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逛了一個網站,主推的是文建會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
先前的計畫,從2003年開始執行到2007年為止,這個網頁,繼續介紹、報導了下一期計畫,2008-2011年的下一波計畫。
民間也有聲音,希望文化與創意產業分家,不過這應該不是文建會的既定方針,這份計畫,可以在該網頁下載,以下是他的網址:

創意台灣世界發光:
http://cci.cca.gov.tw/index.php

文創二期計畫:
http://cci.cca.gov.tw/page/p_05.php

文建會創意產業發展第二期計畫核定版(97至100年)
http://cci.cca.gov.tw/img/filetype_PDF.gif


小弟下了PDF檔案,稍微看了一下這份80多頁的報告,各位如果對文化政策關心,建議也抓來看看,這是一份書明的報告,介紹了未來文建會在文化創意產業明顯的方針、作法,包括預算編列。

以下小弟把看到的幾個要點跟大家分享一下。或許還有很多結構性的無奈,比如文建會或許很多地方力有未逮,甚至很多推動上的內情我們不知道,但仍需要拿出來探討。

首先,這個圖是計畫的主軸與詳細次計畫的項目,報告裡面當然是針對其做詳細描述,不過初步看這個圖便可已有初步的輪廓。

其他幾點:
1.在三大子計畫上面,大致上可以看到的是,思維跟過去幾年差異不大,小弟的認知是,可以算是過去的擴大版、威力加強版,比如文創育成、縣市補助藝文、國際展覽、文化園區,尤其像五大園區,其實第一期就已經推過,可以說是在既有的基礎(框架)下,繼續推。所以先前在破報裡面的一些探討,可能跟文建會自己規劃的版本,差異很大。
2.提到破報,其實也聽到包括尊重文化、回歸藝術本質的聲音,並且不只破報,其實前幾年在民間一些探討文創政策的地下團體(諸如音樂人等),其也提出:由產值探討文化政策其實相當不當,在報告P79-80之間,其實很有趣的回應了這一點,主要是說,目前以產值看文創,的確不妥,文化不能只用經濟價值去衡量,這點倒打了第一期一耙,因為第一期正好就是掛在經濟部下面辦的,報告在P16等地方大談體驗經濟、P20談觀光帶動的產值、P35更是直接從年報引述各年度的『產值』,其實是正面面對經濟對文化政策的影響的。回到P79,洋洋灑灑的一大片反量化,卻在P80開始,又預計未來要有多少的產值、就業人口等預估,相當矛盾,但這並非論述者的錯,而是:我們自己都沒準備好,文創到底是一個要跟市場割裂的政策,還是要進入市場?P79-80文字不多,但已經足見矛盾:跟長官、企業交代需要數據,但文化人卻厭惡數據,但是沒有數據成果,怎麼要更多的預算?
3.P72有個大表,裡面針對各項子計畫、子計畫下的次計畫描述其未來預計目標,不過:不知道是分年的目標?還是累積目標?如果是分年,像網路交易金額在100年要達到1億元,如果是累計,比較容易達成。還有,這些不都通通都是數據、量化、產值嗎?
4.P74有個玩味處,第一所需資源處的人力資源,談到未來在文建會內部期望組織再造,將地一處、資訊組、中辦、工藝研究所、台美館單位綜整成『文化產業處』,如果比對預期業務目標跟這些單位,感覺有點文不對題,以及,如果進一步看經費需求,估計4年間要花費56億元,如果以現在文建會歷年預算去看,四年約240億元(假設都不增加規模,4年累計下來),則56億元約佔1/5-1/4之間。過去,第一期文創計畫是在國家計畫下,算是用特別預算,一小部分使用到部會預算,總體應該4年下來約80億元,但橫跨數個部會,但現在這個二期計畫,應該只有文建會獨力完成,56億元,金額小於跨部會、人力結構似乎限於文建會的一處(端看計畫,似乎缺二、三處等的主力業務,可能算配合吧?)未來這個計畫,或許專門針對文化面,不再擴及到媒體、設計。
5.在P82之後,大幅度的介紹目前五大園區的OT、BOT與ROT案規劃、進度。這個很可惜的是,先前在破報座談會曾經點過,但都浮光掠影、抱怨居多,很少針對委外經營、包租婆政策進行徹底探討,現在的園區委外才開始,效果、惡果都還看不到(不知道你去最近的華山了嗎?)不過目前似乎華山園區腳步較快,已經租出去,由遠流(裡面應該稱其台灣文創聯盟)、與侯孝賢(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經營,王董是去年底簽約完成、侯導是今年2月底,其他園區好像都還在評估,不過注意P84有出現招商等字樣,雖然委外當包租婆,但是看先前一些諸如漢堡德館長、破報對談等,似乎對商業化很恐懼,這個委外包租政策,端看P84的表格,未來將會大幅度在五大園區執行,華山先跑,則,以前還看過破報把華山比擬為龐畢度,則,很少聽到文化人公開探討這個包租政策、未來商業化經營等的民間評估耶(不用批判拉,但希望有徹頭徹尾從政府經營、委外承租到商業化經營等對藝術圈影響作徹底功課,而不是抱怨而已)?是文化人都偷懶嗎、還是放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