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看看一些趨勢雜誌,事實上,大約瀏覽一下,發現,其實2004年以後文創相關新聞、專題報導是越來越多,但是07年之後似乎有衰退趨勢,量、主題都減少;
媒體是風向球,能否炒作的敏感度很高,寧可報導一個失敗的案例(諸如雷曼兄弟),激起話題,也不願意報導一個毫無漣漪的事情。

文創?真的是未來趨勢?還只是一個炒作的話題?

看到這期的30雜誌,發現有個專門針對設計所探討的報導,一開始不免一般文創報導的八股:
大談設計的重要性,以其設計對產品的附加價值,國外是怎麼辦的。
但我比較注意的是最後幾段,記者採訪了一些本土設計師,包括清庭負責人。事實上,雖然近年諸如詹偉雄等人,不斷透過迂迴方式推生活美學,但事實上抽象理論被聽到了,實際上卻難以落實到產業面。
企業在大環境不佳下,包括策略調整,外包的設計案逐漸減少,或成立IN HOUSE部門,甚至如下文,減少設計方式縮減成本支出。

如果設計是必須的,成為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則部會削減太多成本;如果只是裝飾,那根藝術業一樣,衰於百業之前。

以及,現在設計師們的工作條件如何?一個月賺多少?進、退出率多少?前景穩定嗎?有什麼參考文獻可參考嗎?
一些出版社出的設計師訪談、設計產品介紹越來越多拉,但一份有份量、可供諸國人的報告書,不用色彩鮮豔、創意對談,給我們一些實際報告有嗎?


=========
用設計巴結消費者
 
‧30 2008/09/17 
 大環境不景氣,想從愈來愈精明的消費者口袋掏出錢,除了削價競爭的紅海策略,設計力與策略加乘,成為企業尋求商機的另一個藍海策略。 
 
 
【文/楊倩蓉】
大環境不景氣,想從愈來愈精明的消費者口袋掏出錢,除了削價競爭的紅海策略,設計力與策略加乘,成為企業尋求商機的另一個藍海策略。


今年7月,國際知名設計大師Karim Rashid應國內珠寶廠商之邀訪台,他當年因設計一款價格僅4.99美元、名為「嘉寶」(Garbo)的塑膠垃圾桶而聲名大噪,這次來台除舉辦跨界作品個展,Karim Rashid也首度與國內珠寶廠商合作,推出創意時尚珠寶精品。


奇松國際營運長顧奇明指出,國內珠寶商為求生存削價競爭,去年倒了兩千多家。台灣市場競爭激烈,奇松國際決定跳脫價格競爭、開拓台灣以外的市場,以設計做為國際通路的敲門磚。


「我們一定要找出藍海,那就是設計。世界知名百貨公司都認識Karim Rashid的名字。」顧奇明說,同樣的價錢與功能,消費者會選有設計感的產品。


設計感讓商品物超所值

除了高價精品需要設計感,平價的日常用品更需要設計。

極力發展街頭巷尾美學的統一超商,今年從公仔行銷戰裡抽身,全力發展自有品牌。


以設計力為主要賣點,自去年8月底投入發展自有品牌,以日本優秀設計師的包裝設計,與同類商品區隔,讓消費者感到物超所值。例如袖珍型面紙雖售價不高,統一超商仍請來日本知名插畫家古夜冬考設計包裝,提升質感。


日本知設計師卷波宰平也率領工作團隊,為統一超商設計各種冰品。卷波認為:「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會因為五感上的喜好而掏錢。」所以愈是不景氣,設計師更要用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幫消費者思考,如何設計出兼具功能與美感的商品。


事實證明,自有品牌上市以來,光是17元茶飲就締造3200萬瓶的銷售佳績,同樣是平實價位的抽取式衛生紙,經過日本設計師包裝後,銷售量也超過30萬包。


統一超商商品部副部長黃玉真說,設計力模仿不易,是發展自有品牌的主要動機。此外,一年投入3000萬元設計費,也意味統一超商不但賣便利,更要賣設計。


企業競相發展美學競爭力

這幾年,即使全球都面臨不景氣的現況,泰國與韓國卻透過積極發展的設計工業,找出國家的競爭力,更何況鄰近日本,向來以設計力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在市場不景氣之際,或許更加需要好設計來突圍,不少企業已看出設計這塊商機。國際知名設計公司「frog design」的策略執行長Ravi Chhatpar,去年9月在《哈佛商業評論》〈設計與策略同步〉( Innovate Faster by Melding Design and Strategy)一文中指出,傳統產品策略方式是「線性」進行,也就是行銷人員先發想,再整合其他各部門意見,最後經過高層拍板同意後,才交給設計師執行。

Ravi認為,這種方式會導致公司無法迅速掌握市場與消費者喜好的快速變遷,唯有讓設計師一開始就參與整個流程,才能讓企業更早找到市場契機。


只是,國內企業在發展產品設計力時,為何傾向尋找國際設計師?

顧奇明說,台灣設計師在國際能見度較低,如果要打開國際市場通路,初期階段就非得起用國際知名設計師不可。

統一超商發展自有品牌至今已達280個品項,其中雖不乏本土設計師作品,不過黃玉真表示,日本設計師接案能力強,團隊合作佳,讓她印象深刻。


那麼,台灣設計師又是怎麼看?

「台灣當然有好的設計師。」旅美設計師李根在無奈表示;只是,在台灣做設計就像是到高山上開一家小雜貨店,你必須親自到那裡,才會看到他們的商品。


原本在國內從事設計的李根在,2000年以後,設計業一片慘澹,企業要砍預算,設計首當其衝。李根在說,參加國外競賽是提高自己設計作品能見度的方法;在屢獲各項國際大獎後,如今他已經能夠獨當一面,到世界各地接案。


李根在選擇往國外發展,「清庭」生活精品店負責人石大宇分析,景氣不好,本土設計師很難過日子,台灣設計師多半只能待在3C產業設計商品,並無太多機會來設計生活物件。


為了增加台灣設計師的能見度,原本只網羅世界各地知名設計師作品的「清庭」,這幾年也開始在門市引進台灣設計師作品,希望藉此鼓勵他們投入時間,多元創作。


Karim Rashid說,好設計有一種魔力,消費者會因為選擇它進而改變全面的生活。好的設計師也能扮演企業魔術師的角色,在不景氣的時代,產品更需要透過設計為企業加分。


本文摘自30雜誌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