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對岸深圳有個文化產業博覽會閉幕,已經辦到第四屆。台灣知道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以及,認為他是重要的活動,有多少?
首先想一個事情,同樣都是活動,這種活動跟一般的XX節意義不同,博覽會性質比較是展覽、招商,一般的節慶活動在於市民參與,文化單位比較不會招商,招傷的事情比較偏向諸如國貿、經濟等範疇。

下面當然談了很多諸如成交多少、成交對象是誰的統計,對岸這次成交,突破600億元。
台灣的文創其實還在摸索,這是小弟的感覺,對岸也是,很有趣的是,台灣跟中國這一對文創兄弟,彼此模仿,確有有細膩的差別。
最後一篇比較類似建議,但是你在台灣都看得到類似言論,包括博覽會,台灣其實都辦過類似活動。

我倒這麼看,中國在模仿台灣之後,走出自己一條路,偏向以硬體園區、軟體招商的方式走,這些台灣都走過。
台灣一開始看到英國強起來,後來發現原本小老弟南韓突飛猛進,開始想模仿韓國,中國也就跟著在旁邊學台灣(因為台灣也用中文),但是中國資金、物力、人力更多,所以同樣的作法,中國做更大;於是,部分節慶、園區在台灣失敗了之後,在中國復辟;
又因為中國有世界鎂光燈,於是,看起來搞的比台灣還有聲有色,這兩年,台灣也有典範想,回頭去模仿中國,像下面的博覽會、或是對岸一些諸如798、上海新天地等,都讓台灣朋友躍躍欲試。

相互學習不是壞事拉,只是,台灣的條件跟對岸一樣嗎?

=======
深圳文博會 成交破635億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21 04:11 am
 
 
第四屆中國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前天閉幕,總成交金額達到635.66億元,投融資活躍,出口交易量攀升。

文化產品出口交易額為103.2億元,占總成交金額的16.23%。其中港澳台地區項目金額28.05億元,占出口交易總額的27.18%。歐美地區成交金額為42.46億元,占出口交易總額的41.14%。其他地區成交金額為32.69億元,占出口交易總額三成。

深圳商報報導,這次總成交635.66億人民幣,其中,合同金額173.83億元,占總成交金額二成七。意向金額442.31億元,占總成交金額六成九。零售金額19.44億元,占總成交金額的百分之三。拍賣金額0.08億元。

投資規模超過億元的項目有102個,簽約總額510.98億元。在所簽訂的單項合約中,最高金額的是總額15億元的「瀋陽市棋盤山中華名人園」項目和「秦嶺生態園」項目。簽訂單項合同投融資金額最高的是金額12億元的「和諧之都」項目。

簽訂單項意向交易最高金額的是總額20億元的「影視文化城項目」。簽訂單項意向投融資最高金額項目是總額150億元的「山西新天地廣電文化產業園」項目。

【2008/05/21 聯合報】@ http://udn.com/
 
===========

第四屆文博會閉幕 總成交額逾六百億元 
2008-05-19 10:58:38 

 
  中新社深圳五月十九日電(羅文)第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歷時四天,舉辦了各項展覽、交易、論壇、洽談、募捐等活動,十九日下午閉幕。

  文博會組委會副主任、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王京生介紹,截至十九日十二十,本屆文博會總成交額為六百三十五點六六億元人民幣,投資規模逾億元的項目有一百零二個。境外專業觀眾人次比上屆增加百分之二十點八,首次設立國際文化館,參展商來自二十個國家和地區。香港首次以政府組團的形式參加本屆文博會。

  他說,主展館的境外專業觀眾來自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多國政要嘉賓參加了文博會或出席了文博會的相關活動。

  本屆文博會首次設立國際文化館,參展商來自二十個國家和地區。海外分會場中,馬來西亞分會場已確定于今年九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開展,展覽面積約三千平方米。在德國法蘭克福和美國紐約設立分會場工作正在積極推動中,文博會期間正式與美國富頓集團簽訂了合作建立“中國文化產品美國(紐約)展銷中心暨深圳採購中心”的協議。

  香港首次以政府組團的形式參加本屆文博會,在一號館設立了“香港展區”,展覽面積達到一千平米,是歷屆參展規模最大的一次。同時舉辦了“香港主題日”系列活動,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等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參會。

  展會期間,舉辦了首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高峰論壇和第四屆中國文化發展戰略論壇及首屆新媒體產業發展論壇,還頒發了首屆中國文化產業創新獎,發布了《中國文化體制改革狀況年度報告》和《中國文化產品和服務進出口統計年度報告》。

  到目前為止,簽訂單項合同交易最高金額的是十五億元的“沈陽市棋盤山中華名人園項目”和“秦嶺生態園項目”;簽訂單項合同投融資金額最高的是十二億元的“和諧之都項目”;簽訂單項意向交易最高金額的是二十億元的“影視文化城項目”;簽訂單項意向投融資最高金額項目是一百五十億元的“山西新天地廣電文化產業園項目”。(完) 【編輯:張明】
 
