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今天經日的社論,雖然表面上跟文創無關;但仔細一想,有兩層意義:第一個,如果台灣大環境不好,文創也好不到哪去。
第二個,文創也是一個需要強出口的產業,光靠內需市場,尤其台灣,根本很難存活;在歐洲的一些探討上,大概也指出,像英國等國家,強勁的外銷能力,核心創作力兩個配搭,才能發展出強勁的創意產業。
如果賣不出去,賣出國去,則,創意產業光本土市場,很難存活。

下面的攝錄是比較總觀的,台灣幾個也屬於先前強勁的產業:電子、資訊、機械及電機等,開始向下衰退,這幾個產業有幾個特色,屬於加工、代工為基礎,所以台灣設計者不多。
這樣的產業特色,當面對兩種因素時會產生危機:第一個是消費,諸如美國需求衰退,我們就會倒楣;第二個是生產,當諸如中國崛起,技術能力漸漸可以達到接近台灣水準(價格可能只有1/3),則台灣優勢也會喪失,不是出走大陸、就是結束。
看來下文,這兩個原因可能都存在。

也或許意味:台灣真的要面對產業轉型了,現在失業率越來越高,三大類失業類型(諸如結構性失業)者越來越多,或許意味的是,過去這種製造業、代工業的思維已經挺不住了。
文創,過去幾年試圖投石問路,不過好像也表現平平,無法在2008年這個關鍵時期接棒。

未來該怎麼辦呢?

=======
台灣出口競爭力早已惡化了
 
【經濟日報╱社論】 2008.10.30 03:03 am
 
 
經建會周一公布9月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繼7月後,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劇降6分,只剩下12分,是2001年以來最低。藍燈代表景氣衰退,但出現一個月,可能有特殊情況,故一般以連續三個月出現藍燈,方能確定景氣衰退。今年第三季7月、9月亮藍燈、8月黃藍燈,有人認為當前經濟只是低迷而已。但證諸景氣同時指標自今年3月起已連續七個月下降,且下降幅度愈來愈大,應可確定第三季台灣已陷入衰退。此外,景氣領先指標更連續11個月下滑,顯現未來一年甚至更長期景氣將更嚴峻。

同一天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10月國內景氣動向調查,指出整體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的比率,從上月的29.5%暴增到60.9%,看好者則自20%驟降到4.8%;反映業者對未來半年景氣發展極端悲觀。這是該院自創辦景氣動向調查30年來,鮮少出現的特例。

景氣指標或景氣動向調查,影響變化的最大因素,應是出口及外銷接單的惡化。每年9月因供應全球耶誕節前後的需要,都是出口旺季;今年9月反常,出口變為負成長,其中對中國大陸的出口更由兩位數成長,出現兩位數下降,導致總出口萎縮。外銷接單過去也是兩位數成長,但4月以來降為個位數,9月更降到只有2.8%。其中,占比最大的美國及中國大陸9月訂單同時減少,大陸更是連續兩月下降,顯現台灣出口正在惡化中。

過去幾年台灣的出口,從內部看還有不錯的成長;出超的擴大,對近年經濟成長貢獻厥偉。但從國際比較看,自第一次政權輪替後的八年,台灣出口競爭力,相對其他國家早已惡化。這次金融海嘯只是將台灣出口從相對的惡化變成絕對的惡化;這應是執政當局採取對策時,必須了解的事實。

本報社論一再指出,近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尚能在4%以上,主要是出超(即國外需求)擴大,支撐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的貢獻,這可從出口依存度快速增加了解。台灣出口占國民生產毛額(GNP)的比率,自第一次政權輪替前1999年的46.9%,至去年劇升至71.7%,同期國內需求占GNP比率則自96.6%降至89.9%。此一顯著變化,除表現了出口依存度的升高及出超擴大,對經濟成長有重大貢獻;但內需所占比率的快速下降,顯示國內投資及生活環境惡化,經濟欠缺穩定基礎,不僅易遭國際景氣變化的衝擊,且表示總體經濟失衡,資源未能在國內有效利用,也易引起國際貿易摩擦,無法持久。

出口依存度的暴增,主因出口(以新台幣計)過去八年平均每年增加9.3%,較GNP增加3.6%(以當年幣值計)高出一倍;同期內需每年只增加2.7%。這八年來出口結構也發生極大變化;在地區結構方面,台灣對美、日及歐洲等工業化國家出口所占比率急遽下降,尤以對美出口比率自25.3%劇降為13%,幾近腰斬。幸賴台商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大陸,雖在當局層層限制打壓下,台商努力直接間接向大陸投資,誘發了台灣產品對大陸出口快速增加,使其所占總出口比率,自23.8%增至40.7%,方使總出口每年還能有9%(以美元計)成長,否則過去八年台灣的經濟將更慘。

在出口產品結構方面,電子、資訊、機械及電機等產品出口占總出口比率,自2000年達到56.3%高峰後,即年年下降,去年降至47.8%,今年1-9月更降至44.1%;這與多年努力轉變結構,促進產業升級政策背道而馳,也是前任政府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過去八年台灣出口每年增加9%,但與全球出口增加12%比較,相對落後;因此,台灣出口占全球總出口比重,自2.19%降至1.78%,且台灣出口產品在美、日、歐進口市場占有率顯著下降,尤其在美市占率,更自3.43%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74%,問題最嚴重。即使台灣產品過去八年對大陸出口快速增加,但在大陸市場占有率不僅未能提高,且由11.2%降為10.6%,今年1-8月更降至9.5%。顯示台灣出口競爭力過去八年在世界市場,已敗下陣來。

期望執政當局了解台灣出口競爭力,早已沒有過去當年之勇,也不是許多人所說的台灣經濟基礎還很強,只要國際景氣復甦,台灣經濟就會快速升起。這是自欺欺人之談,必須在救市同時,力求改革,提升出口競爭力;否則,待國際景氣復甦,我們競爭對手國都起來,那時當局才發覺問題所在,就晚了!

【2008/10/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