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背背未來要寫一系列文章,值得期待了。

台灣過去科技代工業紅到不行,科技宅男、科技新貴成為顯學,雖然被迫開始放無薪假,但過去這一個時代,是什麼樣的產業時代?
李背背對這個有所反省。這個文章也出自UDN的名人堂,前兩天,我們也PO了,就是詹副董事長的新文章,副董事長對製造業是認為時代過去了,但看看李背背這篇,至少小弟的詮釋:李背背還是在一個製造業的思維裡面思索技術問題。
比如做汽車、CDU。

台灣的科技業好像很夯,其實我們還是有上游,而且無法產出關鍵技術。我們的科技產品,往往為了獲利,不惜侵犯智慧財產權,被美國告,雖然得到利益,但一直沒有面對的是,我們還是個加工出口國這樣一個事實。
科技業現在也在搖動了,10月開始台機電、聯電就在放假了,今天許文龍向員工道歉(意思是在裁員了)。

這一波的科技代工看來漸漸過去了,夕陽光芒將要出現了,或只少也可能加速西進。則,下一波的產業主軸是什麼?文創接的起棒嗎?

還有,李背背一直提出一個概念「核心技術」,雖然用詞是製造業的,但反過去想,也可用其他詞彙替代,比如「特色」、「關鍵競爭力」等,一樣也可用到文創身上。
則,台灣文創的核心技術為何?還是沒有?

========
李家同:如何評估一個國家的工業水準
 
【聯合報╱李家同】 2008.12.23 02:50 am
 
 
我打算寫一連串的文章,以喚起國人對提高工業水準的興趣。有人認為我該立刻提出具體建議,但我覺得我們必須很冷靜地分析整個工業水準升級的問題,我們必須先釐清如何評估一個國家的工業水準,有了這種認識,我們就可以評估自己國家的水準。可想而知的是,我們一定會發現我們必須承認自己國家絕對是「比上不足」,接下來,我要提出我的檢討,也就是找出我們技不如人的真正原因。找出原因以後,我們才可以對症下藥,提出對提高我國工業水準的具體建議。

不能光從產值來看

要評估一個國家的工業水準,不能光從這個國家能否生產某種產品來看,更不能從這個產品的產值來看。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生產手機,而且台灣手機的產值相當大,但是我們必須注意我們生產的手機內部的硬體和軟體是否自己能掌控,如果我們能夠充分地掌握手機的硬體和軟體,我們就是一個工業水準高的國家。如果不能,則我們的確要努力。

手機如此,其他產品當然也是如此。如果我們無法掌控一個產品的關鍵性零組件,我們就不能算是高科技國家。以面板工業來說,這種工業需要很多特用化學品,如果我們完全不能生產這些特用化學品,我們很難設計出任何特別的面板出來,也可以說,我們永遠在受制於人。

我國已經可以生產汽車了,但我們其實不能製造生產汽車所需要的大型機器。不僅汽車如此,恐怕絕大多數我國生產線上的關鍵性機器都來自外國。這種情形,當然使我們很難有製造出高級產品的能力。

任何一個產品,都有一個核心技術,核心技術當然也是關鍵性技術。能夠掌控核心技術,我們就掌握住了關鍵性技術,因此關鍵性技術一定是一種非常難的技術,世界上很多人都會的技術就不是關鍵性技術了。

掌握住關鍵性技術

我在此舉幾個例子:精密控制的技術,設計CPU的技術,製造高性能引擎的技術,發展系統軟體的技術,發展任何特用化學品的技術以及發展通訊系統內RF線路的技術,都是核心技術。

如果我們沒有核心技術,我們很難製造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的。假設我們要發展一種軟體,它的核心部分是買來的技術,我們也許有非常好的想法,但我們一定有志難伸,因為我們想做的,我們大概是做不到的。如果我們對於精密控制學藝不精,試問我們如何能夠發展出任何非常精密的機械?

我的結論是:要評估一個國家的工業水準,必須評估這個國家的工業界有沒有確切地掌握住關鍵性技術。(本文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2008/12/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