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第一段,倒嚇了一跳,文創產業發展不如預期,看在2008年的今天,比對國家計畫、民間發展,各方的態度,好像有點這個端倪。
下面是一個競賽,文創競賽,贏的人可以去英國,主要是針對創意創業家,去年三采出了些書,我想他們定位的就是在創意創業家的介紹上,則,如果你看過那一系列的書,可以發現產業特色是有針對性的,不是現在所謂13項產業通包。

英國的創意產業涵蓋範疇很廣,表演藝術、博物館、媒體、數位軟體、設計、建築等都有;不知道下面這個台灣區比賽,你參加了嗎?
你是一個『創業家』嗎?看到這個消息,想到國內因為資金短缺而只能拍紀錄片的從業者、只能靠打工勉強偶爾維持藝術創作的朋友,你會去參加「台灣區Final 10強訓練營」到英國角逐國際總決賽嗎?

還有,逢甲開了文創EMBA班,你有要去嗎?這些開出來的學生,你認識嗎?

=========
他山之石》幫創意開發商業模式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8.05.05 04:31 am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不如預期,阻因之一是無法為創意找到可行的商業模式。英國文化協會推動「國際青年創意創業家大獎」,尋找成功且具創新性的經營模式,或許可供台灣參考。

英國文化協會藝術經理顧心怡表示,英國文化協會自2004年推出國際青年出版獎後,陸續設立時尚、傳媒、互動、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音樂、銀幕等獎項,平均每年推出一到四個獎項,今年決定推出九類獎項。

英國文化協會在全球的近110個海外辦公室,可透過「內部申請」機制,向總部申請該地參與的獎項。以今年為例,有鑑於台灣近年來設計能量爆發,在台英國文化協會就透過內部申請,爭取到讓台灣地區的年輕創意人參與設計類獎項競賽,並與台創中心合辦台灣區徵選活動。

比賽分成台灣區競賽及國際總決賽兩大部分。台灣區競賽將選出前十名,免費參與「台灣區Final 10強訓練營」,並選出一位首獎得主,到英國角逐國際總決賽。

全球入圍者將在9月進行為期兩周的訪英行程,英國文化協會贊助全部經費,除了與各國入圍者交流,也參訪英國設計相關協會或活動。

英國文化協會指出,參賽的創意創業家必須在獲利、市場占有率、員工人數上有所成長;或在品質與美學展現有所表現;或積極推廣產業發展;或積極倡議展覽、商展、節慶等各式活動,以建立及促進市場發展。

參賽者同時必須具備創業能力、改變產業的領導能力或潛力、具市場認知與了解、構想具原創性、具國際觀和全球性互動的能力。

文創產業界人士指出,主辦單位對「創意創業家」的定義,不侷限在創意,也兼顧對產業和市場的了解、具備領導力等,這些都是文化創意產業化所需要的專業與技能,對於只懂得埋首苦幹、對做生意完全沒興趣的創意人,是很大的挑戰。

此外,此項比賽的國際總決賽優勝獎金為7,500英鎊,得獎者須提出資金運用案,並與在台英國文化協會、倫敦的設計產業專家討論如何運用獎金,確保專案可以完成。

「創意創業家是創意天分與消費市場重要的連結者。」顧心怡期待,此一競賽可以促進台灣與英國創意產業的交流,台灣的創意產業工作者也能證明創意設計和商業成功可以兼得。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組長張克源表示,創意經濟已是全球現象,競賽入圍者可參與國際網絡,了解其他國家的創意創業模式。

文創界人士指出,這個比賽的相關措施,讓英國創意產業與世界創意產業產生更多關聯,例如獎金的運用需與英國創意產業連結,台灣各種創意競賽通常流於「頒獎完就結束」,缺乏後續配套措施,不妨參考國外相關比賽與產業面連結的策略性思考。

【2008/05/05 經濟日報】@ 
 

=======

逢甲EMBA文創管理 知名產業舵手上榜
 
【經濟日報╱記者魏錫鈴/台中報導】 2008.05.05 04:31 am
 
 
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今年增設文化創意產業管理組,首度招考錄取新生20人,包括先麥食品、薰衣草、水舞饌、玉珍齋、大可意念等知名文創產業負責人或高階主管上榜。

逢大經營管理學院看好文化創意產業前景,去年先設文創產業管理學分班暖身,今年獲得教育部核准招收EMBA新生,開風氣之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