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三年前台灣出了R. Florida的書,關於他創意地理學的觀念,可能還要早一點,已經蔚為風潮。

事實上,Florida本人有個網站,上面有很多他在提出創意地理學之後,陸續寫的文章、報告等,都可以下載來看看。尤其,他還後續針對其他地區做過研究,更可比對他在美國作研究的成果,比如歐洲的創新指數,我記得北歐比美國還高。

我在上面看到一篇,是專門針對義大利作的3T創意指標研究,滿有意思,小弟將其結論作一些重點摘要下來,有興趣可去找來看。

 

文章所在的網頁:

http://creativeclass.com/article_library/category.php?catId=53

 

英文版

 

檔案網頁(英文版):

http://creativeclass.com/rfcgdb/articles/Italy%20in%20the%20Creative%20Age.pdf

 

(義大利文版)

http://creativeclass.com/rfcgdb/articles/Italy%20in%20the%20Creative%20Age%20(Italian%20Version).pdf

 

 

《Italy in the Creative Age》- Jun 1 2006

By Richard Florida and Irene Tinagli

 

比對起歐洲或美國,在義大利雖然創意階級的比例較少,但在義大利有越來越多的趨勢:1991年從未達200萬從業者個規模,到2001年為430萬從業者,成長率為128%。

這個趨勢與先前研究美國、加拿大等地的結果一樣,科技、創新的人才是有聚集的特性,亦可是之為,科技進步的地區,對創意工作者越來越有吸引力,以及,創意階級與基礎建設之間也是有正向的關連:有高度溝通科技的都市,同時也是創意與知識之工作者集中的地區。

 

另外還有值得一提的事,與先前研究類似的事,在對於包容指標、科技指標之間,也有正向關係。一般來說,我們發現包容指標科技指標之間是有正向關係的。

 

對外來者的包容大多可以從人力資本、高度多元性這點看到,在先前的研究裡面,有高度包容性與多元性(開放性)的地區,可以吸引更多的跨國知識工作者前來進駐。

不過在義大利自己的特色中,可以發現一些特殊情形:

  • 1. 多數的程式,都有創意階級與其他知識指標的差異存在:但在先前的研究上,3T指標之間是彼此呈現正比關係的。但在義大利,卻沒出現這麼強的關連,比如,有些城市雖然有好的科技知識工作者表現,但在創意階級指標上,卻相對較低,比如Trento, Sassari, or Matera,另外有些雖然創意指標較高,但相對的在人力、科技資本指標卻不一定這麼突出,比如Naples, Palermo, or Catania。這個差異可顯示義大利有兩個特性:首先,義大利公共研究機構雖強,但跟都市或區域內生產結構可能互動不足,造成科學知識指標雖然高,但是相對的卻未有有較高的人力或創意資本。另一方面,義大利低創新、規模小的公司數量很多,使得部分城市有高的創意資本,但卻缺乏顯著的人力與科學知識資本。這點透過叫國家與區域的職業、教育資料交叉後可見。如此這樣看,我們的架設就可以成立了:只有14%的企業主或經理人有碩士以上學歷。
  • 2. 另外一個重要的是,在創新與科技之間關係不明,意味創新生產在這些城市並未轉化為科技趨動力。
  • 3. 最後一個值得注意的事包容性指標,這點可透過較廣的面向觀察。在義大利資料上,可從「融合的兩面性」去看。第一種是在教育與地位之間有高度的整合關係,這一點往往在較容易在大都市出現;第二種是在「在地基礎」的融合是相當困難,尤其在地是根植於社區關係的。這種類型的融合會發展出一個中小型規模的都市。以上兩種,都是構成「多元文化社會」的元素,沒有任何一個比另一個重要,接可以發展出不同的政策與行動方式、管理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