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這個消息,雖然不是很大。經濟日報有趣的是,她們會有專跑設計的新聞,雖然小弟不是很懂這個產業,但仍會看看,畢竟在國外,這個產業具有高度的競爭力,而且,就文創來說,這一端算是相當接近商業化的部門,但有跟一國之文化可深深結合。

台創,就不用說了,他是03年因文創計畫設立的機關,當初設立宗旨就是為了在公部門(經濟部)與民間之間作一個溝通橋樑,他本身就是一個NGO的財團法人性質。
但台創本身的問題,部分跟昨天我們探討的國藝會有點類似。第一個就是在財務來源上,都是一開始由官方成立,日後需要漸漸自主。
第二個是,作為一個NGO、官方成立的NGO,它在實際功效上有多少。

不過這幾年比較大的設計性活動,諸如新一代設計展,確實是由台創主辦的。但其中也有他的問題拉,因為也聽人抱怨過。
不過下面的台灣設計師聯盟,是另外一回事。不過也有台創身影在裡面。

我記得美國好像也又類似藝術家聯盟的組織,小弟是認為,在10多項文創產業裡面,從業者應該彼此串連,或者這些官方NGO合作,挹注一點資源都好,然後共同地處理一些產業、甚至跨產業事務。
比如由下面這個平台,去媒合資金與從業者、去持續調查產業現況、去請具管理、規劃能力(卻又非文創產業從業者)協助文創從業者成長。

但一個從業者、企業,由於中小企業性質(甚至很多是個人工作室),要有財務規劃、各項技能的訓練、產業發展理解、政策建議等,根本不可能,因為成本過高,但有了這些聯盟,不管是一個或多個,其實會較有力量。一起去作些事情,相信成本也可以壓低。

設計有了TDA(不管他好或不好),藝術界也該弄一個、媒體產業也是,體育產業、觀光產業都該如此。

============
政策平台》「TDA」 台灣設計新平台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8.09.05 01:50 am
 
 
 
台灣設計聯盟理事長張光民(左二)與重要成員合照。
圖/台灣設計聯盟提供
「台灣設計聯盟」日前成立。由於創新整合是知識經濟時代下的大挑戰,台灣設計聯盟希望未來可整合設計資源與政策,將台灣提升為亞太設計重鎮。

「台灣設計聯盟(Taiwan Design Alliance,簡稱TDA)緣起於2006年12月29日,在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主持的「研商爭取2011世界設計大會在台舉辦」規劃會議中,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理事長姚政仲提議,台灣各設計社團應組成TDA,以加強台灣設計界交流合作。

TDA指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立刻與台灣設計社團協會代表進行第一次TDA籌備會前會,獲與會人士同意籌組TDA;5月7日獲內政部核准設立後,日前舉辦成立大會暨理監事會。

TDA 第一屆理事長由台創中心執行長張光民出任,副理事長由姚政仲、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梁又照,以及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理事長楊勝雄共同擔任。

TDA指出,TDA為非營利社團法人,目前成員來自室內、工業、平面及推廣設計等領域,未來希望發展成國家設計政策溝通平台,也將見證台灣辦理2011世界設計大會等重要活動。

【2008/09/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