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一個新聞則是文建會。首先要談文創計畫二期,其實先前我們也PO過討論的文章,不過,第一個是:02年的挑戰2008應該結束了,成果如何?你知道嗎?
掛在下面的文創計畫一期,成果如何?你知道嗎?在哪有資料可參考?不知道。
官方的成績?跟你想像的文創產業發展有多少?官方會提出一些數據,比如產值成長多少、家數成長多少,輔導企業等,則,如果你是文創從業者,不管是創作者或其他角色,你的感覺呢?


則已經進入第二期。
但是第二期啟動,怎麼還沒有相關任務組織?已經,4期計畫編列56億元,你覺得呢?
以及,下面有談到所謂育成中心,科技業的味道好像重了一點,則,意義是文創未來要跟數位產業結合嗎?至少先前看到的計畫裡面比較不是這樣,小弟感覺好像園區占滿重要的地位。


最後再想想昨天南方朔的討論,他說文創所託非人,發展的也不怎樣。這是說一期拉,則第二期由文建會單獨執行(應該是這樣吧?),後續?
文創發展的老問題一直沒解決,比如在文化主管單位下,未必每個人都願意將文化「產業化」,換個角度看,也不少人憂心文化未『產業化』,使得長期發展停滯;另外同樣一筆補助款,給誰?創作者?生產者?消費者?意義都不一樣,則,文創要二期了,我們對於理解的典範模型還是不清楚。


==========
文建會首試 補助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文建會「文化創意產業計畫」第二期四年計畫今年展開,其中包括「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補助項目,也於上個月正式執行,該項補助案在97年度的預算總額780萬元,分別由財團法人智邦藝術基金會、崑山科技大學、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育成中心獲得。


整個「文化創意產業計畫」第二期四年計畫總預算約56億元,今年編列了7.8億元,「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的補助案金額不算高,但因經濟部也有類似的補助方案,文建會此一政策形同雙軌進行的補助來源,性質上能否整合或區隔?補助目標是否清楚?都引人好奇。


承辦該業務的文建會一處科長沈長在表示,在性質上,文建會的補助目標是要幫助民間藝文產業研發並提升文創商品內涵,跟經濟部不限於文化的方向並無重疊。至於獲補助的五家育成中心,能否切實資源整合?沈長在不諱言,這是一個新嘗試,第二年開始將會視發展情形評估更精確的補助內容。


不過,由誰來檢驗成果、評估未來方向?文建會尚未有相關的任務組織,至於目前這五家獲補助名單的產生,則是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設計專案組長張克源、十方樂集團長徐伯年、台北教育大學藝術學系老師羅森豪、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主任黃世輝,及遊戲橘子品牌中心總監陳秉良等,組成的委員會所評選的結果。


這些獲補助的育成中心,須提供諮詢輔導、協助藝文工作者發展藝文產業,達到扶植藝文推廣行銷與活絡資源運用的成效。


2008.8.29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