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自由上看到這個外電,覺得滿有意思。秋葉原對我們應該有多重啟示,第一個就是,台灣喜歡把光華類比成秋葉原,事實上,光滑展演的特色不高,而且他比較是聚集性的3C賣場,而不是如日本是一個動漫展示、集散地區。台灣光華看不到女模,只看得到年紀30上下賣電腦的青年。

但可以注意到,其實秋葉原是一個步行區,人潮因為商機與展演大量湧入後,造成該地的交通問題。光華比較不會,因為他不是步行區,台北大概西門町比較有類似狀況,在華納威秀一帶或許也有,不過台灣在步行區的狀況上,比日本好一點,但反過去想,可能也是我們街頭藝人、展演不盛,因此人潮流動,甚至該區域其實嚴格說還不夠熱鬧(只是比周圍區域熱鬧而已)。

都市在藝術產業的基礎上非常重要,因為藝術很多時候是挑戰界線,需要該地方有高度的包容力,一般來說鄉村不容易有高包容力。不過當人潮大量湧入、不同類型與思維者並居於都市時候,都市規劃與管理相對非常重要,日本秋葉原就面臨在商業區間展演,造成人潮擁擠問題,台灣或許也要參考,因為台灣是一個助商混合的都市,東區其實也是一個居住、商業並存的區域(北市府周圍,其實原本是住宅區,只是特殊區塊拿來開發高檔、娛樂設施)。

還有小弟Brahms6覺得所謂女模、露的事情不嚴重,我們的道德觀都是動態的,隨時會修改,夏天快到了,女孩子現在穿熱褲、迷你裙已經是常態,會感到丟臉不是因為露,而是露了之『不好看』。

======
變色的秋葉原 街頭熱演活春宮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4/21 04:09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電器行林立的秋葉原,早期以「電器街」聞名於世,近年來則以「御宅族聖地」以及「俏女僕咖啡廳」掀起另一波風潮。秋葉原於假日所實施的「步行者天國」制度(道路管制車輛通行,僅供行人行走),更讓當地成為街頭表演者的絕佳舞台。不過,這些街頭表演卻逐漸失控,不僅噪音擾人,還常有供人攝影的女模特兒當街演出活春宮,警方與業者不得不聯手合作加強巡邏,希望能夠杜絕歪風。


御宅族聖地 表演者的天國


日本「產經新聞」以及「朝日新聞」近日不約而同報導秋葉原令人憂心的亂象。秋葉原隨著知名度激增,除了原本就流連於此的電器愛好者或被稱為「御宅族」的動漫迷,想要一窺「御宅文化」的國內外觀光客也蜂擁而至。再加上假日所實施的「步行者天國」制度,讓一心想在人群前秀出自己的街頭表演者,將秋葉原視為「表演者天國」。


女模張腿露底褲 觀眾失控


不過近年來,這樣的街頭表演卻逐漸變調。即使當地警局豎立「禁止街頭表演或聚集人群之行為」的斗大看板,街頭依然隨處可見大批手持照相機的業餘攝影師,簇擁著衣著暴露的女僕或制服學生妹就地辦起攝影會。更誇張的是,還有女模特兒大方站上鐵欄杆,僅著底褲及內衣叉開大腿供人拍攝。此外,公開表演的樂團擴音器同樣旁若無人似地開得震天價響。


警方取締 你追我跑每天上演


當地警方已接獲「街頭表演的噪音擾人」、「根本無法帶著孩子在該區行走」或是「嚴重妨礙店家營業」等行人或業者的投訴。奈何警力有限,而且街頭表演者還會互相通風報信,造成「你追我跑」的戲碼天天上演,卻難以根本解決問題。


警方為此已和商店街業者以及相關團體開會決議,為避免秋葉原的形象直線滑落,將合作組成巡邏隊在大型連假時加強取締。


由於東京原宿的「步行者天國」,後來也因造成交通阻塞而取消,秋葉原當地警方便表示:「若這樣的『無法地帶』持續擴大,實在讓人搞不清楚實施『步行者天國』的意義何在。」言談間暗示秋葉原取消「步行者天國」制度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