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活動,上週已經辦,現在講已經太晚。不過可以看看這個由表盟等單位辦理的活動,暢談所謂學校的美學教育。
基本上,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美學教育,這不是問題;問題在作法。怎麼作?怎麼在升學壓力下,父母期待孩子上台大醫科下,還推動美學、創意教育?這個問題材要仔細思考。
未來國家的競爭力?也是可以繼續代工阿,只是等現在的科技代工過去後,在找下一波的代工產業,何需發展藝術?

不過看到與會者也都是一些大頭(比如洪蘭教授先生是曾志朗教授),就知道談論又是大方向,不然就是一些抱怨。看了這麼多大頭,包括比如漢館長,也大概都是這類的論述方式,缺乏很詳細的作法探討、民間力量推動政府前進。

下面說了一些文建會計畫,都是針對美學教育的,不知道你參與、知道多少?以及,學校都是教育部管的,如果要真正深入基層、進入校園,要教育部動起來的。文建會是否有跨部會的再作這個計畫?還是只是辦活動?
後面還有談到文創法,談到藝文減稅,但對照前陣子李永萍等人的座談會,包括我們上網找到的文創法草案,好像都沒這一條。不知道訊息誰才是對的?如果最後官方沒有要減稅,這樣不是空歡喜一場?

==========
培養學生創意,從校園美化和創意課程做起
Posted 2008-09-23 02:20 記者 于國華 
 
 
表演藝術聯盟主辦、國藝會與廣達文教基金會贊助的「2008文化論壇」,第二場於9月21日下午舉行。不論與談者或現場來賓,在密切互動中,顯示對藝術教育高度期許和強烈使命感。

表盟主辦的「文化論壇」,今年以「歌舞演戲、人才創意──藝術教育加值國競爭力」為主題,探討台灣遭遇全球化的產業轉型、以及美學經濟時代,藝術教育所承擔的使命。9月21日這場論壇的與談者,包括北藝大人文與藝術教育研究所所長平珩、認知科學家洪蘭、文建會主任秘書柯基良、苗栗縣文化局長彭富源,曾經教育部常次的論壇主持人范巽綠,都一再強調「藝術教育」看似老話題,重要性與日俱增。

長期從事藝術教育師資培育的平珩指出,藝術教育的重要性,有許多學術研究支持,但藝術教育到底怎麼教?「藝術教育可以擴大學生的視野、增加生活體驗,學校應該讓學生隨時接觸美的事物。」平珩說,范巽綠擔任教育部次長時推動的「新校園運動」,或九二一災區重建的新學校,都與過去刻板的校園建築不同;學界和教育界很期待,在未來驗證成長在這些美化後學校環境裡的孩子,對學校的認同、甚至審美或生活能力,究竟有多大改變。

「不要小看孩子,只要給機會,他們的反應出人意表!」平珩說,台北藝術大學最近試辦夏令營,由老師和研究生融合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技巧,讓孩子在遊戲中體驗藝術趣味。這些課程不教標準答案,孩子自由發想,反而充滿意外的驚喜;課程時間雖短,透過藝術活動帶給孩子的改變,卻十分明顯。

「這次實驗讓我們知道,只要掌握藝術核心,教學方式有無限多種可能;藝術教育絕對是開發下一代創意的最好方式。」平珩下結論說:「藝術教育,就是培養國家未來競爭力的途徑!」

洪蘭說,現在流行講「要先顧填飽肚子」。民生問題固然重要,但國家更要在藝術教育上不斷投資,徹底提升國家競爭力,否則永遠不能擺脫「吃不飽」的惡性循環。

國家領導人都強調重視文化,洪蘭認為,「藝術教育」才是文化的根本。藝術的感受能力並非天生,必須給孩子機會、打開視野、讓他的心靈受到感動,激發潛在能力。孩子需要藝術教育,不但因為藝術可以使孩子的生命豐富,藝術素養更能陪伴孩子一生,幫助孩子渡過生命的挫折。

洪蘭舉她叔公的例子。大陸赤化,叔公來不及逃出,從南方的福州被送到最北的黑龍江勞改,在苦寒的北大荒一待二十二年,但這位叔公經歷苦難,卻保有祥和面容和溫厚的心地,讓洪蘭非常驚訝。請教叔公才知道,身體雖然受盡磨難,但他從小唱的戲、背的詩詞,是面臨身心摧殘間最大的慰藉,協助他從容的面對各種磨難!

洪蘭很心疼偏遠地區的孩子,她說,都會地區孩子的藝術教育都不足夠,更何況弱勢的孩童?「用藝術打開孩子的心,他們就會有能力面對未來挑戰。讓我們一起,有多少能力就幫助多少孩子,救一個算一個!」洪蘭語重心長的說,感動在場聽講者。

柯基良認為,1997年雖然通過《藝術教育法》,但其中沒有獎勵、沒有罰則,成為只有宣示意義的法。他以文建會為例,最近幾年致力推廣社會藝術教育,例如「藝文人口倍增計畫」、「藝術倓伴計畫」、「藝術介入社區計畫」等,都是希望能夠增加藝文參與人口,提升全民的美學品味;但藝術教育存在許多問題,由於法制不健全以及經費不足,對於擴大藝文市場、增加藝文專業者就業,都還有待努力解決。

文建會未來計畫,除了修法讓藝文專業人才進入專業單位服務,也將著重在鼓勵藝術進入校園和社區,希望藝文工作者能夠獲得任教資格,填補專業藝術教育教師不足的問題。同時,文建會將爭取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明訂藝文消費得以抵減所得稅,鼓勵民眾藝文消費。

來自基層教育單位的彭富源說,藝術教育的目地在開發學生特質和潛能,所以,藝術教育不能用「模子」去塑造學生;藝術教育本身就必須很有創意。但目前,教材設計、師資聘用、教學資源的投入,都有問題;「坦白說,問一問學校老師和家長,『藝術教育重要、不重要』,有多少人會回答『很重要』?」

老師和學校的投入很關鍵。許多老師抱怨藝術教育不知怎麼教,但是,國內國外有許多網站提供教學資源,如果學校普遍設立數位化專科教室,可以大幅提高藝術教育的品質。同時,學校應該搭配課程設立社團輔助教學,並結合在地藝文資源設計教材;教育單位應安排諮詢服務團隊巡迴學校,給予老師協助,更重要的是,校園要美,讓孩子生活在美化的環境裡,培養審美和創意能力。

洪蘭說,老師和學校都必須清楚,好的藝術教育課程不是「活動」,而要真正能夠影響孩子的認知;好的課程設計很重要,更重要是經營「有品味的校園」,這對生活在其中的孩子,會產生直接且深遠的影響。

9月27、28日場次「2008文化論壇」:「歌舞演戲、人才創意──以藝術教育加值台灣競爭力」時間及講者、論壇內容,請查閱網站:http://www.paap.org.tw/2008forum/index.html,歡迎上網報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