、還是不會賺。唯有透過開發、改造,才能給開發商、建築商帶來商機,再來就是軟體面的設計師、藝術家。

但是開發,往往帶來很多在地居民的反抗,為何?原因在拆,究竟,要拆什麼?要建什麼?擋了誰的利益、毀了誰的認同?

樂生在台灣就是一個滿好的例子,他遭遇的應該跟下面這個史比特區有類似過程,不過結果不同。

台灣如果落後於英國或其他歐洲地區,小弟認為不是什麼品味不如人,或是不懂吃穿,不會喝紅酒、或是開跑車吃麵線之類的。
應該在於操作過程很粗糙。


=========
藝言堂》史比特區 倫敦新焦點
 
【經濟日報╱林文一】 2009.01.02 02:09 am
 
 
 
http://udn.com/NEWS/MEDIA/4669421-2012722.jpg
倫敦史比特市場(Spitalfields Market)。
圖/林文一攝影
走出倫敦利物普街車站,突然被來自四面八方、狀似忙碌且一貫深色系衣著的白領上班族給圍繞著。繼續往東進入歷史悠久的Brushfield街,映入眼簾的紅磚石造的仿歷史街屋與其後的三棟巨大玻璃帷幕辦公室,那就是近兩年才完成重建的史比特區創意市集(Spitalfields Market),一個歷時15年長期修改與抗爭的重建計畫。

史比特區從17世紀以來就常常被當成新移民與便宜勞工聚居與生活核心區域之一,這些移民提供帝國首都所需的便宜勞力與基層服務。它和倫敦最富有的金融中心希提區(City of London)相鄰400年。目前史比特區緊鄰孟加拉裔族群的聚居地,這裡有極高檔的白領住宅,也存在貧困和倫敦住宅密度最擁擠的社區。在這可以看到基督教堂、清真寺或是猶太教堂,還可以吃到最道地的孟加拉食物。

從1987年開始因都市型態與市場功能的轉變,在1683年建立的史比特市集便成為東倫敦都市更新的焦點之一,它由數間地產相關公司組成的史比特區發展團體(SDG)取得更新權。歷經漫長的修改與地區社區團體抗爭,直到2003年才開始動工,整個更新過程體現出一種都市更新上的僵局:商業利益與地方文化之間的衝突與緊張關係。

對市場所有者與地方政府而言,期待藉由開發引進新的資金,進行環境的改造,企圖將史比特區市集及周遭Brick lane一帶發展成東倫敦創意與設計產業集中的蘇活區,大規模的改造與吸引設計與創意工作者族群,似乎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

對地方社區而言,全面性的拆除傳統建築,大量引進新的產業與族群,所造成的危機是,一方面地方歷史與社會脈絡將被破壞與消滅,另一方面當地社區、居民與小商業將失去他們熟悉、賴以維生的場所。為了抵制這樣的開發,社區開始長達15年的抗爭。

在抗爭過程中,雙方始終堅持各自的立場與利益,而缺乏真正的讓步與溝通。從1987年起,許多知名的建築師,包括Leon Krier與Ben Thompson都提供諮詢與設計,但又不斷地被推翻與擱置。

但長期的對抗也讓建築師與開發商深刻體會,必須更妥善與低調地提出他們的更新方案。最後弗斯特聯合建築師(Foster and Partners)提出折衷的方案,建築師與SDG更低調與謙虛地面對外界,且將開發、商業與辦公色彩降低,除了完整保留一半的市場之外,更保證提供更多供公眾與藝術使用的空間。

這個折衷的方案,或許為地方社區帶來新生,並且也部分回應了居民的訴求,但反對團體也被質問,如果一味地抗拒改變與建設,那這樣300年前那些美麗的歷史建築與街區也不會再現了。而開發商也耗盡心力與金錢在解決各種問題,根據Jacobs的研究,僅僅前七年的規劃與協商,就已經花去2億英鎊的經費,而一無所獲。

事實上,如果開發商與民眾之間可以共同合作、分享利益、充分溝通與讓步,那或許可以減少更多的虛耗與浪費。

(作者是倫敦大學King's學院博士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