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現代化過程,是一個非常極端的國家;明治維新後,他們極端西化,擺脫過去模仿中國的影響,但到後來極度西化,卻引起基層的日本人不滿,因為連相撲的被禁止。
後來上台的首相伊藤博文,開始在西化、日本之間取得平衡,但也過渡高舉日本傳統文化,最後衍伸出軍國主義。不過二次大戰戰敗後,日本傳統藝術保留下來,軍國主義被美國人壓抑。

下面的東西,是亞洲其他國家搞文化產業應該注意的。中國在這幾年也開始搞文化產業,但據說,他們模仿的典型是台灣,所以開始蓋大坪數的園區、建築物,其次就是辦活動,宜蘭童玩節,在對岸復活。
但是台灣這一套,卻在台灣被高度反省。

中國的發展,嚴格說還是一張白紙,所以他還在模仿;但中國在文化產業政策上,模仿台灣,在娛樂事業上,跟好萊塢接觸。他們或許認為,這是目前他們接觸到,最強的文化手腕,但,他們忘記了,他們如果走日本路線,或許更具有優勢。
中國雖然經歷文革,但是傳統文化底蘊還算豐富,只要精緻化、專業化這些軟體面,會比台灣更具有吸引力。台灣島內有限的傳統文物,不論是不是中國來的(比如故宮),就已經非常驚人,走兩條路應該不會錯:第一個是精緻化、第二個是商業化,前者是使文化升級,後者是產生商業利益,讓後者挹注前者;如此規劃,文化與商業應不會對立,或許會相互協助。
這些外國觀光客,去日本一定花費、消費,他們殘害了日本文化嗎?

=========
中國時報 2008.05.04 
外國客點名陪玩 藝妓賺起外匯
黃菁菁/東京
 
     藝妓在日本傳統文化中,是讓外國人感到好奇而想一窺究竟的行業,自從好萊塢影片《藝妓回憶錄》轟動全球後,日本也開始將藝妓文化體驗排進觀光行程中。

     藝妓是從日本江戶時代中期開始盛行的傳統職業,藝妓的工作是在宴席上表演傳統日本歌舞、樂器等技藝以取悅賓客,要成為一名藝妓必須要學傳統日本舞、傳統歌謠、演奏三味線等,有時還被要求要會茶道、吟詩等。從前的藝妓還賣身,也會被有錢人包養,現在則是賣藝不賣身,而且談戀愛也很自由。

     通常招藝妓到宴席上助興是由客人決定時間,現在一些料亭、茶屋則可以依客人的預算和需求來安排藝妓。江戶時代只要商人聚集的地方,就有與藝妓玩樂的「花街(花柳界)」,但是戰後的花街不再繁盛,藝妓也就越來越少了。

     小耀是藝妓的實習生「舞妓(Maiko)」,她說:「現在京都常有外國觀光團請藝妓助興,即使語言不通,用身體猜拳、玩紙牌、找銅板等遊戲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日本京都祇園的藝妓,又被稱為「藝子Geiko」、「Geisha」,在京都要見到正統派的藝妓必須透過茶屋或料亭(高級日式餐廳)的安排才行,客人在指名藝妓之後,茶屋會代為安排藝妓到場表演,並到座席上與賓客喝酒同歡。

     「小耀」是京都入行三年的正統「舞妓」,她在受訪時,很開心地用國語說出自己的藝名「小耀」,她也說,現在有越來越多外國人到京都會找藝妓玩,但是除非是熟悉這行的日本人介紹,或是由旅行團安排,否則是請不到藝妓的。

     至於舞妓與藝妓的不同,小耀解釋說,所謂的舞妓簡單的說,就是藝妓的幼苖,要先當舞妓修行幾年後才能當藝妓,而且舞妓是有年齡限制的,戰前九、十歲的少女就能當舞妓,戰後實施義務教育後,則是十五到廿歲,外表比較稚氣的才是舞妓,超過廿歲以後就自然升格為藝妓。

     她說:「當舞妓最辛苦的是稽古(歌舞練習),白天沒工作時大多都在上課排練。其實當舞妓並不輕鬆,工作時間並沒有特別的規定,不過,大部分是從傍晚六點到凌晨一點,白天偶爾也會有宴席的工作,由於工作是指名方式的,沒被指名就閒下來了。」

     被問到對外國電影中的藝妓描寫有何感想時,小耀說,那真的是外國人眼中的藝妓,與實際情形差很多,但是不管是好或不好,至少讓更多外國人知道日本藝妓。談到今後的目標時,小耀說:「藝妓是賣人氣的生意,當然希望能多多培養個人魅力,多被指名,成為第一名妓。」

     「福桃」是入行十年的正統藝妓,她說:「當我還是高中生時,就很憧憬打扮得很漂亮的藝妓,因此特地到京都修行,入門後第一個難關就是學京都方言,京都話很特殊,和關西方言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語言上下了一些功夫,我也學三味線(日本傳統的絃樂器)當作自己的專長。」

     大多數的舞妓過了二十歲後就會自然升格為藝妓,其實舞妓和藝妓的工作是大同小異的,只是在打扮上有些不同,一般人也許不容易分辨。

     福桃指出,藝妓的袖子比舞妓短,腰帶是一般和服的腰帶,不像舞妓的腰帶後面的結拖著一塊長長的布。在髮型上,舞妓戴的是桃型的少女假髮,頭上插著許多垂吊的髮飾,藝妓則是戴著較成熟的假髮,和服前襟的部分藝妓與舞妓也有差異,連木屐都不相同。

     談到做藝妓的辛苦時,福桃透露,「這一行的上下關係相當嚴謹,必須時時注意禮節。此外,在接待客人時,偶而會碰到很難應付的客人,必須因人而異且費心去接待不同性情的客人。」

     通常全是女人的工作環境難免會有爭執,加上藝妓人人想爭排名第一,勾心鬥角是否會更嚴重呢?福桃否認說:「確實人人想爭排名,但大家都相處得非常愉快,我還想要一輩子當藝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