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ESCO要列舉世界遺產,小弟想的是,幾個貧窮卻具有悠久歷史的大國,一定榜上有名,當然像法國之類的國家,大概千年,但是累積的東西夠多;應該也是國際文化界爭霸之一。

台灣呢?當然很難上榜,則,這凸顯一個狀況:台灣不是一個能靠既有文化資產在文化產業上稱霸的國度,當然台灣對保存也興趣不高,反而像砂石車、怪手之類的拆、蓋的工具,一直都是台灣人的最愛;這是我們特殊的民族性,混雜著重商主義的民族精神(有商機的就要多蓋)。

則,台灣在這個所謂的文化界裡面,應該採取何種戰略角度?拼遺產一定輸,當然故宮還有幾件寶物,但除此之外呢?
陸客來台刺激我們去想,台灣到底有啥好看的?一個彈丸之地、嚴格才一百多年的開發史,但不得不搭上這個文化經濟列車,到底怎麼辦呢?

當然,除非,台灣能開發到釣魚台周邊的東海油田,成為亞洲的科威特,到時候又台灣錢淹腳目,文化要不要發展都可。
========


世界文化遺產 福建土樓入列
2008-07-08【閻紀宇/綜合報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第卅二屆年會二日至十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最受矚目的議程當然就是為「世界遺產名單」遴選新成員。截至六日為止,今年共有中國的福建土樓、模里西斯的莫恩山文化景觀、沙烏地阿拉伯的石谷考古遺址、伊朗的亞美尼亞基督教會建築群雀屏中選,四者都屬於文化遺產。
世界遺產名單從一九七八年首度公布以來,已經從十二處累積至八百五十一處,遍及一百四十一個國家,其中文化遺產六百六十處、自然遺產一百六十六處、兼具兩種價值的「複合遺產」廿五處。遺產分布最密集的地區是歐洲與北美,占四九%,其中又以義大利的四十一處獨占鼇頭;亞洲地區則是中國名列前茅,擁有卅六處遺產。

莫恩山(Le Morne)位於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西南隅的莫恩半島上,雖然最高峰只有五五六公尺,但是位置偏僻、山勢險峻、林木茂密、俯瞰大海,從十八世紀到十九世紀初葉,成為大批逃亡黑奴的藏身之地。這些黑奴來自非洲大陸、印度、東南亞等地,為了爭取人身自由,棲息在莫恩山的峰頂與洞穴,過著艱苦的生活,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反映了模里西斯的立國特色。

石谷(Al-Hijr)考古遺址是沙烏地阿拉伯第一處世界遺產,但它代表的不是伊斯蘭教文化,而是西元前一世紀到後一世紀的納巴泰(Nabataean)文明,最值得注目的就是一百一十一座大型墳墓,其中九十四座保留了獨具一格的裝飾;此外還有許多銘文、水井與壁畫。古代納巴泰人分布在敘利亞與阿拉伯半島交界處,約旦古城佩特拉是他們最著名的遺址,一世紀時被羅馬帝國征服,從歷史舞台消失。

伊朗的亞美尼亞基督教會建築群位於該國東北部,主要有三座:聖達太教堂(St Thaddeus)、聖斯泰帕諾斯教堂(St Stepanos)與佐佐爾禮拜堂(Chapel of Dzordzor)。最古老的聖達太教堂建於七世紀,與另外兩座建築群充分體現了亞美尼亞建築與裝飾的悠久傳統,並透顯出其他文化的深刻影響,尤其是拜占庭與波斯文化。

三座建築群位於亞美尼亞文化圈的東南緣,也是該文化傳入亞塞拜然與波斯的前哨站,至今仍為亞美尼亞人的朝聖之地。
福建土樓則以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以其神奇的聚落環境、特有的空間形式、絕妙的防衛系統、巧奪天工的建造技術入選。

福建土樓的形成與歷史上中原漢人幾次大遷徙相關,其所在的閩西山區,正是福佬與客家交匯處。聚族而居既是中原傳統觀念要求,更是對抗外敵的現實需要。集居住和防禦功能於一體的土樓就應運而生。

