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YAHOO,就看到頭條:雜誌也凍 前仆後繼在收攤

其實雜誌經營困難,也不是這一兩年的事情。這個問題要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個是廣告量,第二個是閱讀量。
當然廣告與閱讀量兩者是互相的,猶如電視裡面收視率與廣告之間的關係。

閱讀量下降、廣告量自然下降,然後就影響收入。除非是特定資源挹注的,比如宗教類雜誌、政府出版的刊物,否則是在市場經濟內,普遍的現象猶如下報導。

雜誌業不好,應該根這波金融風播關係不會很大,是長期問題。而上述廣告、閱讀量更根本的原因,可能在於閱讀媒介的改變,所以下面諸如ELLE GIRL推出網路版,結束紙本版。
這個,在民生E報也看到,而報業,應該也是雜誌業的前車之鑑。

不過,壹週刊廣告量情形較其他雜誌來說,應該表現不錯,可見閱讀上的趨勢與需求。台灣在面對數位化的浪潮,無論出版或音樂,乃至於影視,嚴格說都還不夠積極,探討與研究也都不夠,尚未出現方針與更為普遍、具體的作法。未來可能還要損失收入一段時間。

=======
雜誌也凍 前仆後繼在收攤
UDN 更新日期:2008/12/21 16:00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早在科技、金融業叫苦前,雜誌產業已感受到景氣不佳的寒意。去年以來,陸續已有「誠品好讀」、老牌的「推理雜誌」等停刊,金石堂書局的「出版情報」、時尚雜誌「ELLE girl」都是停出紙本,只剩下電子版,不少雜誌在數位浪潮、紙漿成本高漲下求生存,更要把握這波消費券的商機。


不像油價、天然氣價格近來調降,紙漿成本的漲勢一去不回頭,加上不景氣、廣告預算縮減,而且年輕網路世代的閱讀習慣改變,訂閱紙本雜誌的客戶也在流失中。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表示,去年全台年雜誌產業的產值約170億台幣,比起幾年前預估的240億要萎縮許多。


去年以來,許多雜誌都吹起熄燈號,像是叫好的誠品好讀、發行23年的推理雜誌、設計類的逍遙雜誌等陸續停刊,新台灣新聞週刊本月起也喊停。還有中外雜誌也因營運困難,在雜誌上直接刊登尋找企業接手的SOS。還有一些雜誌則是停出紙本,改發行電子版,減少紙張成本的壓力。


因應生存難題,雜誌產業也想辦法轉型、找出路。包括動腦、商業周刊、天下雜誌等,同時發行電子雜誌,而今年7月起正式推出的線上雜誌,會員月付99元,可閱讀千本非當期雜誌,以往過期雜誌只能拿到舊書店,能銷售的有限,或是淪落到資源回收秤斤兩,但線上閱讀對雜誌業者創造了新的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