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針對非文創、政策面碎念了,最近行政院端出牛肉,針對地方建設;最高的數字我記得編到千億元以上。今天中時的特刊,花了近600億元,成效如何?不知道,但知道的是,已經有違法之虞,尤其,先打再畫靶的意味濃厚,往往,先編列預算,在要下面的人趕快送計畫上來。

馬團隊上台後相當重視的政策是:第一個兩岸(諸如會談、包機、直航);第二個是人事,比如誰去做監察院。
民生政策其實還好,漲價後也就混過去,包括農業損失(雨災)、是否有物資囤賣現象,好像也不甚關心,列為目前緊急以待的策略。
馬總統更是不沾鍋,印象中只有去看米勒、準備划龍舟,或他太太到底要不要退休吵翻天,但對民生、包括下面的地方建設、預算分配等,以及他老人家提出愛台12建設幾乎跳票的事情,屁都不放一個。

還有,連帶著物價飛漲,其實環保與能源政策,包括產業轉型,馬英九也提都不提,選這個總統要幹嘛?很多人會說,這是劉內閣的事情,不是『馬上』就準備好嗎?以及,劉又做了多少?

如果努力過、仔細研究過,政策實在力有未逮(比如國際情勢影響),人們應該會諒解,不過現在的態勢似乎是:管你的,我們愛做什麼做什麼,下面還只是編列預算,其他諸如交通政策、教育政策、環境政策,當然,文化政策也是。

幸好他們文創支票跳票,不然交給這個政府,亂成立機構、亂花錢...台灣已經沒多少錢好花,昨天的消息,主計處公布,台灣中央總負債超過10兆(10年政府預算數字),每年台灣約要花1000億元還債(編列在政府預算內),多沈重的負擔?歲入固定10%要還債,發展的壓力多沈重?

=======
2008.06.06

花完583億 項目碎碎列 地方「搞」大內需
陳嘉宏、姚盈如、高有智、黃如萍/台北報導

這幾天,各地縣市政府計畫處忙著彙整資料,趕在六月四日前向中央提報擴大內需的細目資料,有的要求一級局處「生出」補助細目,有的要求各鄉鎮提出一定金額的工程計畫,這些從卅萬到千萬不等的小型工程款,如何有效擴大內需,的確讓外界狐疑。
甚至連官員私下都不禁說,「撒錢意味高於擴大內需。」

這次補助地方政府的五百八十三億擴大內需案中,台中縣政府依人口數分得卅九億,縣府不知道怎麼編,要求各鄉鎮自己提報計畫。據了解,一個鄉鎮分配到三千萬,一個村里分配到卅萬,每個中小學分配到五十萬修繕工程,就是要把額度用完。

國民黨縣黨部也提報工程計畫

台中縣議員李天生直斥這是選舉「後謝」,因為連他們縣議員都看不到這些細目,完全由縣市政府與鄉鎮長之間單線操作,再向中央請款。

上周,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與賴清德在總質詢時當場拿出一份國民黨台南縣黨部的內部公文,裡面寫道:「因應行政院辦理擴大內需計畫,請各位黨籍鄉鎮市長提報三百萬元小型工程的計畫,一組會交李全教主委辦理。」讓劉揆當場傻眼。立委痛斥,台南縣是民進黨執政,居然還有黨部主委囂張到要求底下樁腳提報小型工程,那國民黨執政的縣市不是更離譜?

