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20年日本文化廳預算

小弟最近看到一份資料,乃日本2007年(平成20年)日本文部省文化廳的預算編列情形。
這是一份該單位公佈的預算說明,主要是說他們預計用多少錢、花在哪裡,以及重點工作項目。

日本並沒有部會級的文化機關(比如類似英國DCMS),但他們專責主管機關乃下轄於文部科學省(類似我國教育部+國科會)的文化廳。
層級上類似我國觀光局,乃部會下的次級幕僚單位。
在瀏覽網路過程中,還發現一個部落格,裡面有句話值得思考:日本文化廳強調的是他們可以做什麼,台灣文建會強調的是他們做了什麼。


http://www.gaspar.info/archives/000630.html


以下是小弟翻譯的重點工作事項預算金額。其中值得注意的有幾點:
1.日本年度編列的總文化主管機關預算金額約288億元,多的時候有300億元;台灣文建會編列預算金額最高的年度應是2003年,為71億元(已經含立法院追加預算),通常來說是50億元上下,今年剛通過的預算好像多一點而已。可見兩國花在文化主管單位預算的多寡。當然,這還要扣掉物價、國民消費力等因素,但差距約有5-6倍,我們跟日本的物價沒差到這麼多吧?
2.日本的文化政策從用錢上可以發現,他們除了重視文化品保存這種文化工作以外,還相當重視交流,所以有諸如:日本文化魅力發現計畫這種子計畫,
3.日本也相當重視下一代的文化教育,比如有兒童文化藝術體驗推進計畫,長期來看,潛在觀眾的培育,對其未來文化消費市場必有正面影響。
4.文化據點充實裡面,關於美術館活動推進工作內容中,全部都是針對獨立行政法人機構,亦即本站先前討論過的行政法人。這個組織在國外並非沒有案例,也持續實行,日本邊給他們倆單位的預算是80多億元,相較下,我國兩廳院雖為行政法人,但教育部編列補助的預算為6-7億元。
5.最後是說本翻譯的一些問題。
(1)本換算方式,是採現值日幣與台幣計價兌換,中文版裡面金額除文化廳總預算以外,全為台幣計價,以方便理解,但去年的日幣兌台幣,應與現值有所差異,故兌換回台幣並不精準,只是看一基本施政方向。
(2)本報告是展示重點工作項目,區分為三大項目,以及三大項目下的次計畫(總預算-到次計畫一共四層,依序都會用不同字體與標號標起來),各項累計後未必等於總金額(比如三大次計畫累計與總金額還差10億多),原因在於只是重點工作計畫,並非所有計畫;還有,幣值換算上也會產生出入現象,也會造成累加後不等於總金額。


中文版:
http://www.badongo.com/file/10634368


日本文化廳網頁:
http://www.bunka.go.jp/index.html

平成20年文化廳預算:
http://www.bunka.go.jp/bunka_gyousei/yosan/index.html

備檔:
http://www.badongo.com/file/10634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