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翻翻自由,發現一些文化行政相關的新聞,好像都不被期待。

首先是國藝會,先前自由的記者已經試圖衝撞文建會會,要它們提出國藝會未來資金運作的結構,提不出來。
現在似乎進了立法院,行政單位才不得不拿出些東西。結果如何?看看下文就知道,這個消息,也同樣出現在今天的中時裡面。

有兩個問題不妨想想。
第一個是這些基金會、非政府組織成立的任務、運作方式。在文創產業討論裡面,出現兩種論辯,第一個是藝術全部要政府買單(理論就不表了),另外一種是產業化;就文創產業定位,屬於後者,認為是要民營化、市場化的,但這違背了諸如法蘭克福派等的文化批判、文化研究觀點。
回倒國家政府買單上,下面國藝會的問題,就是要面對的,政府資源越來越少,社會需求越來越大。還包括,這些基金,背後其實還是市場機制、金融機制:買股票、定存等,文化還是至外不了資本主義社會運作。只是單純的想要政府買單而已。
先前,不斷降息,教育部下屬的很多基金倒了大楣,未來生存堪慮,下面,似乎文建會幾個基金也好不到哪去,甚至還有收攤的可能。
怎麼辦呢?文化行政,似乎文化不太是要點,說再多文化理念也沒用,行政,甚至非行政的「經濟」、「市場」反過來燒進文化界。

第二個是,文建會今年興高采烈的說,表演藝術朋友今年有福了,將增加補助預算,文建會本部是要增加沒錯,但是,國藝會看來以後要減少支出了,則,文建會會將補助金額撥一部份進國藝會嗎?還是各自努力?藝術界朋友資源就不多,少了個國藝會,則,文建會表演藝術補助款增加,可以補充的足嗎?還有,視覺藝術、展演設施等領域,補助款有增加嗎?但國藝會這次虧損,對其他藝術領域的朋友一定會有影響。


============
立院審文建會主管之基金會-國藝會股票投資慘賠 成質詢焦點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針對文建會主管的十個基金會財團法人98年度預算進行審查,受金融風暴影響,以致帳面投資損失金額高達七千一百多萬元的國藝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加上國藝會董事長未親自到立院備詢,更引發在場包括管碧玲、洪秀柱、江義雄、黃志雄等多位立委的不滿。

國藝會是國內藝文團體及個人創作者最重要的補助來源,往年運作及補助金,多靠既有的六十餘億元基金的投資獲利及企業募款。而於目前出現帳面赤字者,為委外交由德盛安聯、復華、國泰與保德信操作的股票類投資,慘賠約一億六千多萬元,占總投資八億元的百分之二十。在與其他獲利抵銷後,還有七千多萬元的赤字。

但若到年底結算時,損失金額依舊居高不下,不免讓人擔心,明年國藝會靠什麼推動計畫與相關業務?不過,國藝會資發組總監彭俊亨表示,雖然今年受大環境影響投資績效不佳,但明年還可以用歷年累積餘絀來支應,並持續以專案募款方式向企業募款,因此,98年度的預算編列在補助金支出部分,還增列了大約四百多萬元。

除了國藝會外,文建會轄下尚有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台灣省文化基金會、台灣美術基金會、台灣省音樂文化教育基金會,及新竹、彰化、台南、台東等四個社會教育館社會教育基金會。由於資本額低且績效不彰,立委們做成決議,要求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必須在半年內針對此九個基金會的存廢做成報告。

立委管碧玲還憤指文建會主委非但不出席備詢,代表出席的副主委張譽騰更是一問三不知,且據了解,文建會內部官員還跟各基金會表示董事長可不必親自參加,簡直藐視立法院。因此決定擱置審查,擇期另議。

自由時報2008.12.16

=======

國藝會基金鬧股災 損失1.6億
 
 
何醒邦、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1216)

    


     金融海嘯下,藝文界也遭殃。台灣藝文團體長期仰賴的補助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年股票類投資損失一億六千多萬元,投資報酬率約為負二○%,雖有九千萬收益,但帳上仍虧損七千多萬元。國藝會表示,若景氣持續惡化,補助經費將先由歷年結餘支應。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天審理文建會捐助超過五○%的財團法人的明年度預算。文建會轄下共有十個基金會,朝野多位立委問及國藝會基金投資狀況。

     國藝會表示,國藝會是台灣藝文團體經費的主要補助者之一,資金來源是文建會捐助與政府逐年編列,基金總金額約六十億餘元。今年全權委託業務為卅二億元,由德盛安聯、復華、國泰與保德信四家投信公司操作,每家委託八億,每家承作股票或股票類投資上限為二億元。今年一至十一月底,上述四家共八億元的股票投資合計損失一億六千多萬元,投資報酬率負二○.四八%。
     國藝會自行管理的資金廿八億元,今年度投資收益約九千萬元。加總下,截至十一月底帳上投資損失七千多萬元,報酬率負一.一九%。國藝會表示,補助藝文團體的經費一年約需一.二億元,若景氣持續惡化,將先由歷年結餘支應。

     國藝會董事長黃明川目前人在日本,資源發展組總監彭俊亨說,雖然今年國藝會帳目上「虧損」,「但並不表示國藝會沒有錢,截至十一月底國藝會基金餘額還有六十多億元。」

     彭俊亨指出,投資原本就會因大環境的變動而有盈餘跟虧損,如果該年投資項目有超出預期,「多賺的錢就會放在『累積餘絀』當中,如去年國藝會基金操作成效不錯,多賺的一億多元就放在『累積餘絀』,逐年做準備,為的就是防範大環境不好時,還有備用的資金可挪出來緊急支應。」

     此外,昨天審理文建會轄下十個基金會預算時,僅新竹、彰化、台南和台東等四個社教基金會的董事長到場,其他基金會由執行長或是秘書參加,文建會黃碧端也未到,引發朝野立委不滿,認為藐視立法院。委員會最後決議通過出席委員會的四個社教基金會預算,未出席者下次再審。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在經濟蕭條的時刻,文化界需要經費支助,卻聽不見文建會的聲音,實在太散漫。國民黨洪秀柱也批評,各基金會董事長不出席,出席代表又不了解狀況,「預算要怎麼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