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韓國「策略與財政部」(Ministry of Strategy and Finance)裡面,在2005年的預算書裡面,小弟發現一個關於他們運用基金的情形。最近有個新聞,似乎國發基金開始挹注創意產業,就是針對侯孝賢的電影進行挹注。
 
這個消息在台灣文創界好像很大,事實上對韓國來說根本九牛一毛。
他們早就透過一些周邊基金的挹注,不只補充公資源的不足,更協助民間得資源。台灣不是沒有基金這種資源,而是不投到文創界,所以文化人、創意人天天喊窮,也天天要政府給預算,但事實上,資金來源管道很多,政府也轉而投到其他領域,只是要不要釋放給文創而已。
 
台灣的中央政府資源很多,也有很多轉投資、附屬機構,動起來能量不小,其他包括台電等機關,因為壟斷市場,或是長期資源充沛,轉而挹注其他產業,其實很快資金就活了。或不轉投資,光公益性的人才培育、打造平台,對文創幫助也會很大。
 
科技業已經獲得很大的成果,政府過去20年投資,讓科技代工比王建民還更早成為台灣之光。
 
網頁:
 
基金項目
 2004
 2005
 
韓圜
台幣
韓圜
台幣
文化與藝術推廣基金
86.6
25.3
120.8
37.9
文化產業推廣基金
59.3
17.3
51.8
16.3
廣播發展基金
133.3
38.9
157.9
49.6
觀光推廣發展基金
297.2
86.7
404.1
126.9
運動與年輕人基金
367.3
109.8
410.0
128.8
樂透基金(用於文化設施)
10.9
3.2
16.4
5.2
總計
963.6
281.2
1,161.0
364.7
 
 
國發基金第一次 投資侯孝賢《聶隱娘》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8/12 10:35 【中國時報 唐玉麟、李雨勳/台北報導】
 拍國片,由國發基金接棒!行政院國家開發基金昨天首次通過投資拍電影,投資拍片處女作是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執導影片《聶隱娘》,投資金額為八千一百六十萬元,預定明年三月開拍,二○一○年二月上映。
 
 
 侯孝賢即將開拍的首部武俠片《聶隱娘》,改編自唐代傳奇,女主角舒淇飾演女刺客,將從年輕演到年老,與張震、淺野忠信等演員,在片中有著解不開的愛恨情仇。
 
 
 開拍武俠片一直是侯導的夢想,《聶隱娘》這個題材他早在十幾年就想拍,但以前因為幕後技術無法實現小說中的很多想像,隨著電影科技日新月益,才有了信心圓自己的武俠情結。
 
 
 《聶隱娘》拍片總金額為二億七千三百六十萬元,出資者有三大股東,包括三視影集、國發基金,以及高科技老板等。
 
 
 國發基金說,這次國發基金「下海」投資拍片,不論結果是賺錢或賠錢,均交由市場決定。
 
 
 據悉,早在二、三年前,主唱「龍的傳人」的候德健,有意拍攝《白蛇傳》,希望開發基金(國發基金前身)投資,但結果並未通過。
 
 
 國發基金強調,這次首次同意投資拍片,去年就在接觸洽談,今年三月初步有結果,當初是由新聞局電影處推薦的光點影業公司投資申請案,投資金額為八千一百六十萬元,佔該公司實收資本額二九.八二%,期能協助我國數位內容及文化創意產業升級,以創造電影周邊產業產值,加速技術提升與強化產業競爭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