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就知道了文創年報於5月公布2007年版,一直沒機會PO上來。

這本年報約有數百頁,份量也是不小,相較於前幾年還在摸索期,現在越來越劇有產業分析,內容也越來越豐富。
雖然,其產業分類、行業歸納的方式或許可能還有疑義,但就其穩定度來看,這份年度報告,其實對各產業的年度探討上,相當有內容。是值得參考的一份文件。

不過他印量有限,如果要看紙本,應該圖書館才會有。
但網上會有電子檔,不過要加入會員才可進入看。

網站:
http://www.cci.org.tw/

進入-->下載專區

以下,小弟挑選幾個看到的,比較有趣的一些資料,跟各位分享:


一、企業家數
2006年文化創意產業共有5萬1,667家(不含設計品牌時尚產業),與2005年的5萬1,742家相比衰退了0.14%。在個別行業分類上(不含設計品牌時尚產業),以廣告產業家數最多,共有1萬2,221家,廣告產業自200年以來都是所有文化創意產業中家數最多者,和2005年相比,2006年家數成長幅度達3.87%;家數次多者為工藝產業共有1萬714家,但數量與2005年相則衰退了1.63%。成長幅度最多的為文化展演設施產業,共有15.75%成長量,而衰退最多的為電影產業,2006年衰退4.32%
(P27)

二、營業額
2006年文化創意產業總體營業額(不含設計品牌時尚產業)為5,862.3億元較前一年成長0.89%,但其成長幅度不如2005年(4.41%)來得大。由各行業別來看(不含設計品牌時尚產業),以廣告產業營業額最多,為1,416.12億元,其次是廣播電視產業共有1,013.39億元,兩者和2005年相比也都分別呈現0.34%和0.40%的成長值。
(P27-28)


文化展演設施產業、音樂與表演藝術產業、視覺藝術產業三者,和2005年相比成長率的衰退幅度最大。而視覺藝術產業、文化展演設施產業和出版產業分別呈現了8.89%、24.66%、8.43%之負成長。文化展演設施產業、視覺藝術產業、音樂與表演藝術產業三者靠政府資金挹注比例高。以音樂與表演藝術產業為例, 政府相關單位補助  及政府預算就占了總收入的36.97% , 因此若政府有補助金額減少或是藝文團體數量逐漸增加,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團體間實際分得的補助款將被稀釋,再加上國內市場需求固定,相關門票營利收入有限,故未來除了政府相關的補助獎勵措施之外,應加強輔導相關產業拓展國際市場,以利長久經營。
(P28)

出版產業2006年營業額呈現負成長原因主要在於新聞出版業營收大幅減少,從2005年底到2006年臺灣共有6份報紙停刊,創下近年來報紙停刊數最多的1年。由於網路化與數位化時代來臨,讀者在網路上即可以獲得許多紙本出版品所能提供的閱讀需求,使得傳統分類中的出版產業營業額衰退,但未來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數位匯流趨勢越來越明顯,不同媒體產業間的界線將越來越模糊,產業也將會根據市場狀態進行調整,例如聯合報等平面媒體積極開拓數位產品、成立線上公司,而成功的站穩市場利基。故出版產業的營業額衰退應是短期的產業結構調整過程,相信未來將會找出適當的出路,匯集足夠能量再次出發。
(P28)

三、就業人數

2006年文化創意產業總體就業人數(不包含視覺藝術產業、音樂與表演藝術產業、工藝產業、文化展演設施產業、設計品牌時尚產業)為20萬7,785人,較前1年成長了6.18%。扣除缺乏數據之產業後,以廣告產業的就業人數最多為4萬9,259人,且較前1年成長了6.72%,而成長最多的為創意生活產業共成長了21.62%,相較之下電影產業衰退最多,衰退率達12.40%
(P29-30)

(以上節錄自文創年報)

四、資本額結構與銷售額結構

本圖節錄自文創年報(P35)

在資本額結構上,最多的是「未滿10萬元」的企業(占29.17%),其次是「10-100萬元」的企業(占23.30%)。前兩名累計已經達52.47%,亦即,現在100萬元以下的企業占總體文創產業裡面,超過50%。台灣文創體質跟英國類似,都是以中小企業為主。

在銷售額結構上,最多的是「銷售50-500萬元」的企業(占51.32%),其次是「銷售50萬元以下」的企業(占28.41%)。亦即,銷售在500萬元以下的企業,占總體文創產業將近80%。

總體看下來,台灣的文創產業是一個資本額規未滿100萬元,銷售額規模不足500萬元的企業性質。

五、綜觀

06年文創產業的發展,大致與先前發展差不多,嚴格說05年後文創產業發展企業家數、營業額都呈現微幅成長的趨勢。
如果就產業來看,廣告產業在企業家數、營業額上,一直都是各產業之冠,意味在最為商業交易機制的產業屬性:廣告,是台灣的主力產業。

另外:
1.媒體產業有衰退趨勢:出版、電影都呈現衰退趨勢。
2.藝術相關產業,根據年報的觀點,是仰賴公資源預算的產業,目前政府預算占總收入將近4成,如果未來補助金減少,將直接衝擊該產業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