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有個新聞,都有個共同特色:讓年輕人去冒險。
一個是雄中學生跟老師打賭輸,一起攀登玉山、一個是考試不理想,以兩天時間不花錢到墾丁。
這兩個特色都是:老師允許、老師提議,而且年輕人都做到了。

台灣教育體系非常僵化,家長觀念+體系單一化,已經到處都是基因突變的品種。
不敢冒險的一個特色,就是台灣人一旦經濟不好,就想擠公務體系或是熱門科系,於是,這幾年一直在公務員、教師、皆下來就是學術界,擠破了頭,因為大家認為這個風險最低。
反而不是集體思考、嘗試還有沒有新的道路可以試看看,更根源去想:

因為從年輕時期,就被教育成:千萬不要冒險,人家做什麼就跟著做。
但是如果現在老師願意帶學生去做,學生去嘗試,未來台灣人的品種還會改變。

要敢冒險,才會有創意,才會有不同意見、觀察,然後找到新的企畫、概念,不斷找到自己的機會與利基。
如果大家都一樣,跟過去一樣,比照辦理,不只沒有創意,更在於毫無企畫力、毫無想法。至少文創產業、知識經濟都不用搞了。

現在台灣代理業超強(從代理國際產品到代工),跟不敢冒險的民族性、文化氣氛有關。

最後,我又想起;蔣勳說他去法國留學時,年輕人把旅行、就類似嶺東學生如此方式的旅行,當作常態,至少要體驗一次,甚至全歐性的體驗;但是在台灣,被民眾質疑,類似乞討,而不是鼓舞更多年輕人試看看。

========
罰登玉山 21雄中學生:甜蜜懲罰
TVBS 更新日期:2008/05/31 11:57 林鈺倖 葉奉達
 
這樣的懲罰倒是很另類,高雄雄中二年級某班的學生,因為沒有達到班導師要求,幫助同學成績進步,這個月初被罰登玉山,21人參加,有9人攻頂成功,學生都說,名義雖然是懲罰,但卻很甜蜜,大家還相約10年後,要在玉山辦同學會。


雄中學生:「恭喜你登頂成功呀,2008年5月5日。」

攻上玉山,19名學生第一件事竟然是高唱校歌。雄中學生(校歌):「臺灣良港首屬高雄,屏東巍峨黌舍是我雄中。」

沒錯,唱歌的是高雄雄中2年某班的學生,而讓這群學生排除萬難,征服3952公尺第一高峰的就是她。記者:「最後一個是老師哦?」班導師戴麗桑:「對。」雄中學生:「恭喜妳呀,老師。」

原來,他們因為沒達到班導師要求,幫同學成績進步,結果被罰登玉山,21人參加,最後19人攻頂成功。雄中學生鄭仲恩:「老師的用意是懲罰,但是我覺得其實對我們來說,不算實體的懲罰,應該算是一個比較甜蜜的懲罰。」

想征服玉山,一開始就挑戰不斷,第一天就有人鞋子壞了。雄中學生莊維澤:「穿上去才發現,雨鞋還滿好爬的,所以我就是穿著雨鞋,登山台灣第一高峰。」

還有這名患有氣喘的陳同學,當時就快攻頂了,竟然高山症發作。雄中學生陳冠廷:「爬到大概剩下1公里的時候,就高山反應還滿嚴重,就呼吸怎麼調都沒辦法,調得很順暢,而且頭會一直很暈,所以最後就放棄了,會覺得還滿可惜的。」

到剩1公里,就不行放棄,覺得很可惜,沒關係,帶回遺憾的同學還有機會,因為大家已經約定,10年後要在玉山辦同學會。

=========
花別人的錢! 10學生遊墾丁拚及格
TVBS 更新日期:2008/06/01 13:16
 
學生考試不及格,現在出現只要用博取同情的方式,取得贊助,不花自己的錢,玩墾丁2天1夜就能過關及格,這種教學方法出現在嶺東科技大學,10位觀光休閒管理系大一生分3隊,自製海報在路邊攔車,沿路吃別人送的便當粽子,晚上借住派出所,就這樣通過學科檢測。


嶺東大學生:「我們在墾丁,我們在墾丁,我們在墾丁,不花錢遊墾丁。

台中嶺東大學10位學生,在墾丁自拍錄影帶,證明不花自己的錢,她們也完成旅遊‧她們是怎麼做到的。嶺東大學生:「先生你要去哪裡?我們要去墾丁,你要南下嗎?拜託載我們一下。」

這10位同學在學校修觀光休閒系,學科成績不及格,但是憑藉活潑個性,得到許多人幫忙,有人免費讓她們撘變車,有人給錢讓她們買車票,2天1夜墾丁之旅,最特別的是,他們睡覺的地方是警察派出所。

嶺東大學生:「就是提款機,我們就在隔間那睡覺,可是睡到一半,可能有人要領錢,就報案之後就被警衛趕走,然後我們到消防局,消防局也不方便,找到警察局才讓我們睡。」

同學學校洗澡,在高雄夢時代廣場裝可憐,換到免費一餐。嶺東大學生:「招計程車的阿姨,她知道我們的經歷,她下班的時候就留電話給我們,叫我們打電話給她,然後她煮麵給我們吃。」

嶺東大學生:「拜託啦,拜託,拜託。」

就這樣沿途都有人贊助,10位學科不及格的大學生,拿掉自尊體驗社會,也讓她們成績過關,但有民眾質疑,學生並非用勞力或智能換取贊助,而是用近乎乞討式和利用人性同情的方法完成旅遊,雖然沒花到自己的錢,但怕會影響正確的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