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聯合有一系列的文化政策報導,其實各報文化消息主要都是故宮,不過聯合較為全面。

首先可以看看新主委的思維其實活動過去幾年已經遭到批判,不過還是是照辦拉(因為可以有門面、養活很多團體),但我比較注意的是,他在其他方面怎麼處理,比如,他說到要做中小學生免費看展演,那比較要注意的是,是僅免費?還是強迫式的校外教學?如果你寒暑假去過故宮之類的地方,發現學生很多,也有些朋友在旁邊嬉鬧(在百駿圖前面說女孩門的悄悄話),是真的愛好傳統藝術?還是不得不做的家庭作業?
很多人會以為有美學教育就好,小弟不這麼認為,這種強迫的美學灌輸,小弟認為寧可不要。在百駿圖前面想昨天為何跟男友吵架,不如回家想。

其次,主委談了很多文創產業。
看到吼來,他的思維比較偏向幫文創產業廠商協助推動,比如商展,這個經濟部過去都有做,而且也不是文建會的強項;突然提到,很怪,甚可能是因為他外行?主委說的東西不是不能做,而是要針對誰,是針對出資的廠商?還是針對藝術家?藝術家的話這個不一定行的通,而且,過去已經有指出,台灣文化政策問題在:國際通路打不開,很少聽主委提到這個。

後兩則新聞也都滿重要,第一個是,主委提到補助制度,這個非常重要,藝文團體都等了很久,直呼要增加補助金額;不過,主委採三年制,當然金額會提升,但小弟倒看出問題:補助問題在審核機制,上一次審核65團體,一出來就嗆聲『為何我的不能受到補助』。三年一期,讓我想起一句俗諺: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
這麼多藝文團體,台灣藝企結合也不盛,很多都在等補助的大雨快下(甚也有很多文化政策理論一再認為政府公資源補助是正當、職責),則,如果錯過這一般三年才開的列車,這三年幾乎都喝西北風,而不是主委這麼樂觀的杜絕什麼問題,未來甚至可能有團體M型化的現象。
為何被補助的是你?就像:每個人都買樂透,為何中的就是你?

最後提到文觀部,真的馬腳露出來,主委已經認為在行政院組織再造下,不太可能一年,這根本站先前的預言差不多,並強調馬的很多政策都跳票(但他如果承諾大企業的票應該不敢跳),不見得是壞事,或許主委在這方面比總統還內行。


=========
藝術根留台灣》黃碧端:杜絕放煙火式活動
 
【聯合報╱周美惠】 2008.05.27 05:21 am
 
胡經周/攝影
新任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及政務副主委張譽騰日前在與文化界人士茶敘時指出,文建會將與教育部合作,讓藝術教育向下扎根,同時致力於平衡城鄉差距、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希望表演團隊能「根留台灣」。
表演團隊 盼根留台灣

馬總統在選前承諾,將把文化預算從現行的百分之一點三提升為百分之四,眾人皆關切新增經費要如何運用?

黃碧端強調,過去那種「放煙火」式、一場活動可能燒掉一個表演團隊全年經費的事情絕不會再發生。新增加的預算將在四年內逐步到位,未來文建會在經費的分配上,將盡量用來照顧有困難的藝術團隊,希望能建立有機的補助分級制,兼顧新成立的團隊、較具規模的團隊和成熟的表演團體。

中小學生 免費看展演

文建會也將積極地與教育部合作,希望能夠提供中小學生免費觀賞展覽表演的機會,讓藝文教育向下扎根。

此外,文建會將檢討現有表演空間的設施,不適用則改善,同時持續增建新的表演空間。文建會也將協助偏遠地區民眾及原住民保存並發揚其文化特色。

文創產業 需要被看見

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是文建會未來施政的另一重點。黃碧端說,從單一的創作轉化為可量產、購買的文化創意產業若能走出一條路,藝術教育才能見得到成果。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需要被看見」。她認為,台灣的電腦產業每年舉辦的電腦展,吸引國內外買家絡繹不絕,未來文創產業也可以參考類似博覽會的形式,吸引可能的國際買主上門。

