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來,本站也滿兩年了。真的是突然想起來,不然也就平淡的過去了。有些東西都還準備繼續分享、探討。

去年的921,好像也沒多久的事情,可見這一年過的滿快。2008也過的剩下四分之一。

這一年裏面,我記得談過一些很有趣的問題,包括針對一些問題做過很多長篇幅的討論。

討論,是小弟比較想看到的,當然我也常被糾正,最近的例子就是臺北電影節,把中山堂誤植為紅樓。

當然筆戰免不了,不過總體應該還沒到翻桌的地步,而且,其中針對些特殊問題、產業趨勢、政策措施都有特殊探討過,在被糾正、彼此吐曹之間,相信大家對特殊議題有更多的認識,以及看到不同意見。

這點才是開這個部落格的最終目的,反而,開部落格不是為了推動特殊產品、概念。

我前陣子仔細想過,推這個部落格原因在哪?小弟個人的想法是:

匯聚台灣相關文創的資料、看法、觀點、論述,縱使小弟或各位未必贊成的論點或趨勢,但還是先推出來,希望能儲存這些資料,包括各位的意見在上面。

匯聚、群體是這個部落格的意義,而不是自說自話。有誤植,會立刻修正。當然小弟向各位回應的挑戰,也是為了有更廣泛的討論,不只是潛水。

被批判,或你批判本站,其實會比只潛水更有收穫,小弟是這麼認為的。

在邁入第三年前夕,小弟在電視上看到訪問「阿宅萬事通事務所」的朱學恆先生,本站也節錄過他的玉照,最近上他網站,把一席長髮剪去後,陽光清爽了不少,還真不習慣。


(圖片來源: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電視當然是看中他第一個翻譯MIT開放課程、翻譯魔戒的成就,這個是立即可見的成就。但是,朱反而凸顯的是一種精神,至少我覺得他不太像台灣人,那種功利主義、僥倖心理的台灣人。

2003年他看到MIT的開放課程,當初也以為台灣會有人翻譯,尤其是中研院等單位會翻譯,猶如日本或中國的翻譯局,系統性的翻譯給各位,福澤台灣;但是半年過去了,文風不動。

他決定自己來,也聚集了一批人,到現在都是以免費、無償的方式翻成中文版。但是學者、專家在哪?他們沒有翻譯,反而會有人問:這種翻譯品質好嗎?

朱學恆跟教育部、文建會申請過經費,沒人鳥他,最後是贊助資金來自於國外。

朱學恆最後說,他說他這種在翻譯的人,花4天看哈利波特英文版、花1天看中文版,意思是,如果有人可以持續、系統性的翻譯,我們用自己母語看這些國外巨作,所省出的3/4時間,可以去推廣、研究。

50個課堂上的人一起翻字典,為何不1個人翻字典,其他人去探討、研究呢?

小弟補充一句:尤其現在很多學問、新趨勢都是西風東漸,我也聽過具國際視野的前輩說過,像時尚、媒體這種產業,都是歐美人說了算的,是他門尺碼打造出來的(一想也對,像現在台灣名模的身材,不都比照歐美嗎?但台灣女人很多人腿都很短的)。

那沒有人注意這之間的差距,系統性引界、廣開民智,一般人腦袋總是空空。尤其,當外面發生變化,或我們內部發生變化時,恐怕都一個個成了青蛙,搞不懂水正在加沸中(也對拉,台灣水溫是越來越高,以前登革熱不越過北回歸線的,現在臺北也有登革熱了)。

不過小弟跟朱學恆先生差太遠了,翻譯力、魄力,甚至程式設計力都差太多。他說,要把他的公開課程翻譯做成WIKI類的東西,小弟也想把這個站搞成類似WIKI,其實單向的PO文太單調、也比較累。

小弟希望的是多重資料來源,最多就是管理一些重複PO文或不當發言(類似網路論壇之類的)即可,這樣資訊、討論會更倍比成長。


-->兩年啦,小弟也都想過哪天經營不下去,或者玩膩了,就這樣廢下去。不過至少撐了兩年,921或922應該還有東西可以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