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馬在選前參觀了法籃瓷,跟老闆陳立恆對話。
比較可以看看他們對話的紀錄,看看,這位創意產業老闆,以及准總統之間的文創觀點。

當然,抽象理念是說了不少,但實際可參考的是,這場對談相當重視所謂通路與品牌的力量,似乎與經濟日報的觀點類似。
馬英九也主張,他會為這方面努力,並且還提到人才培育、通路打造,也順便推銷他的台灣獎等措施。

傳播學裡面有個特殊觀點,:你罵我沒關係,最重要是拼對我的名字。
這點被廣告人、品牌經營者相當重視。事實上也是台灣弱項,台灣代工一流,但在文創上沒有好的品牌,是一個大危機。

========
參訪文化創意產業--法藍瓷


「讓世界感動的東方之美」馬英九訪法藍瓷談文化創意產業
 
2008/03/04 10:41 — ?小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三日上午來到位於台北市民生東路的法藍瓷總公司參觀,並與陳立恒總裁就文化產業發展的願景交換看法。

馬英九說,一般認為傳統瓷器是很本土的,但是結合了高科技,它可以行銷國際,成就了讓世界感動的東方之美。事實上,本土與國際是一線之隔,在國內是本土,出去就是國際。但基本上就是要能夠感動人,要能夠Touch your heart、Express your feeling、Inspire your imagination還要能夠Enrich your life。所以要研究人性、訴諸理性、創造感性。而這也就是法藍瓷的品牌理念。

馬英九並指出,「創新、承諾、實踐、學習、分享」是法藍瓷的經營理念,跟台灣核心價值的「進取、正直、踏實、包容、奉獻」很類似,都是未來台灣文化產業發展相當重要的關鍵。這些特質將協助讓文化創意產業成為台灣服務業的旗艦產業(另外三個是金融業、觀光業、醫療照護產業)。在英國,布萊爾首相把英國文化創意產業帶了起來,佔英國GDP將近7~8個百分點,值得台灣效法!而法藍瓷是台灣的一個典範,將哲學、美學融入作品之中、創造文化創意產業的價值,絕不只是一個中小企業,因為法藍瓷創造的價值遠遠超過數字代表的涵意。

馬英九表示,未來如果當選將會成立文化觀光部把0.36%的預算提升至4%,將近是現在的4倍,讓台灣成為創意產業中心。而青年政策中主張的「萬馬奔騰計畫」,將推動一萬名青年到海外進修、鼓勵青年海外充電,並且培養國際觀,對人材有計畫的培訓,這樣可與產業界配合,將觸角延伸到國際。

此外,馬英九還表示將設立類似諾貝爾獎的「台灣獎」,鼓勵藝文方面凸顯台灣文化的價值;還要陸續在世界各地成立代表台灣精神「台灣書院」,讓全世界能瞭解台灣的文化與創意,像法藍瓷的作品也可以到這個台灣書院展覽!最後,馬英九以「工程能使城市變大,但只有文化才能使城市變偉大。」為整個行程畫下句點。


========
總裁:
其實法藍瓷是個不錯的載具,他本身就是一個文化訊息的傳遞大使,所以我們做出這些作品賣到世界各地,就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們的品味、我們的品質,來知道我們的品格,因為我們也是具備了一個中華文化的DNA,因為這個瓷器是我們老祖宗的第五大發明,這個發明其實很難得,他具備一種永恆性,他耐酸耐鹼,所以這個作品可以持續珍藏好久,所以我們等於創造了一種文化價值,這文化價值就是說我們不只創造價值,可能一百年五百年一千年以後,人家欣賞他還是很有價值,所以我們很高興我們打造了文化創意產業的一種價值,他的價值不是說過幾年就變垃圾了,可能後人還要負責清理,這不一樣的,所以我很高興能夠跟馬主席分享文化價值的意義,所以文化創意產業雖然不是很大的產業,但是他可以創造很大的價值,他不是消費性的、馬上被淘汰的,他是一百年五百年甚至千年過後都還有價值,要是以後你挖到一個法藍瓷的話你會覺得他很有價值,是一樣的意思,所以文化產業其實很值得發展,這個跟馬主席做一個分享。

馬英九:
是是是,謝謝,我不是第一次來參觀,當時就知道法藍瓷是異軍突起,他不是一個巨大的公司,可是他的產品非常精緻,非常的優美,而且會讓人一看就有心曠神怡的感覺,我覺得這點有做到。因為我覺得總裁他有一種哲學跟美學納入到這個作品裡面,有用心,因為他其實談到這個”人”,這個我覺得你真的是儒家的思想,尤其是你的一些理念,我看到你的網站上面講的是touch your heart,還有一個就是express your feeling,一方面就是inspire your jmagination,一方面就是反應你的感情,然後觸發你的靈感,最後是enrich your life 豐富你的生活,這真的是很有一套。