資料來源:
http://financenews.sina.com/chinanews/000-000-107-103/402/2008-05-19/1058298739.shtml
========


【主會場】福田文化產業用“精專”換“金磚”
【發佈時間】2008-05-20 【來源】深圳商報 黃青山 管亞東
文博會是一場讓文化產業春潮湧動的盛會,這一年一度的“潮汐”為深圳帶來全國乃至世界的豐富養料,讓這裏的文化產業格外茁壯成長。
作為深圳中心城區的福田,不僅是文博會的主會場所在地,更有6個分會場棋布於各處,這是一片文化產業生長的沃土。在展館內,包羅現代音樂劇、動畫設計、虛擬光學、網路和影視等專案的松雷文化集團負責人對福田區委書記許德森、區長李平說:“我們看准了這裏文化產業發展的契機,從北京把總部遷到福田,希望能在這裏完成我們企業上市的夢想。”兩位區領導坐下來和他們交流,詢問企業發展現狀聽取需要解決的問題。
依靠環境和服務,福田已經走出一條發展文化產業的特色之路:高起點謀篇佈局,眼光盯住文化產業的龍頭企業,吸引他們落戶福田,這條“精品化、專業化”道路,不僅能帶來含金量高的GDP,更會帶動上下游產業;專業化搶佔制高點,成功的仲介組織在加大行業和地區間資源整合力度方面起到了關鍵作用,例如不少文化產業專業協會都在福田,囊括了設計、藝術培訓、音像、傳媒等各大門類,培育他們發育成長是一項戰略任務,某些專業化程度較高的行業已經成為全國的“風向標”;發展文化事業助力文化產業,叫響全國的“一公里文化圈”不僅使得140多萬福田人實現文化權利,更為文化產業培育了廣闊的市場。
戰略高度看文化
環CBD高端產業帶上繁星點點
“讓文化產業成為福田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這個想法的提出並不是“拍腦門”的產物,而是經過科學調研做出的結論,首先它有強有力的資料支撐,據統計,在福田註冊登記的文化產業法人單位超過4000家,其中年營業收入1500萬元以上企業147家,超億元企業31家,文化產業從業人員8萬人,文化企業資產總計400億元。其次,占地少、附加值高的產業特色,符合福田在緊約束條件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於是,在2006年1月,福田區委五次全會上首次把發展文化產業提升到戰略高度,確立以發展“總部經濟”為龍頭、以“高新技術產業”為先導、以“現代商業”為基礎、以“文化產業”為新增長點的“1+3”經濟發展新架構,隨後包括每年5000萬的專項扶持資金,以及一系列的配套檔的出臺,讓福田區文化產業邁上騰飛之路。
今天,福田為避免城區產業“空心化”,全面整合土地資源,製造未來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於是一個新的戰略部署正在緊鑼密鼓的實行當中,這是一個以中央商務區為核心,充分利用中心區商務資源,形成環狀分佈的周邊產業群,這就是打造“環CBD高端產業帶”。俯瞰這條猶如圍繞CBD的“衛星群”產業帶,我們可以看到文化產業猶如其中的繁星點點鑲嵌其中:位於中心區黃金地段,占地1.5公頃、建築面積約5萬平方米的田面設計之都,致力於打造集工業設計、平面設計、空間設計於一體,具有創意設計、研發、製作、交易、展覽、交流、培訓、孵化、評估及公共服務等綜合功能的創業設計產業園區。
而在福強路南與新洲路西交匯處,占地6.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20萬平方米的世紀工藝品廣場,則是區政府對沙尾工業區實施“廠房改造,產業置換”的重大文化產業建設專案,目標是打造以工藝品、禮品、文化用品交易的國際中心。
如此大手筆的“騰籠換鳥”,不僅使得一批特色精品文化產業項目落戶,其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它向社會傳遞了福田決心發展文化產業的信心和決心,鼓舞了整個產業的“士氣”,眾多的文化企業如破土春筍,逐漸嶄露頭角。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度,福田區文化及相關產業實現營業收入95.79億元,增長6.1%;實現增加值18.39億元,增長5.0%。
培育“第三支撐”
壯大仲介組織搶佔制高點
談到文化產業和文化市場的發展,大部分人都會聯想到政府和企業所應發揮的作用,卻往往忽視了市場經濟的“第三支撐”——文化仲介組織的作用,他們在產業鏈中是極為重要的“粘合劑”,在發達國家成熟的仲介組織是成熟市場的標誌。而這部分恰恰為福田區委、區政府“慧眼獨具”地重視到了,而且下大力氣培育壯大行業協會、商會、會計師、律師事務所等仲介機構,走分工明確的專業化道路搶佔市場制高點。
以行業協會為例,我們從福田展團參展情況就可以看到他們對協會的重視,包括深圳市室內設計行業協會、福田區設計商會、歌舞娛樂行業協會、藝術培訓行業協會等等都有展位,他們以集體的面目出現推薦企業,對加強行業信用建設,改善市場信用環境將會起到極大的作用。而表現最突出的娛樂行業協會不僅推出了10家有實力、有代表性歌舞廳、酒吧和卡拉OK經營企業,並且編輯出版了特區內首部《特區陽光娛樂指南》一書,目的是樹立行業典範支援誠信守法企業,引導消費者到合法、陽光的娛樂場所消費。
仲介組織的發達,還體現在服務文化產業的機構紮堆。例如,參展的研成顧問機構是中國第一家集品牌投資,行銷模式設計,專案設計,產品行銷,運營的專業顧問機構,號稱賣的是世界上最難賣的“文化產品”和“思想產品”。而另一家著名的採納品牌行銷國際顧問,服務了華夏長城9年,還為青島啤酒、衡水老白乾、河南白象等著名企業進行品牌行銷策劃。而夢工廠則曾包裝、推廣“飛亞達手錶”、“太太口服液”、“排毒養顏膠囊”等品牌。
仲介組織與原創形成良性互動,一方面作為政府與企業的橋樑,各種協會、商會積極為企業爭取政府支援;另一方面原創力量的逐步壯大,也極大提升了整個產業的核心競爭力。例如方塊動漫短短幾年內推出了包括《古語新說》、《五子說》、《老夫子》、《閃閃紅星》等一系列有影響的作品;唐人動漫的《憨八龜》、《我來自他星》都已經走向全國。
文化事業大踏步
文化市場氛圍日臻成熟
每年光是區、街道和社區組織的節慶文藝演出就有數百場之多,遍佈全區的圖書館近百個,政府每年投入公共文化服務的資金達到千萬元以上,公共文化服務從未像今天這樣繁榮,而其他各種民間、企業的文藝活動更是多不勝數,廣闊的舞臺造就了廣闊的市場,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比翼齊飛,這也是福田文化產業欣欣向榮的重要元素。
福田文化事業大踏步發展,始於“一公里文化圈”的建設,3年的時間區政府投入13億元建設了一批星羅棋佈的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極大完備了公共文化服務“硬體”的同時,也培育了一大批文化消費群體,強大的“內需”拉動了各個產業的發展。譬如深圳書城中心城買書看書的人群極大;而據說在本市有上億元的藝術培訓行業,在福田培訓機構不僅數量而且品牌也最為集中;其他歌舞演出、酒吧、卡拉OK等品牌機構甚至以連鎖店的形式走向全國。
文化環境的改善提升了城區的競爭力和吸引力。全市首張“公共文化地圖”、首部“公共文化服務指南”、首個公共文化服務網都誕生在福田,與其硬體設施形成了“立體覆蓋”,對整個文化市場的氛圍日臻成熟起到了催化作用。獨一無二的文化環境,加大了吸引更多“重量級”文化企業落戶福田的砝碼。