針對文建會現有五大文化園區,黃碧端將逐一考察、視需要進行調整。不久前才從教育部改隸文建會的五個「生活美學館」則是黃碧端心目中落實、推動庶民美學教育及文創產業的重要基地。

傳藝中心 一切依法規

此外,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審查「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組織法草案」時,多位立委質疑文建會組織條例尚未修正,新增機關應有法源。

黃碧端回應說,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三月才成立,時間是有些倉促,但人事的任用和組織架構都要依法規,目前,她不會做人事上的任何更動,一切要從長計議。她將通盤檢討文建會組織,並重新思考傳藝總處的作業及方向。

========

藝術根留台灣》藝團獎助分級 長期且穩定
 
【聯合報╱周美惠】 2008.05.27 05:21 am
 
 
今年開春,雲門舞集慘遭祝融,一把大火燒出藝文補(贊)助議題。針對這個眾所矚目、長年爭執的焦點,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認為,政府對藝文團體的補助,或許可仿照教育部獎勵大學的「卓越計畫」採「分級制」。

文建會的藝文補助制度從早年的國際扶植團隊,到目前的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多年來,每逢公布補助比例,不時出現落選團隊抨擊評審及制度的案例,黃碧端認為建全公正、超然的藝文補助制度確有急迫性。

卅多年前從國外留學歸國的黃碧端回憶,當年台灣經濟才剛起飛,蘭陵劇坊、雅音小集、雲門舞集、表演工作坊、屏風表演班…陸續成立。當時,文建會尚未成立,更無官方的藝文獎勵補助制度,但大家對文化發展充滿憧憬;在文建會成立後,藝文團體也隨之茁壯。然而,這些年來因經濟蕭條,官方充斥「放煙火」式的活動,讓藝文團體感受到創作動力的焦慮。

針對此當務之急,黃碧端承諾,文建會將避免「不為文化服務」的活動,以超然、公正、獨立的立場「不受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擾」,獎助藝文團體不同層次的需要,並以「三年一期、長期穩定」的補助,取代過去「今年煩惱明年、今天擔心沒有明天」的年度補助制度。

黃碧端認為,文建會應對剛成立的藝文團體採輔導性的補助;給予較具規模的團隊場地及培訓等方面的扶助。至於較成熟的團體,愈來愈受大陸的市場吸引,宜設置另一等級的獎助辦法。

近年來,大家憂慮表坊、屏風逐漸往大陸發展,黃碧端希望這些團隊根留台灣。她認為,文建會可參考教育部「卓越計畫」,設置卓越評鑑指標,如:作品累積成果、發揮影響力大小、規模、行政作業成熟度…等都可以是指標,文建會將設置更加嚴謹的指標,依照各級藝文團隊的表現,以三年為一期,建立長期而穩定的補助辦法,讓各團隊可以規畫中長期發展的目標,而不是永遠在煩惱「明年的補助在哪裡?」以導正現行「一年一審」補助機制的缺失。

【2008/05/27 聯合報】
 
===========
藝術根留台灣》文化觀光整合 國際潮流
 
【聯合報╱周美惠】 2008.05.27 01:58 am
 
 
馬蕭競選時,在文化白皮書中承諾一年內成立文化觀光部,並強調文化優先、觀光作為領航旗艦產業,在馬蕭勝選後引發一些文化人討論,擔憂需要深耕的文化領域充滿「觀光化」和「產業化」的思維。

黃碧端則認為,擔憂文化部「觀光化」、「產業化」的思維是文化人衍生的想像,世界許多文化大國都採文化與其他領域共構,讓彼此進行各有效的整合,如土耳其也叫文化觀光部、法國有文化傳播部、西班牙則是文化體育部。

有鑑於觀光是舉世流通的大趨勢,成立文化觀光部可說是順應世界趨勢。她認為,許多來自觀光界的人才自有其文化理念,有些人還會將自己的民宿經營得像是「小烏托邦」,未來政府非常需要這樣跨界整合的人才。

馬總統競選時承諾一年內成立文化觀光部,黃碧端坦承這樣的時程受限於實務上其他因素的牽制,目前「行政院組織法」正在立法院審議,能否在一年內完成修法?是未定之天。

【2008/05/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