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看到這期的遠見專門報導柏林,並且稱它是創意之都。
去翻了翻,其實所能知道的訊息不多,感覺起來比較像是一本旅遊工具書,告訴你國會大廈可以去拉、柏林車站等,大概有接觸過柏林旅遊刊物的,這些地方都知道,而且柏林車站據說是一個內容複雜的地方,不容易辨認方位。
介紹柏林,從歷史、建築物、科技等角度去看,其中也有一個是創意產業,大約有一到兩篇的專門報導。

老實說是失望了點,因為先前有本書:
「德意志製造」,其實照片、都市都比遠見多。對柏林的介紹,應該也多一點。
http://addons.books.com.tw/G/001/bc/5/0010391855_bc_01.jpg

柏林最近創意產業受到重視,雖然英國以老大哥姿態,包括公布很多報告與成果,吸引我們的目光。但是其中有一篇報導談到,為何柏林越來越可以吸引創意人才?因為房租等條件優良。
同樣的房子,倫敦約500歐元、柏林才200歐元(一歐元約40元以上台幣,一來一回就差了1萬2,足見差多少。)

最房租的問題,這點其實先前在紐約的創意都市報告中有看到,先前我們好像也有PO過;就是說,紐約雖然是美國最有創意聚集的地區,包括媒體半數總部都集中在此,但是藝術家等有外流現象,他們檢討,原來紐約房租太貴,藝術家生存越來越不容易。也逐漸成為一個趨勢,這點我猜想倫敦也注意到了,往市郊跑;而如果交通工具越來越方便、網路傳輸速度越來越快,何需聚集在大都會?
擁擠、吵雜、貴,甚至治安不好?

報導中說到柏林這個優勢,倒是點出滿多問題,亦可做為我們臺北,如果真要搞創意產業,需要深思的一點;尤其,台灣過去幾年再炒作房地產……..。

可以去翻翻拉,都市與創意產業的關係,永遠都是大問題。

 

============

又老又新又綠 柏林 未來新都
作者:楊瑪利、徐仁全  出處:2008年10月號 / 又老 又新 又綠 柏林未來新都  9 人推薦
 
      
 
  相不相信,重生之都、潔能之都、創意之都,都是柏林的新封號。

她很老,又不只是老,更從老舊衰敗中成功蛻變。
1237年建城至今古蹟俯拾即是,還有重建後的議會水晶穹頂,
各國文化在此以使館設計爭奇鬥豔,新舊交融的氛圍舉世無雙。

她很新,又不只是新,更是全球創意集散中心。
從1989年合併後才著手更新,現在市區就是一座大型的現代建築博物館,
8700億台幣的文創產值讓她勇奪世界創意之都,紐約、東京都得靠邊站。

她很綠,又不只是綠,更將環保落實到每一個角落。
1991年世界首創的再生能源法(EEG)已粗具架構,更讓柏林成為潔能產業新聚落,
近郊有世界最大太陽能製造商、全球第四大的風電廠、全歐第二大的沼氣發電廠。

未來城市,絕對就是柏林! 
 


     「只要看過德國柏林中央火車站那種壯觀與景象,再回頭看看美國賓州賓夕法尼亞州的火車站,你會好奇,二次世界大戰,到底美國是戰敗國?還是德國?」——《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


     「對我來講,有兩、三個城市是每年都要去的,會得到最新的訊息跟知識,不然就會有點落伍,過去必到的城市是巴黎、東京,但這兩年,我也把柏林放進去。


     柏林最近精采得不得了,現在全世界最紅的城市就是柏林。你去它的中央火車站就會痛哭流涕,有很多重建的好建築,像是國會大廈、賓士大樓,還有以前被東德炸掉的那一大堆。而且不只是建築,城市要精采必須是整體的,除了建築,包括文化、表演節目、交通設施等各種軟體,也要到位……,」台灣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說。


     過去多年來,常常有很多人覺得台北市不夠漂亮,缺乏城市美學,因此開玩笑說:「若是可以炸掉重來就好了。」


     但這句玩笑話,在柏林卻意外實現了。


炸光了,就全部重來

     二次世界大戰前一直是德國首都的柏林,曾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大都會。然而二戰期間幾乎被炸得體無完膚,不僅歷史文物、古蹟、教堂破壞一大半,3∕4的公寓住宅也全成瓦礫堆。1945年東西德分裂後,東柏林一帶的古蹟還持續遭到破壞。直到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統一,並遷首都回柏林後,經過了50年,柏林才正式得到重建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