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德意志的世界」這個系列,在聖誕夜完結,整理出約48篇文章。針對歐洲、德語系世界作一個德語式的理解,開啟我們除英文系以外的新視野,才知道,原來德國很多地區也在發展文化經濟,其思維之完整,不輸給英國。

文化經濟的發展,可能走上19世紀的路。19世紀初期,德國還是一個尚未統一、落後的中歐國家,但是從1867年普魯士統一之後,19世紀下半葉,德國人在科學、研究、專利發展急起直追,可算是不要命。到19世紀末為止,德國已經繼美國,成為世界第二大專利國,注意,這個國家沒有發明蒸氣機、資本主義制度,人口也不是最多;19世紀前半葉,他不是被法國壓抑、就是被奧地利壓制。
20世紀,他一個國家可以挑起兩次世界大戰,今天,世界幾個大的汽車生產國,德國是其中一個,汽車工業代表一個國家的工業水準,至少台灣自稱高科技,做不出汽車,就算作出來,也不知道要賣誰;但是,德國汽車就是品質保證,在Stuttgart,還有Mercedes Benz博物館,陳列20世紀各種的汽車種類,令人大開眼界。

http://www.museum-mercedes-benz.com/

這個地方的人一定有過人之處。
看了他對文化經濟的探討、統整,的確如此。

我們意猶未盡。

2009年1月開始,預計以20工作天的方式,推出新的系列「文化的彼岸」(am anderen Ufer von Kultur)。這個詞的靈感來自於尼采的著作「善惡的彼岸」(Jenseits von Gut und Bose),不過,Jenseits這個詞意思是來世式的彼岸,我們沒有這麼嚴重,更沒有誰是主人、誰是奴隸的區分。我們想要理解的是「海洋的另外那一岸」。

「文化的彼岸」跟「來自德意志的世界」比較不一樣。這次是針對歐洲德語系的文化報告,進行介紹。談論的對象比較跳脫文化經濟了,比較偏向的是文化政策、文化預算之類的方向。

PS:尼采在「善惡的彼岸」裡面有句話不錯:「我所全心投入的事情,是超越善與惡的。」(Anything that is out of my passion is beyound good and ev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