【分會場】傳統文化產品 須有品牌意識
【發佈時間】2008-05-20 【來源】深圳商報 徐松蘭
中國傳統文化產品為何沒有自己頂尖品牌?中國傳統文化產品是否能與世界接軌?中國傳統文化產品如何打造自己的頂尖品牌?這些問題可能是所有參加文博會的人們所關注和思考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成為5月19日文博會航誠藝都分會場“中國傳統文化產品品牌化”論壇上的熱點話題,來自專家、學者、商界三方的高端人士19日下午在航誠藝都齊聚一堂,展開一場思想的碰撞,為現場的眾多商家和觀眾勾畫出一條中國傳統文化商品品牌化之路。
行銷專家採納品牌行銷顧問機構董事長朱玉童認為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很多優秀的產品,這些產品涵蓋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目前還很難說哪個是具有國際品牌效應的,所以中國傳統文化產品更需要的是品牌化行銷,讓這些擁有幾千年甚至上萬年文化內涵的產品產生它應有的價值。很多中國傳統文化產品的經營者內心也很著急,希望自己的產品明天就能成為頂尖品牌,但如果沒有詳盡的市場調查、準確的產品定位,以及明細的推廣和分銷模式是很難擺脫目前這種依然類似於手工作坊式的經營模式的。
朱玉童說,中國很多傳統的文化產品,其文化底蘊、價值內涵非常高,但卻沒有品牌經營意識,依然滿足於門店銷售、價格競爭這樣初級的行銷模式中不能自拔,朱玉童建議很多傳統文化產品的經營者應勇於打造自我品牌,不斷從國際品牌成功案例中吸取經驗,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成功行銷的傳統文化產品推廣者。
面對專家和學者的建議,擁有自我品牌的玉器經營商深圳市翠中翠有限公司總經理余猷波從實踐的角度談了自己對品牌概念的理解。他認為,很多中國人目前還沒建立比較系統的文化產品的消費理念,而深圳文博會對此產生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此外,由於中國傳統文化產品注重文化內涵,很多產品的價值難以形成標準化判斷,這也就造成了產品大同小異,最後產生價格競爭的惡性循環,他呼籲儘快建立行業標準,不斷培養人們文化消費的習慣,讓中國傳統文化產品成為引領潮流的時尚商品。
http://www.cnicif.com/cnicif/2008520/news_116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