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的小說家,跟陸續談現代大學。
比較有意思的是,我們談到大學,都不自覺肅然起敬,對教授、追求學術認為神聖的不得了,也沒想過,這個機構是怎麼來的,到了今天,他們到底在搞什麼鬼。
每個時代都有他們要拜的神,以前我們信上帝,現在科學時代,我們自然改拜科學之神。

現代的學術機構、體制,可以說從法國開始,路易15時為了強化國家戰力,特別設置軍事學校,武學鑽研物理、數學、化學等,都是為了作戰,也為了要統一法國,擺脫封建,要他們的軍人開始效忠國家,也種下後來大革命軍人並不效忠皇帝,轉而效忠法國,之後拿破崙崛起,正是這個制度下的產物。
為了研發,增加軍事,到後來經濟的競爭力,大學的功能越來越多,但是不脫一個基本需求:研究。

於是,何種研究對國家才是有用的,成為國家決定協助哪些研究者維繫研究的關鍵,簡單說就是研究經費的來源。
很多人認為抗暖化、研發新的能源是現在研究重點,小弟認為不是,因為政府並沒有特別專門挹注這方面的研究,包括替代能源腳步都很慢,但是世界上卻出現過很多奇怪的研究在發佈:諸如越漂亮的人薪水越高。你就知道研究經費決定著研究題目。

最後小說家與陸續,談到國內的研究考核體系,陸續不敢接話,只說現在的學界朋友似乎混字當頭。
研發、研究是一個國家最前端的關鍵元素,現代國家發展到今天,從未拋棄過研究部門,但是台灣對高等教育、研究的水準,對談到後來就會覺得怪怪的,但是這一塊,卻是各種論述、認識台灣與世界的基礎,以文創為例好了,他既是第一線人才的培育搖籃(藝術到設計都有),也是第二線協助人才的根基(諸如觀察、建言、串連、通路協力等),如果學界跟業界脫節,那些地方出了問題?我們的國家資源協助是必要沒錯,但是,該怎麼協助?會不會越扶越倒阿?
我們是要保障教授、研究者一擁有身份後,幾乎一輩子沒有替代、退場機制?還是要從哪裡開始保護?
什麼才是學術自由阿?

http://www.driveway.com/i0g5x2q2c2


http://www.mediafire.com/?ctawdo1n1yd


http://files.filefront.com/0501mp3/;10111978;/fileinf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