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說建成圓環又準備要開張了,怎麼感覺好像老是在發包、標案、招商、開張?
我記得去年是讓一個『數位科技出版』公司得標,爾後在他們改建規劃後,招商,預計在過年後開張,不過一延再延,最近的消息是還要延後,雖然5月開張,因為僅完成工程的7成。

不過看了一下消息,似乎老店將要重返圓環的興趣缺缺,最關鍵在於,新的硬體設施不符合臺灣小吃的特色,諸如攤位、通風、動線等,新的圓環設計了很多娛樂設施,還有咖啡廳,不過是否堪用為臺灣小吃設計?不知道。

不過下面看到招商名單,似乎跟印象中的臺灣路邊攤不同了,也不是夜市,而是天仁、鼎泰豐,就店東的方向,應該是想走精緻美食,不走傳統小吃路線。但我是開始深思這個問題,臺灣精緻美食、庶民美食,在觀光的意義上,以及在一般國民飲食上的差別與優劣勢,現在談到臺灣美食,第一個提鼎泰豐,其實這家餐廳好不好吃已經不重要,重要在:大家叫得出他的名字,所以他成為美食觀光第一個被喊出來的品牌。
但不代表臺灣喊不出名字的就不好吃,而在於臺灣美食品牌化的能力還不夠。
又比如花蓮曾記麻薯,麻薯臺灣到處都有,花蓮也一堆,但是這家叫得出名字。如果做成手冊,相信他也會跟鼎泰豐一樣被選進去,呈現給國人、外國人知道,然後這消費;但下一個問題是,其他無名的美食,就諸如原本在圓環的攤商,他們不見得不好吃,甚至有死忠客群,該如何協助他們呢?

第一個可能是品牌化,讓他們的名字被叫的出來。
第二個是對相近風格的品牌進行統整、類型化,比如台客風、外省風、東南亞風、東洋風等;
第三個是品質確保,臺灣還有一大塊難以成為世界飲食(如法國料理、法國葡萄酒),就是因為沒有標準化,監督品質管控(諸如放多少調味料、食才選擇等),在這些標準過程中,一邊記錄、一邊就是故事化(最簡單如料理東西軍),他可以一次包含確保品質(隱性知識明確化)與宣傳(故事化)。


=========
建成圓環 預計五月重新開張 

自由時報
老店家無意重返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熄燈一年半的台北建成圓環即將進行整建工程,預計五月母親節重新開幕。舊圓環的知名小吃均無意進駐,建成圓環將以全新風貌亮相,目前規劃一樓有廿四小時清粥小菜、二樓為主題餐廳、三樓設計為「SKY LOUNGE」,供民眾賞景,列為古蹟的防空蓄水池則開放為許願池。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長陳雄文昨天表示,圓環於前年七月歇業,經三次招標,華旭圖文科技公司於去年一月以九年權利金一千萬元得標,經與當地居民及攤商會談,彙整經營方向。業者上週領到拆除執照,先行拆除原有的吧台、餐廳桌椅等設計,同時開放招商。

華旭公司董事長陳建超表示,目前已接觸數十家業者,其中五、六家業者曾會勘現場。據了解,三樓可能是複合式茶飲餐廳,其他樓層則積極爭取知名業者鼎泰豐進駐。

不走傳統小吃路線

至於舊圓環小吃攤,陳建超表示,曾接觸數位業者,不過,業者早已在鄰近圓環的地區覓得店面經營,經營狀況不錯,不可能又在圓環開一家店,自己打自己,因此重回圓環的意願不高,而為避免與舊有市場重疊,圓環不會走傳統小吃路線。

不過,陳建超強調,改建後的圓環將立有美食導覽的標誌,具體告知民眾傳統圓環美食業者的現址,連結傳統記憶。

包括三元號、萬福號、龍凰號等傳統圓環小吃攤均表示未曾接獲諮詢,不過,他們也無意進駐,因為圓環的問題始終未見改善。萬福號是少數圓環改建後曾進駐的舊圓環業者,圓環前年熄燈後,才在附近找店面,老闆娘高太太說,圓環通風不好,太陽西曬、停車等問題,都不適合做餐飲,而店面搬到外面一年多,生意明顯優於上一次圓環改建後。三元號老闆曾信宗說,圓環的空間不夠,動線不適合餐飲業;龍凰號老闆沈萬生則強調,好不容易老主顧才記住新址,不可能搬來搬去。

華旭公司發言人葉曉琪說,針對玻璃帷幕的問題,將採用玻璃隔熱紙、增加空調設備,改善悶熱;頂層冷氣排水設備、散熱水塔也會增設隔音設備,降低機器運轉的聲音。至於停車問題,鄰近蓬萊國小地下停車場預計明年三月完工,可容納五、六百輛車的停車空間。

======

工程趕工不及 建成圓環延後開幕
 更新日期:2008/05/11 18:42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十一日電)2006年七月歇業的建成圓環,去年經華旭圖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標著手規劃整建,原訂今年母親節開幕,因工程趕工不及,但已達七成進度,業者表示,盼能趕在暑假前開幕經營。


華旭公司規劃的建成圓環,一樓有伴手禮區、「柑仔店」販售古早零食童玩,另有二十四小時經營的輕粥小菜,及與全國農會合作的水果直銷中心;二樓是主題餐廳、小水牛冰淇淋冰品區,三樓將做為「星空用餐」區,預計提供茶點、飲茶區。


此外,圓環內的古蹟「防空蓄水池」將做為許願池,圓環中庭未來將做為表演、活動場所,華旭也規劃,未來圓環外牆將有LED的廣告牆,做為表演與活動的宣傳之用。


由於華旭原訂於母親節讓圓環重新開幕,不過,因工程趕工不及,最快將於六月下旬與民眾見面。


華旭公司董事長陳建超表示,圓環內的硬體設施,包括空調、廁所改建、空間調整案都須經都市審議通過,廣告牆也要依廣告物審議辦法送審,此外,古蹟的改建也須文化資產委員會審議,各項審議案須配合審查委員的開會時程,工程因而延遲,不過,工程已在趕工,硬體進度完成七成,盼六月下旬可正式營業。


至於招商進度,陳建超表示,圓環預計引進五家業者,目前已談妥三家業者;由於日前傳出天仁茗茶喫茶趣、鼎泰豐集團可能進駐,陳建超說,目前仍有部分契約細節正在修正,至於是否如期成為合作夥伴,開幕當天即見分曉。97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