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份老的資料,為什麼會想PO呢?原因在於:國內至今對於第三部門能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功能、效力,都還不知道算一算,已經蹉跎了好幾個年頭過去;現在,文創可能進入一個有案例、沒產業的窘境,各憑本事,不如說碰運氣的生產作品更為貼切。

 

第三部門有啥重要?有些事情是企業不願作,政府作不到的;這些非營利組織,就起著中介的角色。比如人才訓練,我們總以為是政府責任,是教育部、文建會要作的,事實上,仔細觀察,人才培訓上,政府大多作的是頒獎性的活動,對於能力的培養,包括「欣賞」能力培養的事情,其實作的很少,也不夠靈活。則,這企業更不會作,因為無利可圖。

 

但是我記得在英國,第三部門則是銜接生產者、欣賞者,包括公部門與私部門之間重要的部門,他不會直接產生經濟效益,但他可以透過環節的打造,刺激其他部門產生經濟效益。

就已就業來看,他自己就有雇用人員,在帶動經濟成長後,又可刺激其他部門、企業雇用人員,這個效益,是我們國內尚未評估,包括研究發展過的。

 

國內的第三部門小弟的認識,以福利性的機構較多、力量較大,其實也過的滿辛苦的拉,但是文創這種具有發展性的、而非社福性的組織,則相當缺乏。不止數量上缺,品質上也缺:我們缺協助經濟發展的功能(諸如製作產業報告、人才教育訓練、藝企結合等)、缺乏監督政策與企業(沒有一個針對文創品進行名錄、排名、甚至黑名單的報導)。

 

以下,是來自於美國新英格蘭基金會的資料,探討其2000年所調查的第三部門能帶動該地多少經濟效應的簡介,以及一份PDF連結。

 

 

2000年的表現:

 

收入

l           在新英格蘭的估計有13592文化組織,約可收到54.79億元的收入,其中有31.72億元是營收所得,15.73億元來自於基金、公司或個人挹注,73400萬是從政府而來。

 

花費

在這些區域藝術組文化組織的直接花費上,總共有54.18億元,其中有18.72億元支付在薪資、35.46億元支付再相關業務花費。

 

資產

區域的文化藝術組織共有相當於162.34億元的資產,超過一半的組織是博物館與圖書館。

 

門票收入

在新格蘭藝文組織、表演與活動的活動參與人次有103,266,483位,每個居民約參加7.4次的活動。對康乃狄克州而言,吸引將近10%的參與率、對佛特蒙週吸引超過27%

 

就業

藝文組織在該區域共雇用了78600人,當然,其中有42220人是藝術家與人類學者,但並未納入表演者、顧問這些短期參加組織者。

 

稅務

非營利組織並未交稅,因為他們對勞工而言,有社會安全的功能。同時當非營利組織涉及了販賣行為時,尤其超過他們基本任務時,這些就必須要繳稅,比如在周邊商店的營利稅。區域的非營利藝術與文化可貢獻15720萬美元的稅務,其中有1億元4640萬美元給州政府、1080萬美元交給聯邦政府。

 

 

經濟貢獻

在非營利組織的社會效益上,      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式計算:

(1)  估計本州以外文化投資的收入;

(2)  州投入文化支出後,所能帶動的其他部門的投入,可視為間接投入。

(3)  在非直接或衍生性的花費,對總體資源的貢獻程度。如果總計這些衍生性的花費,根據州的報告,大約有123.6億美元。如果加上原始的文化支出投入,總體約有541.8億美元,並產生665.4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相關資料與報告,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www.nefa.org/pubs/index.html

 

PDF檔案下載:

http://www.nefa.org/pubs/documents/NEFA_NonprofitStudy2002_000.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