然後又想到你這個,要unique,要friendly,我很少看到一個….他不是一個瓷器商人,他是一個瓷器方面的美學家跟哲學家,背後帶著我們東方最偉大的傳統,這個是很了不起的,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說,你們在這邊艱苦奮鬥,而政府所出的力量非常有限,所以將來我希望,第一個,趕快成立文化觀光部,把決策的層級拉高,然後增加預算,從現在的零點三六,增加到百分之四,這大概增加將近十倍,這個我們不是亂開支票亂花錢,將來呢,文化立國的理想要逐漸逐漸的擴大他的比例,換句話說我們靠經貿靠資訊靠電腦很好,但是呢這個文化一點都不衝突,再來還有一點,就是趕快完成這個文化創意產業促進的這個法案,將來要對這個行業要有很大的挹注,因為這個創意產業就像核心產業一樣,他有成功有失敗的,你要給他失敗的空間跟機會,他才能夠起來,在這邊我有一個問題想問,您是一個很成功的創業實例,那您在創業的過程中有沒有失敗的經驗?

總裁:
肯定有失敗的經驗,最大的失敗應該說當我們知道我們可以把我們的文化用我們的載具,用我們的作品送到世界各地,可是我們發現我們國際的通路,其實我們國際的人才還是不足,尤其是可以去服務通路的,不是去拿訂單的,而是去服務通路,讓這個文化生根的人才還不夠,所以我們覺得最大的挫折,我們在英國德國法國都有公司,可是你看看俄羅斯現在也崛起了,你看看巴西也崛起了,我們卻沒有這方面的人才到全世界去做通路,沒有通路沒有作品,就沒有文化的宣揚,所以這個是很可惜的地方,所以要迅速的有這些人才,在教育的體制下重新思考,才有辦法佈局,才有辦法把人才往外送,你看很多外商他可以送很多外國人到台灣來,很快他們就投入我們的環境,但是我們很少人能夠到外的做一個通路服務,是這樣的。

馬英九:
你這個跟我現在那個萬馬奔騰計畫可以勾的起來,以前我們出國去學習最多是留學的人才,現在也降下來了,將來的四年呢我們希望政府出錢,來幫助這個年輕人出國,可能是留學可能是考察,可能是怎麼樣的去求知,所以我覺得可以跟這個結合起來,你剛剛講的俄羅斯、巴西,我們國內大概十個手指頭就數完了,有幾個人可以去俄羅斯巴西去拓展商務,那怎麼辦呢,沒什麼怎麼辦,就是訓練啊,就是開始訓練阿,你派他去啊,讓他開始學葡萄牙文學俄文啊,然後一年兩年去,學個三年五年八年十年,自然就有人才了,一次去幾十個,剩下幾個投入那就夠了,所以這個人才培訓一定要有計畫,而且政府要從背後幫助,到時候我們決定要派哪些人才去的時候再跟學術界產業界一起商量,你需要培育怎麼樣的人才,我們就朝著個方向,配合產業界的發展,產業界可以提出自己的構想出來,大家可以做。

因為目前我發現台灣要生存的話,一定要讓自己的觸角遍及全球,你剛剛講的非常對,你現在就是在這裡打天下,也創造了很多的通路了,那這些東西我們希望未來外貿協會或是其他單位都能夠效法,所以現在我們就是萬馬奔騰,一萬人出國之外,來台灣兩萬,這當然名額可以再調整,但無論如何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台灣的國際化一定要是深刻的國際化,而不只是出國旅遊,走馬看花,到免稅商店買買東西那不叫國際化。從這種角度去做的話可以給我們企業打好基礎,還有一點就是說,做這種東西的固然有像這種高檔的設計師,坐在這種光鮮亮麗的辦公室裡,但是也有在窯裡面燒的這些技術人才,這種人才也要培訓,所以我剛剛講我們將來高職全部免費,讓已經有志向的國中畢業生進入高職體系,他將來還是可以進修,但是他高職畢業後可以先做一段時間的事情,產業跟學術界,等到有個經驗後再去念技術大學,我相信效果更好。這樣培育出來的人才,至少對於我們產業尤其是製造業當中,他們可以找到人才。現在廠商真的是叫苦連天,所以這方面也給我們一個….你剛剛講的泰北高中,他是工業設計科系,對啊,像他就會有這種人才出現,像那個在網路上很出名的那個彎彎,他也是復興美工畢業的,高職體系也是會有不錯的人才,不要認為只有高中才會出人才,所以這也是我們希望將來把教育的方向做一個調整,把高職體系重建起來,而且鼓勵大家我免費,就像當年師範生一樣也免費,對這些產業能夠提供基層的人才。

