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天南方朔的投書,探到文化。
當然「大師」談話的意思就是只能談大理論、大架構;所以投書通常也不是針對特定議題或焦點,而就是最大的文章「文化」做總體談論。


不過小弟倒注意到幾點,南方朔說,文化創意產業所託非人、理念含混。
南方朔說,新蓋的硬體,需求趕不上供給。
南方朔說,馬政府的文化政策可謂毫無表現。


說的對不對。對阿,怎麼辦?不知道。


南方朔說:只有主事者文化企圖旺盛,做法上能夠推陳出新,這個冷衙門才有可能翻轉成熱衙門。


問題是如何才能成為熱衙門?過去文創計畫掛在經濟部下面,夠熱了吧?不只是部級單位,還是經濟發展的單位。


「只能停留在搞具有新聞性的節慶活動、搞文化建築、搞補助,以及推動一些意義上不大的讀書活動等方面。」文化政策如果不這麼搞,還能做什麼呢?


我記得馬政府上台前,有批藝術界朋友組成了關心文化政策的團體,還有藝術家在馬就職當天跑去小巨蛋;破報4-5月間連載、座談會的探討這幾年的文化政策,馬上台之後也不見繼續的探討。
現在百日新政期限快到了,綠營不管惡劣形象,照樣舉辦遊行向馬嗆聲,則,文化的監督,是不是只是一時興起式的?


========
啊! 文化,還有嗎
 
【聯合報╱南方朔/作家】 2008.08.27 06:42 am
 
 
近年來,由於形勢所造成的新聞和民意主宰了政治,因而每個政府遂變得愈來愈像救火隊。馬政府百日,忙於物價如飛漲、貧窮問題的日益嚴重,以及勘災、改善兩岸關係,和瑞士送來的海外洗錢案這個政治大補丸,文化這個原來就很邊緣的課題就變得更邊緣了。展望未來,台灣的文化這個板塊一點也不樂觀。


首先就文化生態而論,台灣自一九八一年新設文建會以來,由於政府的投入,經濟繁榮所造成的需求增加,文化如同經濟,都進入了一個長波段的景氣向上,但這個向上的波段從二○○六年起即告結束。曾被捧為樣板的宜蘭童玩節和苗栗國際假面藝術節已在去年吹了熄燈號;台灣的出版業早已成了「窮忙業」;最後一波公共財政投入的大型建設如大台北新劇院、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南北流行音樂中心,都將因需求降低而功效打折。除了幾個知名團隊外,其他許多皆因票房不振,補助難覓而考慮歇業;過去吵了十年的文化創意產業,則因所託非人,理念含混,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而一事無成。新政府曾計畫改制為文化觀光部,但目前大陸在政策上將擴大內需,收緊赴外觀光,已使得將來觀光這一項政見可能跳票。「愛台十二項建設」裡有關文化的項目極多,但目前單單「六三三」這個目標都即將跳票,遑論文化的細項了。


馬政府百日,全都在忙著別的事,文化可謂毫無表現。而除了狹義的文化如官方文化政策、民間相關文化產業等沒有業績外,在廣義的文化上則涉及價值的創新、國民素質的提升、公民道德的培養、通俗文化及消費文化的提升等,所有的這些,目的就是要創造出一種向上而有活力的時代精神。而若要論及這些層面,馬政府百日就更無建樹了。這個政府缺乏能力和膽識對負面但盛行的奢華浮誇文化現象加以導正,這個政府對文化教育的長程方向缺乏定位的本領,沒有一個向上的時代精神,具體的文化作為當然也就難以落實。將來如果成立文化觀光部,縱使預算由現在的百分之一點三四增加到百分之四,也難期待文化上會有獨特的表現。


文化從來就是個冷衙門,只有主事者文化企圖旺盛,做法上能夠推陳出新,這個冷衙門才有可能翻轉成熱衙門。台灣的文化不振,其實與近年來台灣文化部門的官僚化,缺乏新視野、新格局有著密切關係,因而只能停留在搞具有新聞性的節慶活動、搞文化建築、搞補助,以及推動一些意義上不大的讀書活動等方面。馬政府百日,文化在人們的認知上似乎已不存在。百日蜜月業已如此,百日之後又怎麼可能樂觀呢?


【2008/08/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