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日下午在TVBS都會播一個節目,昨天就順便轉錄一下。
最近嚴總裁出書,昨天邀請到台中市長胡自強、歐洲商會(忘記名字),當然還有嚴長壽出席。

談的是從文創到觀光,嚴長壽非常強調文化對觀光的意義,我想他的書都談過很多,值得注意的,反而是胡自強跟那位外國人。

胡自強近年來強力引進國外的藝術家來台演出,波茄力到帕華落地等,都非常被人稱道,撇開他是否協助本土團體如此風光以外,其實對台中市民藝術推廣、滿足藝術教育等現象,有相當大的貢獻。
胡的策略類似中國大陸招商,什麼三年免租稅、五年半價之類的,先把人請(不是騙拉)進展演廳,等到他們培養起藝術觀賞的習慣後,在跟漸漸開始收費;
如果是免錢、或低價,難怪這麼多人:第一個他是世界級的(台北沒有演出),第二個台中其實展演風氣才開,會有蹲低跳高的狀況,自然吸引全國目光。

另外那位歐洲商會外國人所以提出的,剛好也可做為我們對國外觀光客態度的參考:
他劈頭就說,台灣優勢在美食,後面,他說道,台灣其實要大舉開放、協助國外學生來台參觀,交流學習;當然,台灣學生也要透過類似機制,多去國外看看。
他說20-30年前他有位朋友,現在在歐洲當大企業的高階主管,一提到年輕時候來過台灣,念念不忘,如果台灣每年跟歐美學生,能夠計畫性的培育、交流,長期下來,台灣的中文世界,將在外國人心中有相當地位,屆時,是國際拱台灣,而不是台灣自己辛苦的去巴結一些什麼扭幾內亞小國、公頭也沒過。

不過這倒刺激我們去想,台灣沒有京都,無法靠老祖宗街道吸引千萬人次,則,台灣勢必要走軟體面,我們的歷史很短,保存力也不好,不是京都的策略,靠一大塊區域供人觀賞。則,靠人的話,台灣規劃的方式應該又不一樣。

PS:嚴長壽說過,外國一杯星八課賣你100台幣,但台灣珍珠奶茶卻25,差異在哪?

http://www.zshare.net/audio/11505414df5f9872/

http://www.mediafire.com/?n4ztibif9mj

http://files.filefront.com/futureofTW20080504mp3/;10130389;/fileinf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