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w.com.tw/cw1000/2008/asia/intro2.jsp


想向大家介紹最新一期出刊的天下雜誌,主題針對的是亞洲四大城市:首爾、曼谷、澳門與臺中。
當然在開頭時,天下已經很明白告訴你,這是一個推銷,因為最近馬凱在台灣翻譯了一本書出版,叫做亞半球崛起,大致上是圍繞在,中國大陸崛起,以及過去亞洲四小龍都已經不同日而語,當然,還有日本;不過,這是對中國過度樂觀的觀點,事實上閱覽一下其他趨勢雜誌,發現,中國越來越難混了,很多台商已經漸漸被趕走,對岸工人工資、福利越來越高,對環境要求越來越高,剝削式的工廠經濟,已經快玩不下去,則,中國、韓國、香港、日本通通存在一個根本問題,尚未面對:貧富差距過大,縱使經濟成長。

這期為何推薦?倒想談談泰國。
亞洲要搞文創,台灣追不上日本,在搞數位內容,已經落後韓國,日韓有些地方可以相博,但台灣已經無法一拼,有個小朋友,常常被我們瞧不起,因為他們輸出外勞給我們,叫做泰國,台灣人還會組團去那邊買春,低廉的物價、經濟收入不如台灣,常常被忽視,但低廉,正好就是泰國逆轉勝的關鍵,台灣的物價算是亞洲低的地區,但卻沒泰國低,所以台灣人也會去泰國旅遊,而泰國雖然物價低,但不會有廉價感,尤其,韓國有大型案,像機場、建築、設計、廣告,從軟體到硬體,通通在成長,甚至電影還出口,台灣實際上軟實力也落後泰國;

以及,西方人到東方旅遊,對泰國認識高於台灣,所以常常台泰不分;泰國因為長期位居歐美殖民地區域,所以被西方認識,而台灣比較屬於華人圈、日本系,這點也輸給泰國。如果有筆前來亞洲,泰國物價低、治安也不錯,或許可以跟台灣差不多,但是,認識度,卻把泰國跟台灣拉開。


其次想談談臺中。比較有特色的是,對於創意城市,現在反而不推台北了,改推臺中。如果妳注意到,不少受訪者其實過去都是台灣在媒體上的文創推手,再看看臺中是誰主政,或許裡面有些關連,為何不去高雄?高雄也在搞文創?應該不是討厭陳菊,也跟籃綠無關,而或許是跟更底下的美學品味同盟有關。

其次在看臺中,臺中跟曼谷有個共通特色:可能性高。
臺中其實長期被忽略,不管是重北輕南或重南輕北,也或許一直被漏掉,所以作風更大膽、更可能。
國外的藝術家來台灣,通常因為都會而來台北,或許他們喜歡後現代的,跑臺中或更高興。

還有,臺中倒讓我想到一個自:台。
台味或許因為本土意識型態、或許有商業機制在後面推,其實這幾年鹹魚翻身,臺中因為可能性,又具有在地味道,相較于台北的菁英、國外平行輸入,臺中自我研發在地食品、風格的味道很重,比如珍珠奶茶。
則,現在臺中市長胡自強相當自豪的文化政策,包括受訪者的觀點、理論,套在現在的臺中?是否合適?以及,臺中要發展文化的策略應該跟台北不同,光看參與藝術活動的人數就差很多,但是他本身卻具有可能性、活力,該怎麼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