根據《執行世界遺產公約作業準則》,世界遺產根據十項標準進行遴選,文化遺產六項、自然遺產四項,簽署並通過《世界遺產公約》的國家(目前有一百八十五國)方有資格提名自家的遺產,交由廿一國代表組成的委員會審查。候選遺產必須具備「卓越的普世價值」,並且至少符合一項遴選標準,才能夠登上世界遺產名單。

 

文化鍍金 驅動「遺產經濟」列車

【王銘義/綜合報導】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委員會表決通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或《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不僅是一項保存文化與景觀的榮譽,或是旅遊「金字招牌」的認證,在中國,它更是帶動「遺產經濟」的重要驅動力。

「世界遺產」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的計畫,旨在保存具有自然或文化價值的事物。世遺分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由於它具有豐富的經濟與社會效益,在中國即出現追逐新興「遺產經濟」的現象。

據中國建設部初估,大陸有兩百多個項目有申報世界遺產的意願,列入預備申報清單者只有六十多個。據世界遺產委員會新規定,每個國家每年只能申報兩個項目。依此計算,中國要完成所有世遺項目的申報至少需要一百年。

「福建土樓」躋身《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隨之而來的旅遊即將帶來龐大的經濟收益。這股強大經濟效益的驅動力,促使著各地的文物部門拼命地想穿越這道「鍍金」認證的窄門。

如何將文化與自然遺產等精神財富轉化為實際「經濟財富」,已成為地方政府的重點施政,如一九九七年底獲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麗江古城,這十年來即運用這項「認證」,將雲南建設成為民族文化大省,並促進旅遊及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聽到世界遺產大會將「福建土樓」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消息,擔任土樓導遊的林日耕臉上綻開了笑容。對他而言,這意味著更多的遊客即將湧進,更多的錢可賺。「我為我的祖上驕傲」,他說,「住在現存三千多座福建土樓裡的居民,將共享這份驕傲。」

「我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深挖土樓的文化內涵。」林日耕說,「振成樓建築很美,可用眼觀察,但內涵更美,要用心體會。」八○年代初,一些專家跋山涉水來看土樓,讓生於斯,長於斯的林日耕驚訝不已。他秉持「來者是客」的祖訓,請吃客家菜、喝客家酒。

中外遊客湧向土樓,讓林日耕認識到土樓的珍貴。他編印《振成樓探祕》,讓他成了遊客眼中的「行走的土樓」。擁有振成樓產權的林日耕,在樓內開小商店、小飯館和小旅館,接待過卅多個國家遊客。如今,振成樓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他說:「我要讓女兒去學習英語,這樣才能更好地介紹土樓文化。」

 

法美食列無形遺產 不樂觀

【實習編譯陳君涵/綜合報導】

法國一直欲讓其「美食」登錄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為此還與義大利展開了一場舌戰,然而美食究竟能否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六日卻對此潑了冷水。

法國人一向以美食自豪,法國總統薩科奇更說法國有全世界最棒的料理,應當大力推展,將其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但無形文化遺產締約國會議主席卡茲納達對此提案則不表樂觀。


卡茲納達是世界文化館長,曾代表法國簽訂「保護無形文化遺產公約」,他周末在巴黎塞納河美食節座談會中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沒有美食項目,且無論從精神層面或文獻資料,美食都太缺乏具體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二○○三年開放世界各國申請無形文化遺產,按規定登錄對象應為社會習慣、風俗、節慶活動及與傳統技藝有關的技能。

法國欲爭取讓其美食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令其他國家相當不滿,其中又以義大利為甚。義大利名廚毛利說:「論美食,義大利才是翹楚,中古世紀時,義大利商人就從威尼斯進口香料、鹽、糖,並發明宮廷料理。」

法國名廚夏蕙則回擊:「請具體點!我們擁有種類多端的料理,更不用說是葡萄酒了,而你們除了提拉米蘇外,還有什麼真正的甜點嗎?」

義大利則正準備與西班牙、希臘和摩洛哥結盟,一同向聯合國申請「傳統地中海飲食」列為無形文化遺產。地中海飲食使用豐沛橄欖油及適量的紅酒,據稱是世界最健康的飲食方式。

此次無形文化遺產的申請截止日期原為今年九月,但法國爭取到一個月的延長時間,好為申請書做最後修正與釐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最終決議將在二○一○年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