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rtmangement網站上,有這一篇名為「藝術與文化消費資本的聚集」(Herding and Consumption Capital in Arts and Culture)的文章,裡面特別探討的是藝文產業具有聚集性的特色,以及建構一個聚集模型。小弟把其文章的摘要與結論看了一下,簡單介紹如下:

======
根據研究,藝術與文化產業比其他創意產業(諸如時尚設計)較具長銷性與較不碎裂。但是目前的聚集模式,似乎都無法解釋藝文產業的穩定性,無法對這些碎裂性的資訊趨勢作出穩定、長期的預測,現在的預測大多只是假設性的,將消費資本累積出來作為消費聚集的模型加以推測而已。
這個模型也大多只是以電視與其相關產業為主進行實證分析,電視分析在這份報告裡面也運用,在這些持續集中觀眾的不同節目類型裡面,其方法也運用在藝文產業的消費資本聚集上。不過另一方面,該模式也需要在各層面之間持續進行經驗的評估,以對該模型進行推論與修正。

總體來看,藝術消費的觀眾常會聚集其消費在特殊的類型作品上,而且這種消費模式長期來看是穩定的。

====

台灣對文化消費是有一些簡單的經驗調查,大概在幾個文化主管機關都有在過。但仔細一看,台灣很少人能專門針對其實證調查作非常深刻的解讀,但對於藝術經營者、民間與政策推動者而言,這種研究非常重要,比如最近對藝文消費悲觀的看法,認為國外團吸去過多票房。

但這個研究提到,藝文產業具有聚集性,當消費者建立信心後,常有吸晴程度,猶如宗教一樣難以改宗,這點有碰到藝文產業與製造業不同的特色,一般量產產品講的是價格與成本,但藝文產業似乎更為複雜,還有所謂分層、認同的問題,用這份報告的話說:Hending(聚集)的效應。

文章連結:
http://www.iew.uzh.ch/wp/iewwp270.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