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新聞,值得談談。

星巴克最近傳出收掉600家店,意義是什麼?
小弟覺得有很高的象徵意義。星巴克不只是賣咖啡,這點相信買或不買的朋有,都認為如此;
一杯4美元的咖啡,甚遠高於同業2-3倍,賣的就是現在文創口號裡面最風行的:一種風格。

但是打擊他的不是比他更強的品牌,反而是禍起蕭墻,從內部開始出問題:物價飛漲,消費者漸漸開始因為精打細算減少消費。

另外一個也跟自身有關的:星巴課展店過快。

但小弟比較想談的是前者:物價飛漲所帶來的影響。
今天物價飛漲可以打擊這麼強的飲食品牌,相信他一定重重打擊其他文化、娛樂產業。
據說現在暑假檔的好萊塢強片還沒有破億(到暑假結束前還不知道)。

究竟現在物價普漲所影響的範圍有多廣,中產階級、小市民這些消費大軍減少多少消費力量?
大家現在還是印象式的發言,但實際調查不知道,縮減了多少消費?以及更重要的:縮減了多少文化消費?
削減的比例是多少?
尤其藝文生產者,在景氣的時候就已經呼喊觀眾不欣賞、沒有收入(最後要政府買單),那現在消費緊縮時,實在不敢想像。

還有,文創產業究竟競爭力是什麼?來一個物價飛漲、消費緊縮,就殺傷力這麼大,則,這個產業這麼脆弱嗎?

========

星巴克定明年關閉美國六百家績效不佳門市
AFP 更新日期:2008/07/02 06:50 何世煌
(法新社西雅圖一日電) 星巴克公司今天表示,明年將關閉美國六百家店並減少計畫中的新開店數。


星巴克表示,預定關閉的門市當中,有七成自二零零六會計年度之初就開始營運。準備結束營業的門市當中,有一百家已經在之前宣布將要關閉。


星巴克預期關店費用在三億兩千八百萬至三億四千八百萬之間,包括第三季費用兩億美元。


一旦這些績效不佳的門市關閉,星巴克表示,預期這項改變將使得營收增加一年一億美元。


星巴克表示,這些績效不佳的門市結束後,員工將轉到其他營業點工作。


星巴克股價終場下跌十二美分,收十五點六二美元,盤後交易再跌十一美分,來到十五點五一美元。970702

======

星巴克裁員 美國景氣寒冬
 更新日期:2008/07/03 16:59
美國星巴克決定關閉全美六百家分店的消息,震驚了許多人,其實這正顯示出美國經濟不景氣的現況,不只咖啡店,包括美國的車廠,也因為油價飆高加上不景氣,銷售量銳減,美國企業正進入不景氣寒冬,而亞洲國家其實也難逃影響。打破美式咖啡比較淡的印象,星巴克高價位、濃咖啡的策略在美國開創新風潮,也成為另一種美國印象,然而美國低迷的景氣現況,直接衝擊到高價位的星巴克,現在得要關閉六百家分店,裁撤一萬兩千名員工,美國企業的寒冬真的來了嗎?不只星巴克,來看美國的車廠,受到不景氣和油價飆高的雙重打擊,讓今年六月份的新車銷售量比起去年同期大幅縮水,像是通用汽車減少17。7%,福特下跌了27。9%,克萊斯勒更減少了35。9%,總計美國車市規模縮水了18。3%。因此這三家龍頭車廠只能選擇裁員,然而失業人口增加又會降低消費,景氣將更低迷,恐怕形成惡性循環。事實上全球都正受到美國不景氣影響,以日本來說,從六月十九號到七月二號為止這十天,日經指數已經連十天下跌,創下日本四十三年來的記錄,有句話說“美國打噴嚏、世界都著涼“,馬首是瞻的美國市場低迷,其他國家想要倖免,恐怕不是太容易。(民視新聞崔立潔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