總裁:
謝謝,其實剛剛講到外貿協會的人才運用,當時張主席一直建議我把這個外貿協會的人才改成通路服務的人才,用產品來把文化帶出去,如果不是用產品來帶出去那是不可能的,假如說台灣能有二十個文化產品出去,那大家就會認為台灣是很有品味很有品格很有品質,所以這是代表一個國家的文化力量,所以我也很高興馬主席願意在文化產業上面下一點功夫,肯定台灣的文化產業就會更好,然後台灣的品味就會更好。

馬英九:
我還要講一句就是,我將來希望能夠設一個台灣獎,就類似像諾貝爾獎,也許我們也能弄個經濟啦醫學啦,不過主要還是藝文為主,包括像你這種也是,文化藝術這八種藝術都可以,為的就是要凸顯台灣文化的這種本質,那同時我們會設台灣書院,全球都設台灣書院,當然不是很好大喜功每個城市都設一個,而是逐漸的增加,將來在台灣書院裡面就可以擺上像法藍瓷這樣的產品,你當然已經有六千個通路,可能不在乎這一兩個,可是那個代表說那是台灣的代表作,代表台灣的一個精神一個工藝的品質水準,我覺得這才是很重要的,我有一句話在當市長的時候說『工程能使城市變大,只有文化能使城市變偉大』。

馬英九:
我們來這,一方面也是我跟陳總裁認識多年,知道他一直是一個結合本土與國際的高手,他的這些瓷器都是本土的,但是他結合了這些高科技,現代的設計,所以能行銷國際。讓世界感動的國際之美,本土品牌,國際發光。東方與西方,浮雕與破格,科技與手工。這讓我想到了優人神鼓,他就是很本土的東西,也讓我想到諾貝爾獎的得主高行健,他是第一位華人的得主,那他之所以會得獎跟委員會裡面一位馬教授很有關係,一方面欣賞的是他的作品,二方面最喜歡的就是小西園的布袋戲,所以實際上我剛講的本土跟國際是一線之隔,你在國內是本土出去就是國際,但是基本上就是要能夠感動人,要能夠touch your heart, express your feeling and inspire your imagination, 還能夠enrich your heart。

研究人性、訴諸理性、創造感性,是我們剛強調的法藍瓷的一個理念,非常獨特非常友善非常創新,我在這邊覺得法藍瓷的理念跟我們的核心價值應該可以結合在一起,創新、承諾、實踐、學習、分享,這是我們將來文化創意產業非常關鍵的特質,因為我們希望文化創意產業將來成為台灣服務業的旗艦產業,另外三個是金融服務業、觀光業跟醫療照護產業,由其是文化創意產業我們希望他能夠帶起來,英國的首相布萊爾,他做了十年,他的伊拉克政策雖然不怎麼受到歡迎,但是他把英國的文化創意產業真正的帶起來,變成佔到英國GDP七八個百分點的這種產值,這是很了不起的很值得我們效法的,法藍瓷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你絕對不能自稱是中小企業了,因為你創造的價值遠遠超過數字能夠代表的涵義,所以我們非常希望將來我們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時候陳總裁能夠來給我們指導,像是徐莉玲小姐也在內湖科技園區創立了學學文創,在過程我就發現了包括我們當時台北市教育局在內,對於這些新創的東西真的是沒有概念,公務員他們過去沒有接受過這樣的訓練,所以有一些問題產生,所以這讓我們深刻的感覺到政府要跟上時代,而不能夠因陋就簡抱殘守缺,如果能跟上時代,一些產業就能夠採取突破性的方式發展,那我們非常謝謝陳總裁給我們這樣的機會,你要不要講兩句話。

陳總裁:
謝謝馬市長,其實很感動,今天來我們小小的法藍瓷公司,讓我們作文化創意產業的人受到很大的激勵,其實我們一直認為產品可以帶動文化,吉祥經有一句話說『從業要無害,是為最吉祥』所以看來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它在創造價值,它可以拉出很長的價值之外,它也是比較無害的一個產業,所以我們很高興馬市長願意來這裡看,馬上要當馬總統了,所以文化創意產業很重要,假如能夠經由他的手來推動的話,台灣的文化一定可以走到全球,也謝謝馬市長的駕臨,謝謝。


資料來源:台灣向前行馬蕭競選網站
http://www.ma19.net/blogs/ma19/20080308/21390
http://www.ma19.net/blogs/ma19/20080308/21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