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消息非常重要,扼要的透過最近幾個在台要上檔的大檔音樂劇,斗然看到台灣文化消費的窘況。
不少理論、樂觀觀點、品味生活之類的話語,似乎漸漸破功;消費畢竟還是一個市場行為、生活行為,當總體經濟緊縮時,文化消費第一個被犧牲,只是,沒想到票房這麼差,2成,連獅子王才賣1/9;
不少朋友宣告夏天一定要看獅子王,看來也是吹喇叭而已。

林記者剖析了幾點,感覺都滿不錯,包括他訪談的許博予,也都很快抓到文化消費的問題。
第一:台灣的表演藝術是歐美優於國內的,歐美還優於亞洲。
第二,大長今雖然電視劇話題不斷,但事實上轉型到表演藝術,轉型失敗,可能原因有:電視跟表演藝術是兩種觀眾,觀眾跨界興趣不高,可能認同忠誠度也不高,如果大長今是動漫,不知道票房會不會好點;許博予還有一點沒分析到,可能不敢分析,大長今是5年以前的作品,後續話題性作品更迭很快,是否商人門還幻想可以一本漫畫走天下?
第三:老問題,消費未衰、文化消費先衰,這對國民做道德呼籲,生氣國民文化素養不高都是枉然,怪文建會也沒用,文建會預算、人力都杯水車薪,包括教育部開始砸錢都沒用,因為這已經涉及市場、生活行為,大多數人是不會跟肚皮過不去的。
第四:比較好奇的是電影這種大眾藝術,尤其好萊塢,在台灣票房是不是這麼差。事實上前陣子翻了一下電影年鑑,大台北票房這幾年其實差異不大,外片也穩定在9成,好萊塢電影在台灣上映時間很快、體系完整,看來在不同領域的娛樂之間,還是有競爭、不同的力量。獅子王可能力量上還輸給鋼鐵人。


=======
票房慘 音樂劇《大長今》不來了
 
 
林采韻/台北報導  (20080607)
 


     民生物資上漲,削減民眾參與藝文表演活動的意願!新象藝術搶搭電視劇韓流,引進韓國音樂劇《大長今》,原訂十三日上檔,沒想到十場演出共二萬五千張票,截至六日才賣出不到六百張。眼看著票房不利,新象即時踩剎車,宣布無限期延期,辦理全數退票。

     《大長今》喊停前,台北藝術推廣協會五月底也因票房失利,取消比利時尼德劇團《伊莎蓓拉的房間》的演出。半個月內就有兩檔國外節目取消,藝文界難以忽視。同時也擔心這樣的名聲傳開,未來與國外接洽演出,也會受到影響。

     新象創辦人許博允指出,新象過去進國外音樂劇《真善美》、《鐘樓怪人》、《羅密歐與茱麗葉》等,推票上都有難度。但是沒有一檔節目像《大長今》一樣,「廣告投下百萬,但每日只賣出個位數的票。」
     賣出不到六百張票 無限延期

     許博予分析,過去景氣也不好,但是大家口袋裡還有一些小錢看表演,現在的錢則是完全花在刀口上。同時,大環境不好,尋找企業贊助更是吃力,「《大長今》洽談的兩個贊助商,投入四川賑災後,就告訴我們沒經費了!」

     另外,《大長今》原本想搶搭電視劇韓流,後來才發現看電視劇的觀眾並不願花錢看音樂戲,原先欣賞音樂劇的族群,對非歐美製作的劇碼又興趣缺缺。

     新象先前投入《大長今》的宣傳費用及已支付韓方的製作費用,保守估計損失超過新台幣五百萬。但若不取消演出,損失達千萬以上。許博允無奈的說:「現在暫停還來得及止血。」

     市場寒冬 《獅子王》也不叫座

     台灣表演藝術市場一向對大環境的反應很直接,每逢大選一定冷,股市狂跌時票房也下滑。近來則因為物資大漲影響消費意願。《大長今》、《伊莎蓓拉的房間》的失利非特例,許多表演團體根本是咬緊牙根撐著。

     像八月將首度來台的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面臨叫好不叫座窘境,共廿八場演出,總票數達十八萬,四月開賣至今據說只銷售二萬多張。

     六月底將在國家戲劇院連演五場的本土音樂劇《四月望雨》,至今平均票房三成。台南人劇團八月份首度登上國家戲劇院推出作家張文環小說改編的《閹雞》,四場演出現在卻賣不到三成。

     劇迷的冷淡讓兩廳院行銷人員心驚膽跳。兩廳院指出,五月分屏風表演班在國家戲劇院推出《瘋狂年代》時,他們已感覺到冷風。屏風長年早累積足夠觀眾群,過去怎樣都達到八、九成票房,《瘋狂年代》卻只達七成。

     多場次的劇難推,單場次的音樂會也不樂觀。像是五月國家交響樂團邀請作曲大師潘德瑞茨基來台,票房僅五成。六日指揮呂紹嘉與鋼琴名家賀夫搭配的這種明星場次,好不容易衝到七成。

     除了賣座不佳,表演團體、經紀公司還面臨物價上漲,製作成本也提高。不過再怎麼難捱,壓根沒人敢把成本反應在票價上,只怕一漲價,所有的演出最後只能自娛娛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