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金門好像有大學了,外島也有大學了。龍女士去致詞時,提醒馬英九「輸出閩南語」這件事情。

撇開文化政治、族群認同。我倒思考了一下龍女士的這個概念,包括他提到了香港與粵語。

數年前,台灣最紅的電視劇為三立電視台拍攝的一系列8點檔、以閩南語為主的電視劇(我認為那種閩南語很怪,不純);收視率10%。對作品本身好、壞、高尚、雅俗?是一回事情,更重要是,在有線電視開放後的100台,10%的意思就是戰將,頭馬,力量大到其他電視劇都不能迴避,形成社會風氣,成為一時間的流行。
一拍拍幾百集,這種能量,動員起來的幕前幕後,不可小覷。尤其,先前一些電視劇演員因為蕭條失去工作機會,卻轉型成為本土劇演員,成為第二春;還有,多少科班出身的演員、幕後,在三立、民視找到工作機會。
是好?還是不好?

還有就是霹靂。霹靂是台灣電視+傳統藝術結合後,還可以輸出的特例。但很特別的是,在創意產業的討論上,很少聽到談霹靂的,但是他在相關同好領域,力量非常強,迷的能量不輸日本御宅經濟,這也是一股力量。

還有,閩南、甚至是客家從文化遺產,到飲食等,散佈在台灣各地,看看晚上的食尚玩家就知道。

而,怎麼外銷閩南文化呢?還有,保護、維繫,繼續開發與推廣外省文化、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等,都是問題。

.....問馬英九,還真問倒他了,他只是來唱校歌的。
 

 =======
龍應台:外銷閩南語文化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金門報導】 2008.12.26 02:31 am
 
 
作家龍應台昨天在金門提醒總統馬英九,不要忘記文化白皮書上競選承諾,把台灣發展為「閩南語文化輸出國」。

香港大學講座教授龍應台強調,閩南語不應窄化為「本土的」、「政治的」,應是台灣的「軟實力」,市場潛力高達五千萬人。

龍應台昨天出席金門高峰論壇時表示,閩南語有國際潛力,全球說閩南語的人口高達五千萬人,台灣應該用國際化眼光對待閩南語文化,不要窄化為本土的、不要淪為政治對立的工具,如果閩南語劇能像韓劇一樣席捲國際文化市場,將成為台灣珍貴的「軟實力」。

龍應台指出,馬英九曾和她討論台灣成為閩南語文化輸出國的做法,包括以現有電視台或公共電視,做為閩南語流行文化的輸出中心。

她說,如同香港是粵語流行文化輸出中心,連北京年輕人也愛唱廣東歌一樣,台灣要把閩南語發展成為國際文化力量,外銷到大陸及國際社會,除了文化力量,更有龐大商機。

除了國際眼光看待閩南語文化,龍應台也說,台灣和金門發展觀光也要國際眼光,尤其是金門可以發展為有國際的「冷戰博物館」,吸引全世界的觀光客到金門了解五十年冷戰風貌,這是金門在全球獨一無二的特色。

【2008/12/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