事實上,以目前被披露的擴大內需工程細項,其瑣碎的程度的確頗為離譜。以宜蘭縣為例,經費規模多在數十萬元到百萬元之譜。民進黨執政縣市長也豁出去;小型工程款不夠看,像台南市就編列「登革熱多元人力孳生源清除計畫」、「仁愛之家安全防護計畫」;屏東縣還有「屏東蓮霧、蜜棗產業文化季暨國際歌謠節活動」,如此計畫要如何擴大內需?的確讓外界摸不著頭緒。

藍委:這根本就是公務預算嘛

儘管苗栗的「馬奮館」引起重大爭議,劉揆甚至在總質詢裡明白表示,「計畫報上來也不會准」。但知情人士私下表示,苗栗縣呈報給交通部的「苗卅六線及卅六之一道路拓寬工程」正是「馬奮館」的對外聯絡道。


花完583億 項目碎碎列 地方「搞」大內需


至於政院宣稱不准「馬奮館」的硬體建設,但此次特別預算中,政院「很好心」地編列了「補助地方政府償還債務」兩百億元,只要這筆錢下到地方,透過預算的挪移,「馬奮館」當然還是能得利於這筆特別預算案。
此外,根據經建會發給各地方政府的各縣市地方公共建設申請流程,一直要到六月四日地方政府才將工作計畫書送到中央主管機關審核,六月十一日中央主管機關才填寫「初審意見」,之後還要送還給地方政府修正計畫。但這筆一千多億的擴大內需特別預算已經送達立法院,其中最重要的五百八十三地方建設款,要叫立法院審什麼?

熟悉預算的國民黨立委翁重鈞痛批行政院的作法,根本不符法定要件。他解釋,依預算法,是要算入不足才能裁減歲出或增加收入,但現在歲入並沒有減少,怎麼可以辦追加減預算?再者,特別預算是用在跨年度的重大建設,才會排除公債法適用,現在行政院叫各縣市提報半年可完成的小型工程,「這根本是公務預算!怎麼會是特別預算?」

預算化整為零 立院:有違法之虞

姚盈如、陳嘉宏/台北報導

劉內閣的擴大內需方案中,五百八十億五千萬用來補助地方公共建設,為籌措預算,包括扁政府編列的「頂尖大學及研究中心」、「國土復育計畫」、「流行音樂中心」等多項大型計畫預算皆遭減列或擱置,立院預算中心認為相關預算編列已違反預算法,警告行政院有違法之虞。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將前往立法院報告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暨總預算追加減預算案,由於追加的預算龐大,新政府除了賣中華電信股票以籌措財源外,也大幅減列若干預算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包括原編列在五年五千億特別預算案的頂尖大學及研究中心計畫共七十五億、流行音樂中心減列廿一億七千七百萬、M台灣計畫二億五千萬、台鐵捷運化計畫十五億五千八百萬、北中南捷運計畫共十八億三千兩百萬、國土復育計畫三億五千萬等等。


立法院預算中心表示,擴大公共建設投資預算增加補助地方政府五百八十三億,計畫繁多,多數非屬大型公共建設計畫,與特別條例規範「未盡相符」。而以人口數作為補助地方分配基準,更有違平衡區預發展的立法目的。
在總預算部分,包括行政院規畫馬英九重大政策愛台十二項建設計畫前期規劃作業的兩億元;財政部協助改善縣市財政結構的兩百億元;交通部用來補貼計程車、大眾運輸業油價的四十二億元;環保署提出陸客來台環境衛生提升計畫的三千八百五十萬等等,都屬新增預算,而非針對原有法定預算進行追加,不符預算法,違法編列預算的金額達兩百四十八億七千多萬元,要求行政院應將其緩編、改納入新年度中央政府的總預算來執行。

營造公會爭取多時的在建公共工程物調補貼措施,昨日獲行政院核定並公布實施,工程會主委范良銹指出,為維持公平正義,且避免廠商額外獲利,已訂約施工中的公共工程物價調整總指數門檻不變,維持二.五%,但匡列一七一億元預算補貼,以免工程停工倒閉。

不過,這項補貼內容與台灣區營造公會建議版本落差相當大,引發公會強烈不滿,揚言不排除採取任何可以爭取權益的「動作」。

范良銹表示,部分營建材料價格大幅上漲,造成業者承接公共工程意願低落,今年約還有二千億元公共工程要發包,其中發包不出去的工程就有三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